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零陵概况 > 零陵旅游 > 旅游指南
分享到:
零陵:行走仙姑故里
2020-09-27 08:31 来源: 零陵新闻网 发布机构: 零陵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仙姑故里,在古城零陵之南。这里有一座柴君山,有一条云母溪,也叫进水。这里有何仙姑的故居何仙观,亦称大仙观。

日前,我迎着明媚的阳光,徜徉在仙姑故里,但见美丽画卷徐徐铺展:悠悠的石径路,清澈的山溪水,连片的紫薇红荷,古老的“进贤八观”,松柏竹柳洒下的斑驳光影,山如黛,水如练,百里沃野,十里花海,十里画廊。那山形水胜花海,汇成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美轮美奂的水墨丹青,使我忘记今夕是何年。

自古以来,仙姑故里地域特色独具,民间流传着“八观九井十三头”的说法。对此,仙姑故里农民企业家周大武老人如数家珍:“八观”即大仙观、天仙观、福星观、福仙观、东林观、诸仙观、西山观、灵仙观八个道观;“九井”即五里井、耙头井、鸬鹚井、吕禾井、石泉井等九个泉井;“十三头”即涧岩头、茶园头、大庙头、泗山头、高车头、古木头、水岩头、芭蕉头、鱼池头、定木头等十三个村落。而且,这每个“头”也都很有说头。比如,顶子(意即官员)出在涧岩头,插花打纸(即造纸)茶园头,撑船放排高车头,打鱼捉虾芭蕉头,烧灰打矿(即烧石灰)水岩头,草鞋出在古木头,等等,都很形象,也很贴切。古时候形成的“一村一特”传统产业优势可见一斑。

在这里的任意一个村庄,随意叫来一个人,都能道来一段段柴君山的故事,讲出一个个何仙姑的传说。仙姑脱胎出道、制服鱼精、吕何对弈、显灵惩恶、撒草救民、古街驱蚊、衡州度鸡等等,都说得活灵活现,彰显仙姑的爱民情怀,怜悯之心。

山是水的脊梁。水是山的灵魂。花是山的神韵。

仙姑故里,花韵依依。

在这条小小的进水流域,人们为了感念何仙姑参与完成了“八仙过海”的伟业以及她为家乡所做的善举,八个村庄共建八个道观,犹如八朵莲花盛开,形成一村一观、祭祀仙姑的景象,这在全国也许是绝无仅有的吧。其中的大仙观是诸座道观的统领、首观。它依山就势而建,较之其他七观,规模最宏大,名声最久远,香火最旺盛。现虽坍塌,仍有乡民前往祭拜,求福求财求平安求子嗣。政府部门正在抢救性修复。大仙观内那棵高大伟岸的罗汉松,青藤盘绕,老态龙钟,苍劲挺拔,直插云霄,近一千三百年来与大仙观共存,成为一棵守护大仙观的神树,也成为何仙姑的化身。

近些年,零陵区、富家桥镇集中整合仙姑故里的人文资源、自然资源,把它们融合成独特的旅游资源,精心包装沿途古民居,修缮周家大院、大仙古观等古迹,建设仙姑花海、荷塘月色等景观,打造生态采摘、花海漂流、农家乐、民宿等“旅游+”系列新业态,步步是景,处处是画,地地是花,弥漫独特的乡土气息,成为古城零陵乡村游、人文游、山水游、生态游的代名词和游客重要打卡地。

虎形山下的仙姑大院四周,两千多亩“仙姑花海”,一年四季鲜花烂漫。那红艳似火的紫薇,紫色璀璨的薰衣草,色彩斑斓的波斯菊,充满异国情调的郁金香,等等,竞相绽放,美不胜收。

周家遗风“莲(廉)”花香。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家大院,延绵五百七十年文脉,是中国理学鼻祖周敦颐的后裔周希圣、周崇傅的祖居,三面环山,溪水环绕,六大院落设计精巧,呈北斗七星形分布,气势恢弘;装饰精美,雕刻绘画多凸现“爱莲(廉)”遗风。它像一颗耀眼的明珠,镶嵌于青山绿水间。

高贤村里,“荷塘月色”荷花艳。这里种有东湖红莲、中国古代莲、太空莲等二十六个荷花品种一千四百多亩,荷花盛开,五颜六色,甚为壮观,熏醉乡村。特别是太空莲是搭载返回式航天舱遨游太空后,经科学试验培育出的荷花新品种,“鹤立鸡群”,十分珍贵,也十分抢眼。人在花中走,景在画中移,游客穿行于此,赏荷,拍荷,醉荷。

仙姑塑像,圣洁如莲。柴君山人思念仙姑。仙姑舍不得家乡。如今,仙姑又回来了——一尊何仙姑汉白玉塑像落成于潇水河畔的何家坪——她端庄秀丽清雅,迎着晨风,头扎发髻,着一袭洁白的长裙,披一身明媚的霞光,那张充满朝气笑意盈盈的脸庞,带着淡淡的莲花的沁香,从绿荫中,从花海里,款款走来。她左手执着装满荷花花瓣的花篮,右手将花篮里的片片花瓣抛撒家乡。她在抛撒着幸福,美好,欢笑,快乐,平安,爱恋以及深深的祝福。

何仙姑守护着家乡的山山水水,岁岁年年,用自己的缕缕情怀,包裹着、温暖着寻常的山里人的生活,灵动着每一个平凡而非凡的日子。

山月初升,溪水吟唱。耕作归家的山民们在灶膛里燃起缕缕炊烟,煮沸着满山的风啸,煮沸着满山的明月,也煮沸着对仙姑的思念,享受着生活的安逸与自然。

岁月留痕,留下了历史,也留下了故事。仙姑故里,形成了一种动静交织、山水共融的具有独特韵味的何仙姑文化,成为地方标志性文化品牌,也成为人们心底魂牵梦绕的精神家园。人们在仙姑故里建起璀璨的仙姑文化带、绿色生态带、乡村旅游带,促进精品旅游景点连线成片联网。使何仙姑文化深深烙印在历史长河中,永留在悠久的时光隧道里,也融入永州之野乡村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大圈里。

仙姑故里有着说不完的往事,道不尽的故事,看不尽的美景,抒不尽的诗和远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