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公示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3-00178 发文日期: 2022-03-01 发布机构: 零陵区公安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待评估 文号 :
2021年度永州市公安局零陵分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03-01 09:35 来源: 零陵公安分局 发布机构: 零陵区公安局 【字体:   打印

2021年度永州市公安局零陵分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有力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突出法治导向,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保障重大执法活动。立足零陵社会治理新要求,聚焦各项安保工作,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做实做强专业高效精准的法治保障,坚持与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一体推进、相互促进,研究规划、牵动落实重点任务。

  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坚持以强化执法办案中心为牵引,依托三级监督管理体系,持续深化受案立案制度改革,通过智能化手段实行重点监测,确保执法监督工作具有精准性和高效性。

  (二)优化政务服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加强统筹推动。始终以人民满意为中心,突出民意导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动证照分离改革、事中事后监管等重点工作。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目标,分批次向社会推出利企便民服务举措,并通过媒体广泛宣传,让企业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深化审批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通过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等方式,优化审批服务,简化审批程序,减少了企业办事时间,激发了市场活力。按照“同事项名称、同受理标准、同申请材料、同办理时限和办理结果互认”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促进零陵发展。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落实监管责任,增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的系统性、协同性,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构建权责明确、科学高效、公正透明的综合监管体系。按照年度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计划,动态调整工作规范、检查人员库、检查对象库。有效提升监管效能,实现对企业“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监管。

  (三)加强法治保障,规范权力运行

  落实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梳理、明晰、界定权力清单。动态调整行政处罚职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及执法依据。

  加强法治宣传。深入践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细化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法典宣传活动。立足公安特色,充分利用“1.10”、“12.4”等节点举办主题宣传、警营开放日等活动,积极宣传公安业务法律法规。

  强化公职律师队伍建设。紧密围绕“选拔、履职、培养”三个关键环节,不断强化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扩大公职律师队伍,同时强化管理使用,牵动公职律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开展执法监督,做规范执法的“捍卫者”,积极参与普法宣传和执法培训工作,做普法工作的“传播者”。

  (四)深化政务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

  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推进决策、管理、服务、执行、结果公开。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公开、政府采购事项公开。公开发布重大决策事项目录、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进展情况。

  (五)加强行政监督、化解社会矛盾

  落实领导接访阅信工作。我局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信访工作全过程,扎实做好群众工作,严格落实接访阅信工作,推动疑难信访问题解决。

  落实“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成立“接诉即办”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接诉即办”工作。持续弘扬“艾冬精神”,用心用情切实解决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

  严把复议诉讼案件质量关。坚持“支持基层正当执法行为与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并重”的工作原则,对执法确有问题的坚决予以纠正,加大释法说理力度,最大限度做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积极落实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市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积极履职,以上率下,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法治公安建设中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法治引领、规范、支撑作用。

二是以上率下发挥法治引领作用。深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等制度机制,通过组织专题讲座等形式,邀请专家学者紧密结合公安执法工作,就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刑法修正案、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等新法新规进行专题授课,着力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能力。

三是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积极推行公安执法资格资格管理,加强组织统筹,督促全局民警全员参考、全员受训,确保执法岗位民警全部具备基本级以上执法资格,切实保障执法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四是加强战时现场培训。紧贴实战需求,举办法律培训、业务比武等培训活动。依托“快反135”“智慧永州”等信息化平台,开展即时性、针对性、实战性的全覆盖培训演练,提升民警执法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努力实现公安队伍高素质专业化的建设目标。组织民警实地旁听法院庭审,增强民警证据意识,提高依法执法水平。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成绩与进展的同时,也存在一定不足。

一是“放管服”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面对数字政府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在“放管服”改革方面需推动信息化建设再深化、再提升。

二是执法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面对政府治理方式的不断创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服务零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在接下里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采取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相关法规、健全依法执法机制等举措,通过学习培训、交流借鉴、制度规范等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力争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