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突发预警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0-00107 分类:  
发文机关: 零陵区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3-03
名称: 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警示
文号 :    
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警示
2020-03-03 10:51 来源: 零陵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机构: 零陵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   打印

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警示

零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消费警示,希望广大消费者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理性消费,科学防护,从自我做起,共同战胜疫情。

健康饮食,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消费者要将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请勿购买活禽,自觉抵制活禽交易行为;在家自行加工食品前,要先洗手,肉禽蛋类食品要烧熟煮透,少吃或不吃冷食、生食。订购外卖,请查验外卖食物是否密封盛放,防止配送污染。

外出购物,做好自我防护。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确需外出购物,要自觉佩戴口罩,少乘或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近购买生活必需用品,并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为社会负责。

理性消费,切勿盲目抢购囤积。为抗击疫情,鼓励消费者尽量减少外出,适当存储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是必要的,但不要盲目抢购、大量囤积物品。疫情面前,市场供求造成价格出现小的波动实属正常,广大消费者切勿跟风抢购,尤其是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重要物资,大量购买既浪费,也对市场造成冲击。

科学防护,正确购买防护用品。防疫期间,口罩、消毒液、酒精、药物等商品成为热销品。部分消费者急于购买,存在盲目购物的现象,拿到口罩等商品以后才发现存在质量问题。由于不是正规渠道购物,执法人员很难对被投诉方的违法行为取证和确认,致使投诉无果。在此提醒消费者选购口罩时,应尽量到证照资质齐全,经营规模较大的药店,不要贪图便宜,到流动商贩处选购价格便宜、质量得不到保证的口罩。在网购口罩时,应尽量选择知名度较高、信誉较好的网站,保存网上商品交易图片以及与商家的聊天记录等信息,并索取有效购物凭证或发票,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提供证据。如遇到哄抬物价、以次充好、销售“三无”商品的经营行为时,要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进行举报,一经查实将依法从快从严查处。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疫无情,人有情,全国上下一条心,同舟共济抗疫情,必将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