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2-01713 发文日期: 2022-03-07 发布机构: 零陵区财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有效 文号 :
2021年财政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
2022-03-07 16:24 来源: 零陵财政局 发布机构: 零陵区财政局 【字体:   打印

2021年财政工作总结及2022

工作打算


一年来,区财政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以“稳增长、提质量、惠民生、防风险”作为财政工作的主要抓手,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助推零陵“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现将2021年财政工作总结和2022年打算汇报如下:

2021年工作回顾

一、强化调度,预算执行平稳有序

1.组织收入更加有力。截止12,地方财政收入全年累计完成13.02亿元,与2020年12月11.59亿元相比增加1.43亿元,增长12.33%其中:地方税收收入72186万元,同比增加9994万元,增长16.07%,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55.45%较上年同期提高1.79个百分点;非税收入57987万元,同比增加4295万元,增长8%。坚持狠抓财源建设。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园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产业承接,推动优势产能供应;支持产业发展使财源建设贯穿于我区经济工作全过程,引导各部门依法履行协税护税义务。坚持做大综合财力摸清税源底子堵塞税收漏洞,保障重点项目税收按时按序入库实现挖潜增收;落实重点财源征收管理方案,逐级压实收入组织责任,做到“颗粒归仓”坚持规范非税收入推进完善房地产一体化系统,加大土地出让宣传推介力度,全年共完成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54520万元,锰资源统征收入完成7457万元比去年3756万元增加3701万元,增幅98.53%。

2.支出保障更加优化。截止12月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7亿元,同比增加2.92亿元,增长6.67%,中民生支出37.8亿元,占比为80.9%。坚持资金统筹有序严把预算编制关口,从严控制经费,全年累计压减支出1.17亿元;严把预算执行关口,出台财政资金管理办法,严控预算外批条,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民生保障有力。支持社会保障,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277.92万元、就业资金3456.68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资金8910.19万元,困难人员医疗救助资金613.7万元,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支持教育事业,落实教育配套资金,强化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学位建设,累计投入教育经费78329万元;支持乡村振兴,发放涉农补贴26726万元,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825万元,财政向上争取资金1698万元,开展财政支农政策培训推动乡村综合发展;支持大众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4900万元,支持200余户创业,带动1200余人就业,支付贴息资金700余万元。

二、积极稳妥,财政改革成效显著

1.预算管理更加科学。加快建立完善现代化预算制度,我区正式上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预算管理执行“先排项目后排钱”、“以指标控制支出”,建立预算管理全流程标准化、规范化、自动化处理,实现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真正做到了“无预算,不支出”。

2.绩效管理更加规范。选取11个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54722.66万元,人大、财政、审计联合开展财政再评价,深入推进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切实强化了结果运用,提高了资金使用绩效。

3.改革成效更加显著。全面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公务卡报账程序,逐步实现公务支出的无现金支付和支付信息的电子化管理;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性改革,把项目安排和群众的需求结合起来,确保项目接地气、惠民生,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的综合收入。

4.财政监督更加有力。紧紧围绕服务财政改革发展,组织开展了预决算公开检查、会计监督、内部监督、涉农财政专项资金检查,使得各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更高、财务管理程序更严、直达资金效益更强,有力地维护了财经法纪的威严,推进了财政改革顺利实施。

三、严肃谨慎,风险防范常抓不懈

切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持守好风险底线。切实落实“一债一策”化解方案,建立完善“一风险一专班”机制,将化债措施细化到点、具体到人对刚兑风险隐患,制定“一债多策”应急预案严防风险事件坚持平滑到期债务。加强与金融机构沟通对接,提升调度偿债资金来源,发行平台公司产品3次,筹集资金30.4亿元用于缓释到期债务风险,确保化债资金不断链坚持妥善化解风险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发展,通过注入资产、资源提升永州潇湘源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资产总量逐步化解存量债务坚持紧抓政策机遇。积极向省财政厅汇报衔接,提请将潇水东岸旧城改造、零陵古城改造等7个项目共计17亿元的债务合规转为经营性债务,争取有效降低三类债务总额。

在努力奋进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财政增收空间小,我区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但短期内难以实现税收反哺,新兴财源少,传统支柱产业增长乏力,高新技术产业缺乏,使得收入增长有限;二是财政支出刚性强,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持续向民生领域倾斜,民生支出的比重已达到80.9%,而其他城乡发展、重点项目的刚性需求强烈,财政保障能力有限,资金运转压力大;三是支出责任矛盾大,市区财政管理体制调整,使我区财政收入规模减少,市区支出责任划分基本不变,收支矛盾加大;四是债务结构不均衡,到期债务主要通过出让土地和发行金融产品来偿还和缓释,在市场不确定性的环境下,银保监会加强了融资监管措施,这对平台公司债务化解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2年工作打算

对新冠疫情、宏观经济下行、减税降费、市区财政体制调整等不利因素,2022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字当头,确保零陵地方财税稳定增长

(一)夯实财源,抓好收入组织

1.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围绕我区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政银企合作,引导激励金融机构加大支持企业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税收管理,将资金拨付与税收缴纳结合起来,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3.聚力财源建设。将财源建设的责任落实到各行业、各部门、各乡镇,将每年收入增长目标落实情况做为衡量发展及绩效考评的重要指标,形成领导带头抓、行业部门齐抓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壮大财源根基。

(二)依法依规,严控财政支出

1.编实编准全口径预算。根据《预算法》关于“政府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的规定,实行全口径预算,进一步加强资金统筹,实现收入统一管理、支出统筹安排,同时,将单位资金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对单位支出加强约束。

2.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各部门的支出必须以经批准的预算为依据,未列入预算的不得支出;遵循量力而行、收支平衡的原则,除疫情防控、应急救灾事项外,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预算,硬化预算约束,把好支出总阀门。

3.统筹盘活存量资金。加强存量资金管理,规范结转、结余资金使用,执行到期清零、不予返还。进一步扩大部门结转结余资金清理收回范围,部门基本支出、项目支出、上级专项当年未使用全部收回,统筹用于保障民生和平衡预算。

(三)控增化存严防债务风险

1.防增量债务。进一步加强项目“源头”管理,严控项目立项,凡涉及增加财政支出的重大政策或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必须先行评估财政承受能力,财力无法安排的政府投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加强债务的审计监督和问责,严格落实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制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规范债券资金申报、使用、绩效评价的全周期管理和监督,合理安排项目债券发行额度,落实偿债资金来源和到期偿还责任。

2.化存量债务。明晰权责,合理界定财政支出责任,严格区分政府与企业偿债责任,严禁平台公司风险传导财政引发“三保”资金风险。严格落实“八转”及“一债一策”、“一债多策”要求,合规转债、化债,严防债务风险。

3.落实转型政策通过盘活注入存量资产资源,合规转化关注类债务,引进投资者等方式做少债务率“分子”,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提升资产规模,控降资产负债率,提升总体信用评级至AA+,确保平台公司成功转型,实现稳定的经营性收益。

四、强化措施,提升管理水平

1.提升资产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涵盖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各环节的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账卡相符。

2.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3.提升监督管理水平。以预决算公开为抓手,加强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不断完善财政专项风险管理办法和内部控制操作规程与工作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