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财政审计及绩效评价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1-00859 发文日期: 2021-01-31 发布机构: 零陵区财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有效 文号 :
永州市零陵区统计局2019年度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2021-01-31 15:29 来源: 预算绩效股 发布机构: 零陵区财政局 【字体:   打印

希望专审字【2020】第100026

永州市零陵区统计局

2019年度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资金

绩效评价报告

湖南希望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接受永州市零陵区财政局委托,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和《零陵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零财绩发〔202013) 文件精神的要求,对永州市零陵区统计局(以下简称“零陵区统计局”)管理的2019年度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资金的投入使用情况开展了绩效评价。

整个绩效评价过程,涉及零陵区统计局管理的2019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资金的预算安排、资金到位、分配使用、资金管理与效益情况。依据绩效评价相关规定与评价方案,评价小组收集了有关证据资料,采用书面审核和现场抽样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在综合分析比较的基础上完成了评价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1、项目实施单位概况

零陵区统计局为政府工作部门,内设机构4个:办公室、综合业务股、法规督查股、农业股。下属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4个:城乡社会经济调查队(副科级)、普查办公室、电子计算站、民情民意调查中心。2019年实有在岗人员19名,其中公务员及参公人员14名、工勤人员2名,事业人员3名。离退休人员7名。

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43110200065860651,机构性质:机关,机构地址:永州市零陵区南津中路9号,负责人:魏斌。

2、单位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统计局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研究统计制度和统计改革,完成国家、省、市统计调查任务,检查监督统计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

2)制订并组织实施全区统计改革和统计信息化建设规划以及调查计划外建立健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

3)指导和协调全区统计业务工作,组织开展全区性的区情区力普查及有关专项调查;审核区直各部门的统计调查计划及其调查方案。

4)为区委、区政府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统计资料,并对全区国民经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预测、检查和监督,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5)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区经济、社会、科技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以及有关普查和专项调查公报;公布社会经济统计信息。

6)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区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体系;指导各级基层单位加强统计基础建设。

7)组织协调全区城市、农村、企业调查工作,负责全区生猪监测工作。

8)指导全区统计专业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管理全区统计专业资格考试和从业人员资格认定工作,指导全区统计科研、教育、宣传工作。

9)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项目实施依据

1、永州市零陵区财政局《关于批复2019年区本级部门预算的函》(零财预指〔20191),依据2019年区本级公共预算草案经区人大十届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下达零陵区统计局本级2019年专项资金预算126万元,其中第四次经济普查专项资金50万元。

2、《零陵区统计局2019年工作计划》——全力推进第四次经济普查和各项统计调查。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正式登记、数据审核上报;做好1%人口抽样调查、城乡划分、“规下”企业抽样、小微企业调查;认真开展小康、粮食和畜禽统计监测。

三、项目资金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全面调查零陵区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通过普查,完善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以及部门共建共享、持续维护更新的机制,进一步夯实经济基础工作,为零陵区的中长期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

2019年项目绩效目标:组建普查机构,开展普查宣传动员,制订和部署普查方案,完成人员选调与培训,开展单位清查摸底等。

四、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我们接受委托后,随即成立专门的绩效评价工作组(以下简称评价组),自20201015日开始进行现场评价,为期近3天。在评价过程中,评价组针对项目资金的计划下达、预算安排、资金拨付、资金支付使用等环节,在零陵区统计局绩效自评的基础上实施了包括听取情况介绍、查看资金到位与使用情况、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内部控制度检查与测试、审核财务会计资料、抽查档案管理资料、到部分乡镇社区核实普查登记经费发放及资料收集等必要的评价工作程序。具体实施:

1、评价组听取项目实施单位零陵区统计局情况介绍后,制定评价方案和评价指标体系。

2、检查财务会计资料,详细审核2019年度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资金到位、拨付使用及收支结余情况,了解项目确定与资金支付的合法与合规性。

3、检查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建立、齐全,并进行控制测试,评判制度设计的合理性、执行的有效性。

4、评价人员随机抽取,到项目资金下拨到乡镇社区,了解项目资金投入所达到的经济、社会效益和民众对工作满意度情况。本次评价共发放社会问卷调查18份,收回15份。

5、将上述评价工作得到的资料、数据情况对照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综合计分,得出初步评价结果,然后结合零陵区统计局的自评报告综合分析比较后,形成评价结论。

五、项目资金支出绩效实施情况

(一)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制定

根据《零陵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及通知要求,评价组在零陵区统计局的协调配合下,针对项目资金管理与使用过程的具体情况,制定了本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分投入、过程、产出、效果四个指标部分,四部分分别下设若干个一级指标、二级指标和三级指标。三级指标之间的关系是:前一级指标是后一级指标的归纳,后一级指标是前一级指标的细化。

详见后附“零陵区统计局2019年度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评分表”及相关指标体系。

(二)项目资金预算指标下达、到位及使用情况

12019年度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资金预算为50万元,实际执行到位45万元,到位率90%。款项于20199月,通过财政授权支付额度方式划账至零陵区统计局。

22019度零陵区统计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资金使用支出45万元。支出类别情况:

1)账务处理列作“日常公用经费-专项普查活动-普查费用”404,176.00元,明细项目如下:

序号

费用明细项

金额(元)

备注

1

乡镇社区普查工作经费

238,220.00

2

普查临时聘请人员工资

102,000.00

3

普查宣传费

36,040.00

4

业务培训费

16,485.00

5

普查会议费

5,811.00

6

差旅费

5,620.00

合计

404,176.00

2)账务处理列作“日常公用经费-差旅费”共8笔计15,755.00元。

3)账务处理列作“日常公用经费-办公费”共11笔计30,069.00元。

3、零陵区统计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资金2019年度结余为0元。

(三)普查项目资金绩效落实情况

1、建立健全落实目标管理制度。为管好用好普查项目资金2019年度零陵区统计局先后制定了《机关考勤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财务和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与《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依靠制度约束明确部门专项管理职责,履行预算安排坚持“先预算后支出”原则,统筹安排优化使用有限的专项资金,较好地完成了2019年度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

2、整个普查工作从20191月开始实施,年度内共动员安排1215名普查人员通过入户登记、普查“微信群通报”等手段,采用零陵区统计局班子人员带队包干乡镇、办事处的制度,实行自始至终包干负责的方法。 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中,完成了零陵区PAD登记单位3185个,联网直报单位246个,经济指标抽样个体户1056户。质量要求做到了,普查数据普查员核查底册,挨家挨户逐一核查登记,发现遗漏及时补登。坚持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统计局专业人员三审把控。按照现有GDP经济普查年度核算制度,进行大数据测算,为零陵区及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统计数据支持。

六、绩效评价结论

经现场分析评价,我们认为零陵区统计局在2019年度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用有限的资金,通过适度地筹划安排,较好的遵照预算专项资金使用的原则和管理要求,如期完成了全区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获得了较好的资金使用效果。

专项普查项目预算执行后,有效地反映了零陵区当前国民经济发展状况,给今后加快本地经济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对于促进地方流通、加快经济发展,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愿望方面,同样收到了较好的效益,且带动了区域内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提升。该专项普查工作的开展,获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

评价组通过收集、检查、审核、调查等方式取得了资料和信息,再结合对被评价单位的自评材料予以比较分析,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按照设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零陵区统计局2019年度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项目资金绩效情况进行考评。此次综合评价得分为92分,绩效评价等级为“良好”。

七、存在的问题

1零陵区统计局所管理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资金在使用过程中,部分会议发生的就餐与住宿开支付款手续欠规范。所取得的发票注明为商家名,而实际付款至个人账户。

2、差旅费下乡补助发放未严格执行《零陵区财政局关于调整区直单位市内差旅补助标准的通知》(零财行〔20172号),部分交通费补助超过“每人每天8-52元”之规定。

3、普查临时聘请人员未签订聘请合同,且未按《劳动法》的有关规定缴纳相应的社会保险费。

八、建议

1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争取项目预算计划全面落实。将项目专项资金在单位账套内设立专户核算,做到专项资金收、付、存情况清晰准确。

2、合理编制、严格执行财政预算,规范好财务报账手续,将搞好普查工作与规范财务核算有机地结合,提高有限资金使用效率。

3、建立好聘用人员劳动管理机制,认真发挥好项目资金的绩效自评作用,力争通过绩效评价发现和解决一些问题,不断提升了项目资金的管理水平。

附件:零陵区统计局2019年度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资金

绩效评价评分表

湖南希望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长沙             中国注册会计师:

                  十一月三十日


附件:

零陵区统计局2019年度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评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评价标准

备注

得分

   

16

项目

立项

12

项目立项

规范性

4

项目的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评价要点: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所提交的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

4

绩效目标

合理性

4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评价要点: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是否与项目单位或委托单位职责密切相关;项目是否为促进事业发展所必需;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4

绩效指标

明确性

4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评价要点: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是否与项目年度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4

资金

落实

4

资金

到位率

2

实际到位资金与计划投入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计划投入资金)×100%。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计划投入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投入到具体项目的资金。资金到位不足,扣0.5分。

1.5

到位

及时率

2

及时到位资金与应到位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落实的及时性程度。

到位及时率=(及时到位资金/应到位资金)×100%。及时到位资金:截至规定时点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应到位资金:按照合同或项目进度要求截至规定时点应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资金到位滞后,扣0.5分。

1.5

   

28

业务

管理

8

管理制度

健全性

3

项目单位的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②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3

制度执行

有效性

3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业务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业务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评价要点:①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②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③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3

项目质量

可控性

2

项目单位是否为达到项目质量要求而采取了必需的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单位对项目质量的控制情况。

评价要点: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或标准;②是否采取了相应的项目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需的控制措施或手段。

2

财务

管理

20

管理制度

健全性

5

项目单位的财务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管理制度对资金规范、安全运行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是否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

5

资金使用

合规性

10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③项目的重大开支是否经过评估认证;④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⑤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报账欠规范,扣1.5分,未设专项核算,扣1.5分。

7

财务监控

有效性

5

项目单位是否为保障资金的安全、规范运行而采取了必要的监控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单位对资金运行的控制情况。

评价要点: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监控机制;②是否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等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项目资金未设专项核算,与制度要求执行不到位,扣1分。

4

附件(续):

零陵区统计局2019年度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评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评价标准

备注

得分

20

项目

产出

20

实际

完成率

5

项目实施的实际产出数与计划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数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实际产出数/计划产出数)×100%
实际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

计划产出数:项目绩效目标确定的在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

5

完成

及时率

5

项目实际提前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计划完成时间-实际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100%

实际完成时间:项目单位完成该项目实际所耗用的时间。

计划完成时间:按照项目实施计划或相关规定完成该项目所需的时间。

5

质量

达标率

5

项目完成的质量达标产出数与实际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产出数/实际产出数)×100%
质量达标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达到既定质量标准的产品或服务数量。既定质量标准是指项目单位设立绩效目标时依据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或其他标准而设定的绩效指标值。

5

成本

节约率

5

完成项目计划工作目标的实际节约成本与计划成本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的成本节约程度。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00%

实际成本:项目单位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实际所耗费的支出。

计划成本:项目单位为完成工作目标计划安排的支出,一般以项目预算为参考。

5

36

项目

效益

36

经济效益

5

项目实施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此四项指标为设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项目实际并结合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5

社会效益10

项目实施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10

生态效益

8

项目实施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在落实生态效益方面缺乏实际内容,扣3分。

5

可持续

影响

5

项目后续运行及成效发挥的可持续影响情况。

5

社会公众

或服务对

象满意度

8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因该项目实施而受到影响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8

合计

100

 

9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