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财政审计及绩效评价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1-00863 发文日期: 2021-01-31 发布机构: 零陵区财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有效 文号 :
永州市零陵区2020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2021-01-31 15:33 来源: 预算绩效股 发布机构: 零陵区财政局 【字体:   打印

希望专审字【2020】第100030

永州市零陵区2020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

绩效评价报告

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升中央财政农业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调整下达2020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的通知》(湘财预〔2020150号)、《永州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的通知》(永财预〔202045号)及《永州市财政局关于调整下达2020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的通知》(永财预〔202097号)等文件的规定和要求,零陵区委、区政府对本区2020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高度重视,召开专项会议,制定方案落实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会议的布置我们希望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按照《零陵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粮食生产大县奖励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零财绩〔202018号)的要求,组织项目评价小组于2020128日至20日,对零陵区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进行绩效评价。

零陵区农业农村局、零陵区水利局、零陵区农机事务中心、零陵工业园管委会、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永州市零陵区支公司及零陵区珠山、水口山、石岩头、梳子铺、黄田铺、菱角塘、富家桥、邮亭圩、凼底、大庆坪等10个乡镇和七里店、接履桥、南津渡、朝阳、石山脚等5

个街道办事处,对所提供的与零陵区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绩效评价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负责,我们的责任是在上述单位所提供的与零陵区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绩效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发表绩效评价意见。根据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相关规定,形成本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永州市零陵区辖10个乡镇,6个办事处,299个行政村,总人口6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8.3万人,现有耕地面积59.26万亩,其中水田面积54.36万亩,常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97万亩以上,粮食总产37万吨以上。2009年以来曾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资金绩效总目标:

1)有效地稳定本区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促进粮食生产发展,水稻种植面积达9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36万吨。

2)经济和政治效益:通过粮食生产专项资金引导,项目区农户粮食单产增产3%,收购价同比增长5%;确保“全国产粮大县”地位和获“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

3)社会效益:促进粮食产业健康发展,增长农民收入。

2、具体绩效目标:

1)遏制耕地抛荒现象,稳步提升耕地质量。通过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土地流转政策;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内,遏制无连片2亩以上全年性抛荒“双改单”趋势。

2)提升粮食生产效益。种植高档优质稻25.2万亩,收购价不低于160/百斤;发展特色旱粮红薯生产基地1.5万亩,每亩纯收入达1900元以上。

3)促进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发展。加快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联户经营等模式成型,力争全区承包耕地面积30亩以上种粮大户同比增加4%以上,流转面积同比增加7%

4)改善基地生态环境,落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10个乡镇、5个办事处落实农业基础与水利扶贫项目建设60项以上。

5)落实产粮制种大县奖励政策,积极推广机械化生产技术,建立制种风险保险机制,开展制种大户、企业管理和技术培训。

6)结合扶贫攻坚,适当解决农村水利设施,增进土地有效利用;精心培育优质特色粮种,保护耕地质量提升,发展绿色高效农业生产模式,促进全区粮食产量、质量稳步提升。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了解零陵区2020年度产粮(含制种)大县奖励资金的使用和效益情况,为预算绩效管理和下年度预算安排提供决策参考,继续对粮食生产与制种先进乡镇、村和种粮(含制种)大户结合扶贫攻坚,实行奖励与扶持相统一的方略,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二)项目绩效评价依据

1、零陵区政府《永州市零陵区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零政办发〔20144号);

2永州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的通知》(永财预〔202045号)

3《永州市财政局关于调整下达2020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的通知》(永财预〔202097号);

4零陵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零陵区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总体方案》(零农领导小组发〔20192号);

5、《零陵区“两区”划定技术服务政府采购项目预算底价会议纪要》;

6、永州市零陵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零陵区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零财绩[2020]2号);

7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永州市零陵区支公司《专项预算资金申报单》(2020624日、20201012日水稻制种、巨灾保险区级财政补贴审批表);

8、中央、省、市有关财政资金管理的政策规定、财务会计制度等。

(三)绩效评价过程

接受永州市零陵区财政局委托,湖南希望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组织项目评价小组于2020128日至20日对零陵区2020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指标下达、项目落实、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项目涉及零陵区农业农村局、零陵区水利局、零陵区农机事务中心、零陵工业园管委会、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永州市零陵区支公司及零陵区珠山、水口山、石岩头、梳子铺、黄田铺、菱角塘、富家桥、邮亭圩、凼底、大庆坪等10个乡镇和七里店、接履桥、南津渡、朝阳、石山脚5个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与部门。整个评价过程,评价小组通过座谈会听取情况介绍,审查政策文件、相关报表、账簿、凭证和项目业务台账等资料,实地查看了部分财政直付支出奖励款项与农田基地改造及水利项目工程,并对部分村民进行问卷调查,采集相关数据,结合有关部门的自评报告等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三、绩效评价指标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收入预算执行

2020年初,永州市财政局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调整下达2020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的通知》(湘财预〔2020150号),以《永州市财政局关于调整下达2020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的通知》(永财预〔202097号)文件,下达零陵区2020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3051万元。其中: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调整数为2051万元,制种大县奖励资金为1000万元。当年财政实际拨付3100.007万元,当年结余-49.007万元。

(二)项目资金实际支出情况

零陵区2020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项目实际总支出为3100.007万元,具体明细如下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序号

项目内容简要

金额

项目实施单位

1

创建农产品安全县经费

900,000.00

零陵区农业农村局

2

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经费

500,000.00

零陵区农业农村局

3

农业“两区”划定技术服务经费

1,000,000.00

零陵区农业农村局

4

乡村振兴

 185,000.00

零陵区农业农村局

5

种粮大户奖励

 8,625,000.00

零陵区农业农村局

6

农业巨灾保险补贴

1,385,160.00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永州市零陵区支公司

7

结合扶贫加强机耕道通组公路等农村

基础设施建设

4,935,000.00

各乡镇办事处

8

水利、水毁和农田改造维修工程

3,000,000.00

零陵区水利局及各乡镇办事处

9

面积30亩以上大型种子生产机械补贴

500,000.00

零陵区农机事务中心

10

建立不可抗拒毁灭性损失风险保障资金

477,000.00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永州市零陵区支公司

11

制种保险补贴

185,010.00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永州市零陵区支公司

12

制种大户(含企业)30亩以上奖励

756,000.00

零陵区农业农村局

13

制种大户(含企业)管理与技术培训

69,000.00

零陵区农业农村局

14

改善净化制种基地生态环境

547,200.00

零陵区农业农村局

15

制种基地机耕道、水渠等基础设施建设

1,435,700.00

零陵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及零陵区水利局

16

制种基地河道、山塘、水库水利设施建设

4,500,000.00

零陵区水利局

17

对佳禾种业公司创建现代种业产业园奖补

2,000,000.00

零陵工业园管委会

合计

31,000,070.00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为管好用好2020产粮大县奖励资金,零陵区政府及其相关责任部门先后制定下发了《零陵区2019-2020年产粮大县(区)奖补实施方案》、《零陵区农村土地整治项目管理办法》、《零陵区农村土地整治项目现场管理人员考核办法》、《零陵区水利局粮食奖励专项资金管理制度》、《零陵区水利局财务管理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农险理赔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快农险未决赔案清理工作的通知》等内控制度,各项目实施部门会计核算设置专门账簿进行管理,项目资金支付一般采取的是国库直付。项目资金的管控主要做法:

1、在资金的管理上,各项目实施单位定期向主管部门和零陵区财政局报送项目实施进展情况,零陵区财政局按照项目计划安排拨付资金。杜绝在项目执行中存在严重弄虚作假的现象,随时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的检查。项目完工后,并接受零陵区财政部门监察与评审中心的检查,对工程项目的质量、造价、财务支付等事项严格按评审中心规范程序予以验收监管。

2、对于2020年度各乡镇、办事处安排的农田基础设施改造和冬修水利水毁工程修复资金的使用,零陵区财政局、零陵区农业农村局、零陵区水利局联合分别与10个乡镇、5个办事处下达资金指标,制定《资金监管细则》,坚持根据项目资金量入为出,严格按照农田基础设施改造和水利水毁工程修复维修资金的开支范围使用,杜绝不符合规定支出,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理、真实。

3、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永州市零陵区支公司配备人员,确保水稻种植、制种风险保险项目的落实,公司增配多名专员,深入村组及农户家庭,组织现场培训5次、视频培训3次,助力推动零陵区粮食发展。认真加强内控管理,完善财务制度及时足额赔付体制。

通过核查,项目的实际支出基本符合财政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资金使用基本合理。

四、项目绩效情况

12020年上级财政下达零陵区制种大县奖励资金计划1000万元,实际项目投入1046.991万元,其绩效情况:

1)为推进制种大面积机械化作业,对制种面积达30亩以上专业户购置大型种子生产机械设备在享受国家政策补贴外,区政府再根据机型给予50万元累加补贴,对加快农业机械化进程,发展主粮专业制种进程起到助推作用。

2)为579户制种大户及企业建立风险保障机制,投入66.201万元解决了制种专业户的后顾之忧,使之全心全意投入制种产业,为稳定粮食产量提供了保障。

3)对于制种面积大的579户农户,实行4000元至8000元奖励,同时开展相关管理与技术培训,共投入82.5万元,不断提高专业户的技能水平。

4)在改善基地发展环境和设施方面共投入648.29万元,积极依靠水利部门的技术力量与管理机能,2020年度全区10个乡镇、5个办事处共37个基地进行农田、水利、部分废弃物回收等基础建设,逐步改善制种基地生态与发展环境。

5)奖补种子研发生产加工包装企业——佳禾种业公司200万元,促成其在零陵区工业园建设现代种业产业园,加快产业园规范化进程。

2、根据农业农村部《2020年种植业工作要点》、省政府《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通知》,零陵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2020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2051万元全额用于发展区内粮食生产,实际项目投入2053.016万元。资金投用方向:创建农产品安全县经费90万元;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经费50万元;“两区划定”技术报务经费100万元;乡村振兴18.5万元;种粮大户奖励资金862.5万元;农业巨灾保险补贴138.516万元;扶贫攻坚专项资金493.5万元;水利水毁维修300万元。其绩效体现如下几个方面:

1)有效稳定零陵区生产面积和产量。2020年度粮食播种85.12万亩,粮食总产量达35.93万吨。

2)遏制了耕地抛荒,提升了耕地质量。全区无连片2亩以上全年性抛荒,“双改单”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3)种粮户粮食生产效益提升。2020年度种植高档优质稻面积达25.2万亩,收购价高出普通稻谷20%以上。同时推行发展特色旱粮红薯订单生产基地1.045万亩,7000亩糁子生产基地。

4)积极发展、扩大稻渔综合种养、稻油、稻经水旱轮作等绿色高效生产模式25.4万亩。其中:稻田综合种养7.1万亩,主要以“稻-蛙”、“稻-蟹”、“稻-虾”、“稻-鱼”模式为主;稻-油、稻-经水旱轮作面积达18.3万亩。

3、整体项目资金用于水利建设与扶贫攻坚方面达1647.5万元,注重解决的关键项有:

1)零陵区猫儿岩水库管理所水毁项目投入28万元,维修朱家冲隧道塌方700米及19处淤泥清理。

2)零陵区国营机电排灌站投入21万元,用于胡家一级泵站、张家岭泵站、扎头泵站、麦头嘴泵站自动控制系统维修等工程。

3)珠山、水口山、石岩头、梳子铺、黄田铺、菱角塘、大庆坪、富家桥、邮亭圩、凼底10个乡镇183个村用于农田小水利维修投入1427万元;用于涉及村级专项扶贫项目592万元。

4)在七里店、南津渡、朝阳、接履桥、石山脚5个街道办事处,投入基层水利建设扶贫171.5万元,涉及村(社区)小项目57项。

通过项目的实施,达到了改善稻田灌溉面积,增强了粮食和其他作物的产能效益,帮助贫困村与村民解决脱贫中遇到的困难,促进了粮食生产发展,提高了农业统合生产能力,提高了农民生活水平,逐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等方面均起到了重要作用。

五、综合评价结果

实施产粮大县奖励政策,极大地调动了政府、企业、农户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促使耕地稳定增收,有效缓解了产粮大县地方财政的困难。对于零陵区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扶贫投入,是全力加速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水平全面提速的助推剂,同时保障了零陵区扶贫攻坚任务及时顺利完成。奖励资金项目实施是产粮大县粮食扩面、农民脱贫、农户增收、企业增效助推器。资金使用取得了明显的政治、经济、社会效益,达到了预定目标。

1、经济效益:

通过维修各类灌排、渠道设施,使之不断配套完善,促成种植结构予以调整,区域土地得以合理流转。规划种植水稻与建成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种子生产基地,发展特色旱粮,有效遏制耕地抛荒,达到了好的经济效益。

2、环境效益:

1)通过完善扶贫易地搬迁、田间整理、耕地复垦,促进零陵区农村环境不断改善,环保型和无公害绿色化方向发展逐步建立,农业生态环境初步进入良性循环发展的轨迹。

2)小水利建设与维修,整治了水道、水沟、水坝、山塘,拓宽衬砌溢洪道对区域内地表水进行合理调蓄,促成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保护改善和提高水环境质量,美化了环境。同时区域内的水土流失治理,对局部小气候和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也将起到有效的作用。

3、社会效益:

1)通过对区级一批水稻制种生产基地的建立,有利于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扩大农产品的出口。据初步估算,本项目的落实零陵区产粮优质品增长15%,农民农户收入较上年均有所提高,获得社会积极评价。

22020年奖励项目资金用于全区农田小水利基础建设,让珠山等10个乡镇、七里店等5个办事处62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政策与资金支持,实现年度全面脱贫。

3)农田耕地整理复垦与水利治理改造,区域内农业基础设施得到配套完善,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改善了项目区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为社会稳定安全提供了保障。

综上所述,各项目实施单位财务制度比较健全、规范,各项制度基本得到有效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基本满足项目管理要求,根据《永州市零陵区2020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评分,得分96分,财政支出绩效为“优”。详见附件“永州市零陵区2020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项目绩效评价评分表”。

六、存在的问题

1、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投入相对不足、水利资金使用分配不集中,难以发挥最大作用。零陵区水利工程因资金总量少,在投资中基本建设项目所占资金比例较大,对原有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投入相对不足,使其效益的正常发挥受到了限制,分散的使用专项资金,难以发挥其最佳作用。

2、全区整合涉农资金以及其他资金用于粮食生产力度不够,总体投入偏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粮食稳产增产,农业生产投入有待加大。

3、农户对农业保险认识不够。农户对农业保险认识尚不充分,部分农户不愿意交纳保费,三农服务体系建设不够完善,农户对农业保险知识了解不足。收集的部分农户承保联系方式有空缺,农户承保姓名存在同音字或账号不对等情况,导致有部分赔款支付退票的现象。

七、有关建议

1、建议加大对零陵区产粮大县奖励资金扶持力度。大力发展粮食生产与制种专业新型经营主体,提高优质水稻种植面积,提升粮食生产效益,不断加快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现代种业产业园建设。通过推广抗病品种,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落实病虫草害绿色防治等节本增效技术,实施综合种养,提升零陵区粮食生产效益。

2、目前零陵区保障粮食生产稳定增长投资量仍有较大缺口,上级有关部门应适当考虑增加零陵区产粮大县奖励资金,实现农业精细化、高效化与绿色化,保障农产品安全、农业竞争力,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3、区级资金分配要制定科学的分配方案,多考虑乡镇的山塘面积、个数、田亩等指标;建立乡镇项目数据库,避免重复建设,集中财力办大事。

附件:零陵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评价附件

湖南希望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长沙              中国注册会计师:

                   十二月二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