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2-00616 发文日期: 2022-06-28 发布机构: 零陵区卫生健康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有效 文号 :
零陵:健康教育让民众乐享健康福利
2022-06-28 17:32 来源: 零陵新闻网 发布机构: 零陵区卫生健康局 【字体:   打印

零陵:健康教育让民众乐享健康福利

健康教育是爱国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以来零陵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围绕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坚持以人为本,广泛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取得较好的成效:居民健康行为形成率、职工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均达到以80%以上,2021年度的零陵区在省级健康素养监测中,全区健康素养水平率达到了25%。

宣传活动丰富多彩。建立立体宣传网络。构建区乡村三级健康教育宣传网络,全区各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村)每二个月更换一期健康宣传栏共计2000版。乡镇村以社区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为阵地,传播卫生、科技、疾病预防等健康知识,增强广大农民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达到防病、保健、提高健康水平的目标。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采取咨询、广播、专栏、会议、资料等形式,利用各种媒体、简报、宣传栏、讲座等方式广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印发健康教育宣传单。向全区城乡居民印发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控烟等健康教育宣传资料50多万份,《中国公民健康素养》《三减三健》等宣传手册50000多册。通过多形式广泛宣传,促进了全区广大群众良好卫生习惯形成,群众预防疾病的能力,健康意识得到有效提高。

教育宣讲反响良好。组建健康知识普及专家宣讲团。根据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工作方案。全区各宣讲专家采取喜闻乐见的事例,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每月到各乡镇及区直部门开展健康教育宣讲,内容涉及卫生保健、妇幼儿、老年常见病、传染病防治、农村卫生健康常识等各个方面,干部群众反响良好,目前已开展宣讲活动近100场(次),印发了健康科普宣传资料10000多份,受训人数达到5000余人次。 结合临床医疗宣教。对医疗系统全员职工进行健康教育培训,利用各临床医疗机会,积极向病人及家属讲解健康知识。积极参加健康科普大赛。零陵区选送的《修满“两个技能”,让“救”在身边》被评为健康中国(湖南)行传播活动暨第四届湖南省健康科普大赛图文类“优秀作品”。

禁烟控烟成效显著。健全禁烟控烟制度。各单位设置控烟巡查员和监督员,认真落实各项禁烟控烟措施。强化无烟宣传。利用“5.31世界无烟日”大力开展禁烟宣传,展示健康教育、控烟知识展板10块,分发控烟宣传资料500多份。同时进入校园开展“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专题宣传,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远离烟草的危害,拒绝香烟的诱惑。到目前,零陵区已实现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