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2019-00316 发文日期: 2019-06-03 发布机构: 零陵区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文号 :
零陵区教育局2019年工作要点
2019-06-03 11:28 来源: 零陵区教育局 发布机构: 零陵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全区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全面消除大班额,积极创建“一校一品”,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用情擦亮“学在零陵”教育品牌,全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国70周年。

(一)突出党的建设,发挥引领作用

1.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涉及重大问题、重大事项按规定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开展向身边典型黄超富、胡进文同志学习教育活动,举办2期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组织党员教师开展“五个一”先锋工程,即:一名党员上一堂示范课、一名党员联系一名党外群众、一名党员帮助一名受助学生、一名党员带动一个班级、一名党员促进自身的一次教育提高。探索推行“党建+”模式,重点搭建“党建+教育教学”“党建+师德师风建设”“党建+安全管理”“党建+教育扶贫”等平台,推进党建和教育系统重点工作融合开展。继续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指导。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

3.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治教育领域形式主义、工作留痕等问题。深入开展违规征订教辅资料、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家养、“雁过拔毛”式腐败、“纠‘四风’,强作风”、中小学食堂违规经营等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做深做细做实监督工作,强化执纪监督和依法查处力度,推动“两个责任”落小落细。

(二)突出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

4.强化德育首位意识。大力推进中小学德育教育,狠抓德育特色管理,形成“一校一品,一月一主题”德育模式。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全区中小学整体推进理想信念、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注重校园文化熏陶,打造“一校一品”特色文化校园,创建特色文化示范校10所。继续常态实施“向日葵工程”,将“红色文化”进校园工作打造成省市典型。

5.提高智育水平。抓好“课改样榜校”建设,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全区课改工作。与湖南科技学院合作,探索建设1-2所中小学学科教研基地,不定期开展研学旅行社会实践活动,建立互动、交流、分享工作机制,转变教研工作作风,改进教研工作方式,提高教研工作实效。着力提高教研员素质,加强对新高考工作的指导。狠抓高中阶段教育教学工作,加强辅导督查,实施“导师精准辅导制”,有效指导高中教学工作,提高2019年高考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继续推进“四名工程”,精心组织,着力推动名师、名课、名校、名校长评选,选拔一批名师、名校、名校长,打造一系列名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初级中学实验教学工作,完善实验仪器室建设,确保实验教学质量,顺利迎接2019年上期省教育厅实验教学质量抽查。做好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迎检工作。

6.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开足开齐艺体课程,开展艺体活动,组织艺体竞赛,为培养学生艺体才能搭建平台。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及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和学校心理健康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校园劳动,组织学生广泛参加社会实践、公益劳动和志愿服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引导学生参与孝亲、敬老、爱幼等活动,培育学生积极的劳动态度,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积极申报学农基地,为学生劳动实践提供场所。

(三)突出城乡协调,推进均衡发展

7.推进城区学位建设。坚持把学位建设作为民生实事“一号工程”来抓,强力推进城区学位项目建设。2019年,重点抓好黄田铺潇湘源国际学校(一期)、永州七中、朝阳小学等学校建设,新增学位6255个,消除大班额276个。完成第二批新增学位配套设备采购,配足配齐教学设施设备。

8.改善农村办学条件。继续实施省定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建成富家桥镇大庙头村公办幼儿园。计划投资约1000万元,完成 2019年校舍维修项目。基本完成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完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寄宿制学校管理水平,确保学生食宿安全。

9.推进集团化办学。完善学校网络基础设施,大力开展“网络联校”活动,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农村学生,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有力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四)突出改革创新,激发教育活力

10.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对标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建立合理的教育评价机制,切实扭转不正常的教育评价导向。

11.推进高考改革。贯彻执行好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制定相关配套文件,确保各项改革工作平稳有序。

12.探索实施银龄讲学计划。发挥优秀退休教师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3.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学。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序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落实民办学校年度办学情况检查制度。引导民办教育协调、安全、规范、优质、特色发展。

14.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教育政务服务“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疏解群众办事堵点,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规范检查考核工作,建立各级各类“进校园”活动审批监管制度,切实减少对学校教学工作各种不必要的干扰。

15.创新学校财务监管。学校每月进行财务公开,实行学校财务公开季例会制度,校长履行主责,学校纪检员主抓,教师代表高度参与,严格执行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原则和一把手不签字报制度。

16.建立家长义工志愿者队伍。探索建立学校义工组织,为学校提供服务,协助学校教学管理,促进家校形成教育合力。

(五)突出人民满意,提升教育获得感

17.加速发展学前教育。计划建好石岩头中心幼儿园、邮亭圩中心幼儿园,扩建机关幼儿园,完成七里店小学幼儿园,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规范小区幼儿园,加快形成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坚决遏制民办园过度逐利,坚决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

18.着力开展教育扶贫。着力解决贫困家庭教育问题,不折不扣落实学生精准资助政策,深入实施“雨露计划”,强化技能培训,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就学率、降低辍学率、降低贫困学生就学负担,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不让贫困代际传递。

19.统筹好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支持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探索建立“4点半学校”机制,为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课后服务。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清理整顿无证无照机构,坚决纠正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坚决查处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行为。实施“家-校-桥”工程,建立和谐的家校关系,办好每一所家长学校,创建家庭教育示范区。

20.创建“湖南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优化教育环境,加强校园安保,提高师生安保意识,创新校园治理体系的改革,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成功创建“湖南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区”。

(六)突出队伍建设,提高师资素质

21.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完善校长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实行校长交流。选派一批校长到教育发达地区跟班学习。遴选一批校长或校长后备人才到师范院校集中培训。

2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根据教育需求,通过采取公开招聘、接收特岗教师和免费师范生、人才引进等方式补充一批教师。选培一批公费师范生。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组织教师参与各类教学竞赛。各学校实行中心发言人集体备课模式,做到“一周一备课,一月一研讨”。实行班主任等级管理制度,每学期对班主任进行管理考核,班主任工作津贴按等级发放。加强城乡教师交流,评选高级职称必须有农村工作经验,支持鼓励城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到农村支教,在精神和物质上给予鼓励。稳定乡村教师队伍,在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让他们能够安下心、稳得住、有发展、教得好,同时采取优惠措施,吸引高素质人才到乡村教师队伍中去。

2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把教书育人作为教师的第一要务。深入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将师德列入教师培训内容,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树立一批“师德榜样”,同时深化师德师风综合整治,坚决查处师德违规失范行为,在教师职称评审、表彰奖励等方面对师德问题实行一票否决,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行风。

24.减轻教师负担。落实上级部门制定的教师减负政策措施,全面清理和规范针对教师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填表及各类社会性事物,实行目录清单制度,未列入清单或未经批准的不准开展,把宁静还给校园,把时间还给老师,让他们有精力静心教学、潜心育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