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零陵要闻
分享到:
索引号: 发文日期: 2023-02-02 发布机构: 零陵新闻网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文号 :
“乡村振兴需要这样的好青年”
2023-02-02 08:45 来源: 零陵新闻网 发布机构: 零陵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本网讯(记者 杨万里 陈斌)春节期间,记者驱车来到零陵区珠山镇湘桂北路青青稻业大米加工厂,只见一位个儿单高、面孔黝黑的青年男子正领着5名员工在加工优质大米,多名大米商贩正在排队等待购米,场面十分壮观。

“这段时间确实很忙,从早上8点开始,每天都要忙到晚上10点多才休息。从去年9月底以来,我这个加工厂每天加工大米6000公斤以上,最多一天加工销售大米近1万公斤。”青青稻业负责人、种粮大户张华利说。

“张老板,你有几个大米加工厂,每年加工多么公斤大米?”笔者问道。

“有3个,每年加工大米250万公斤左右。”

“你去年共承包了多少亩田种粮?”

“去年,我在零陵区夏阳、翻身洞、龙家、高夫殿、东湘桥、渣塘等6个村承包、开荒稻田2200多亩。”张华利直言不讳。

“去年大旱,你的粮食受旱了吗?”

“去年虽然干旱时间长,但我们种的都是早稻优质稻,加上我们抗旱工作抓得早、抓得及时,基本上没有受影响。”

“去年种粮和加工大米收入怎样?”

“每亩单季种粮收入600多元,收购稻谷加工大米每百公斤可以赚120元钱左右,收入还可以。”

“2023年,你种粮有什么新打算吗?”

“前几天,我已和林家村村支书商妥了租赁371亩稻田种粮,在东湘桥村从23户中再租107亩高岸田,今年初步增加粮食面积378亩。目前,我已购回优质早稻种子2300公斤、复合肥32吨、农膜500公斤。”

一问一答间,张华利对多种粮,种好粮,多赚钱的信心展露无遗。

张华利是山东人,高中毕业后到广东打工,采取边打工边学习的办法,在广东华南理工大学学习宏观经济并获得了大学文凭。2014年初,张华利毅然放弃年薪10多万元的工作,来到零陵区珠山镇开荒种粮,成为一名新型农民。2016年成立了兰光忠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 ,建起了青青稻业大米加工厂,开荒、租赁、承包稻田、加工大米,每年安排周边农民在家门口就业20余人。张华利还免费传授周边6名种粮大户科学种粮技术,帮助他们如何精打细算、看准市场行情种粮赚钱。

“张老板是个好人,是他手把手帮助我怎样科学种粮,种什么品种,怎样防病治虫,怎样将粮食卖个好价钱。去年我家种粮、养鸭、养禾花鱼收入5万多元。乡村振兴需要这样的好青年。”珠山镇种粮农民徐中发发自内心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