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2-00252 发文日期: 2022-05-12 发布机构: 零陵区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有效 文号 :
零陵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方案
2022-05-12 09:41 来源: 零陵区教育局 发布机构: 零陵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确保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根据上级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对校园安全工作的具体要求,特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全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长:唐天光

副组长:尹高小东 唐国柳唐纯洁

员:区教育局各股室负责人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园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区教育局政策法规学校安全管理股唐贺勇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工作内容和措施

1.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安全教育主阵地作用,把安全教育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实施安全教育“七个一” 行动,要将“安全教育课”列入课表,根据季节和地域特点确定安全教育授课内容,做到“教案、教师、课时”三落实,要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每期至少给学校上一堂法制教育课。积极组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制作学生安全教育课件、动漫、短视频、校本教材等,广泛宣传安全知识,确保安全教育入心入脑、见行见效。

2.加强防溺水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围绕“一长三率”广泛深入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严格按照“六个一”工作要求,严格落实“151011”工作制,力求让所有的学生都能自觉做到“六不”针对性格顽劣、叛逆心强的学生和留守儿童等特殊学生,要采取“一对一”帮教。鼓励以班级为单位,按照分片编组、优劣搭配,组建互帮、互学、互管、共保安全“三互一共”小组,引导同学之间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相互约束,坚决拒绝各种涉水危险行为。二是加强家校协同。全区级各类学校要呼吁和提醒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深入开展师访万家”行动,每学期进行一次以上家访暑期必须进行一次防溺水家访)重点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学生进行“面对面”防溺水宣传教育。暑假期间,班主任每天在班级微信群发布1条安全警示,反复提醒家长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加强对孩子的监管。三是组建志愿者队伍。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教师、家长成立志愿者队伍,配合派出所、驻村工作队、联点干部、驻村辅警、网格员、乡村劝导员、“五老”等社会力量,对危险水域进行巡逻劝导。

3.加强防欺凌防性侵工作。一是全面摸底。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性侵专项治理行动,公布预防学生欺凌、性侵举报电话,在易发生欺凌的地点张贴《预防校园欺凌宣传挂图》。全面排查学生欺凌苗头和性侵害行为苗头,重点对教职工、学生精神面貌有异常的情况进行排查,对学生学习成绩突然下滑、精神恍惚、无故旷课等异常情况进行排查,并建立详细台账。二是加强教育。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预防欺凌、性侵专题教育,教育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了解预防欺凌、性侵的知识,知晓哪些行为是欺凌、性侵,在遭遇欺凌、性侵后如何寻求帮助;教育学生提高警觉,女学生在上放学、外出时尽量三人及以上结伴而行,离家时一定要告诉父母返回时间、和谁在一起、联系方式等,牢记父母电话及报警电话。同时,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学生的心理疏导,教育学生不要早恋。三是加强管理。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将预防欺凌、性侵教育纳入教职员工培训内容及考核范围,严格规范教职员工的行为,师生之间阳光谈心,不允许单独辅导学生、处理教育教学问题。四是加强惩戒。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会同相关部门对不听管教、有严重不良行为的学生和有性侵行为的教师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屡教不改的学生可依法将其转送专门学校进行教育。同时,区教育局对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校长、教师要进行责任倒查。

4.加强学生交通安全工作。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驾乘人员管理,坚决杜绝超员、超速、不系安全带、不按审核路线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全面掌握学生上下学乘坐交通工具情况。要广泛宣传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危害和典型事故案例,开展“七个一”交通安全教育活动,严格管理在校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和未满16周岁学生驾驶电动自行车进出校园,教育学生自觉抵制乘坐三轮摩托车、无牌无证摩托车、非国标车辆上下学,搭乘摩托车要佩戴好头盔,教育引导学生不乱横穿马路,走人行道,自觉抵制“黑校车”,不乘坐未经许可、超员等违法违规车辆,增强学生和家长安全意识,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5.加强疫情防控和食品饮用水工作。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一校一案”的要求,细化完善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到“十个管好”,从严从紧落实好《零陵区教育系统从严从紧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六条铁规》。要充分认识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夯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食堂食品原材料的采购、索证、进货查验、台帐记录制度,严禁校园食堂使用农残、黄曲霉素超标和重金属超标及其他不符合相关规定的食品和原材料。要切实做好食品贮存、加工、供应、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操作环节的卫生管理工作,按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确保关键环节安全可控。要加强学校饮用水卫生安全的日常监督管理,认真落实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食堂蓄水池、直饮水、桶装水等供水设施设备的卫生管理措施,定期进行水质检测,切实保障师生饮水安全。

6.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八个一”。按课时要求开齐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始终让课堂成为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阵地。

7.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4月份定为校园安全集中整治月,4月12日定为学生安全主题集中教育日。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在每月开展全覆盖、地毯式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要求逐一整改到位,所有安全隐患必须当月清零,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安全隐患问题,要明确专人落实管控措施,确保不因隐患引发事故。

三、工作要求

1.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工作。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扛牢校园安全的政治责任,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学校头等大事抓紧抓实。要严格落实各类安全教育措施,预防学生伤害事故的发生,用心用情用爱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2.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安全教育措施。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务必按照“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健全校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师生全员参与的安全教育工作体制,将学校安全教育责任逐条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个人员、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教育工作责任体系。充分利用安全教育课、主题班会、应急演练等方式,结合季节特点和学校实际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平安指数。

3.进一步加强督查,强化考评严肃追责问责。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必须将校园安全教育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时时刻刻不忘安全,时时刻刻抓好安全。区教育局将安全教育工作已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考核内容,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经常性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的形式,对学校安全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在省、市、区暗访督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学校,直接全区通报批评;在各类督查过程中,同一学校连续两次出现同一个安全问题的,将对学校全区通报批评,并扣减学校目标管理管理考核分5分,相关责任人进行全区通报批评;学校安全工作被区级以上单位或部门通报批评的,取消该校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评先评优资格并视情况进行追责问责;因学校管理责任不到位,发生学生死亡责任事故的,校长一律先免职后处理,取消当年该校目标管理考核“优秀”资格,其他相关人员依法依规进行党纪政纪处分;学校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

零陵区教育局

2022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