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2-00528 发文日期: 2022-01-06 发布机构: 零陵区市场监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有效 文号 :
永州市零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2-01-06 16:59 来源: 零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机构: 零陵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   打印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经济发展的全面部署,紧紧围绕区委经济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咬住“五力零陵”建设的宏大目标,凝心聚力,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主要做了以下四项工作:

(一)构筑“大市场”工作体系,全力加速市场发展。以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为抓手,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一是全力培育发展“增量”。积极推进“一业一照”“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改革,精简办事程序,压缩登记时间,提升服务效率。截止12月24日,共办理涉企“多证合一”执照2329户、“证照分离”营业执照3014户,“一件事一次办”2751件,“一业一照”1372户。全区新增登记市场主体5928户,市场主体总数、企业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0.35%、20.71%,完成了年初经济工作报告中市场主体发展目标。二是全力维护市场秩序。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共审查涉及公平竞争相关文件32个,废止规范性文件1个。全面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围绕民生热点,开展打假治违,加大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全年共行政立案 272起,罚没150万元。三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一次门、办多项事”。全区共完善监管对象库59710条,制定或接收抽查任务40项,公示检查结果514条,公示率100%。全面推行轻微首违不罚,以教育整改为主,减轻小微企业行政负担,确保经济“毛细血管”畅通。加大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力度,全面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企业诚信经营、健康发展。零陵区2020年度企业年报率位居全市第一。

(二)构筑“大监管”工作格局,全力守护市场安全。统筹发展与安全,构建监管闭环,牢牢守住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底线。一是保食品安全。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工作抓手,承办了全市禁食野生毒蘑菇、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永州启动仪式等活动,以宣传促监管。开展“护苗”“护老”“护学”“食品三小”等专项整治行动15个,结合文明创建、农贸市场提质改造、社区后盾帮扶等工作,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420家次,下达责令整改415份,移交涉刑案件2起。完成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1720批次,完成率100%,总合格率95.6%。二是保用药安全。重点开展农村药品和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的质量管理,积极开展用药、化妆品、禁毒知识宣传,检查药械化经营使用单位1067家次,立案查处40起,审核评价上报药械化不良反应报告622例,回应群众用药安全需求。三是保特种设备安全。聚焦大型游乐设施、电梯、充装气瓶、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安装使用安全,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42家次,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225份,查封设备8台。四是保产品质量安全。紧盯消费品质量合格率核心指标,加强产品质量管控。全年共完成产品质量抽检78批次,完成率100%,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8.7%,位于全市先进序列。

(三)构筑“大维权”工作机制,全力保障民本民生。人民群众有所需,市场监管有所应。一是用心抓好疫情防控,“大事”处置有力度。守住疫情防控食品流通领域“最后一道防线”,牵头做好冷链食品核酸采样工作。截止到1130日,全区共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经营户321家次,累计核酸采样2271个,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督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80余家,责令停业整顿8家,充分发挥药店疫情防控“前哨点”作用。二是用情抓好消费维权,“烦事”化解有温度。开展“3.15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年大型主题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3万份,持续提升群众维权意识。共受理投诉举报859件,调处各类消费纠纷586件,成功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39.22万元。三是用劲抓好价费整治,“难事”突破有强度。聚焦水电油气和教育、医疗收费领域,紧盯电力、学校、医院、小区物业、行业协会商会等重点行业领域,提醒、告诫经营者严格执行价格政策,规范价格行为。全年共发放告诫书30余份,立案18起,清退转供电用户金额2.8万元。

(四)构筑“大发展”工作模式,全力助推创新驱动。在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和“五力零陵”建设的发展大局中,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全面助推高质量发展一是竭力打造“零陵质量”。承办全市2021年“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提升全区质量发展意识。邀请广州质量专业研究所和省、市专家来零调研帮扶,为零陵质量“把脉问诊”组织辖区5家企业、6个QC小组参加全市质量管理培训及QC成果交流,荣获奖项6个。推荐永州潇水上酒业、雅大智能科技、鑫城锰业等7家优秀企业分别申报湖南品牌故事大赛和第二届市长质量奖,打造零陵品牌。二是竭力推动“零陵创新”。以政府名义下发了《零陵区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六条措施》,引导鼓励企业在商标申报、专利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领域持续创新发展,往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锻造等高附加值方向持续发力2021年,全区新增有效发明专利授权量35件,全年任务为16件,超额完成任务,排名全市第一。全区现有有效发明专利183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24件,排名全市第二。

二、工作主要指标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的来说,2021年区市场监管局在经济工作中抓了四个点:

(一)“一业一照”等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全年新增市场主体5896户,完成率102%,完成年初工作目标。

(二)知识产权助推产业园区措施到位,全年新增有效授权发明专利35件,同比增长21.9%(目标任务为10%),完成率219%。

(三)今年我区食品安全考核位列全市第一,并上报为省先进。由于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的考评标准和实施细则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导致我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工作推迟到2022年验收。

(四)在全区范围内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加强执法队伍作风纪律建设,全力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三、2022年工作计划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全省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要举措,吹响了全省人民奋发向前、再创佳绩的号角。作为基层市场监管部门,一方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为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十四五”规划对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和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下,对市场主体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已经成为共识。另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整合了原工商、质监、食药以及盐业、物价、商务、粮食执法等多个部门职能职责,在队伍融合、机制运行、能力提升等方面还存在短板,亟需加快改革前进步伐。

2022年,区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区党代会谋划的“五力零陵”建设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赓续湖湘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零陵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总体工作思路是:“围绕一个中心,加快两项建设,确保三大安全,推进四项重点”。围绕一个中心:紧紧围绕区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锚定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整合后市场监督“大部门”的职能优势,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全力助推零陵区“四区两城”建设。加快两项建设:“五好”市场监督管理所示范创建为工作抓手,加快推进基层所基础建设;以“五讲五比”活动为工作抓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根基,进一步加快干部作风效能建设,全力打造廉洁高效法治的市场监管队伍。ƒ确保三大安全:加强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着力确保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④推进四项重点:一是全面推进信用监管模式,强化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二是抓好消费品质量合格率和有效发明专利授权量两个指标,助推高质量发展;三是全面开展打假治违,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四是加快推进区食品质量监测中心实验室建设,全面提升检测检测能力,为市场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重点和特色工作:继续做好简政放权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继续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一业一照”,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登记时限,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力争全年市场主体新增6000户以上。在全区范围内牵头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规范监管执法程序,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2022年完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验收工作。全区所有市场监督管理所均建立快速检测室,2023年完成区级食品监测中心实验室建设。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风险等级评定。推动食品“三小”行业整治取得实效。2022年前完成第一批“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全面推进,2023年在全区基本做到全覆盖。全面开展药械化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聚焦农村地区用药安全,开展零售药房示范店创建,确保群众用药安全。ƒ持续抓好质量和知识产权工作,进一步推动质量品牌升级。以国务院、省真抓实干激励措施为切入点,持续夯实质量工作基础,完善质量工作机制。继续做好零陵区区长质量奖的评选工作,力争实现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的突破。保持我区专利密度(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量)处于全市领先地位,力争马德里商标、PCT国际专利实现零的突破。加强特种设备监察工作,确保无重大事故发生。对违规安装、使用特种设备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强化处罚后管理力度,杜绝“以罚代管”、“罚后放行”等行为,做到闭环监管,守住安全底线。开展“五好”市场监管所示范创建。按照“监管效能好、服务群众好、内部管理好、基础保障好、党建引领好”的原则,选定试点,逐步推行。2022年上半年完成2个基层市场监管所“五好”示范创建验收,2023年底全区所有市场监管所示范创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