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工作信息
索引号: /2019-00028 分类:  
发文机关: 区富家桥镇 发文日期: 2019-02-11
名称: 永州顽强农妇邓淑云孝心撑起温暖家
文号 :    
永州顽强农妇邓淑云孝心撑起温暖家
2019-02-11 09:48 来源: 湖南文明网 发布机构: 零陵区富家桥镇 【字体:   打印

干净的地面,整洁的摆设,热情的笑脸……这温馨的场景是邓淑云家中的一幅真实画面。温和而又倔强的邓淑云挺起不屈的脊梁,愣是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

“这个家需要我,我只有坚强起来!”邓淑云现年62岁,是永州零陵区富家桥镇富家桥村第十一组村民,曾连任26年村妇女主任(其中还任过4年秘书)。工作上是村民的表率,先进妇女典型;生活里是孝顺的儿媳,全村妇女行孝楷模。

从西进新疆到借棺葬父

冬日暖阳里,邓淑云正在院子里给婆婆黄军秀洗头,她一边细心地给婆婆擦头发,一边热情地招呼邻居进屋喝茶。很难想象,个子不高、性格温和的她,如何在过去的38年里,撑起了整个家。

时间拨回至1976年。出生于富家桥镇渔池头村的邓淑云当年就读高中时入党,1977年高中毕业回到家乡被选为本村妇联主任。上任伊始,邓淑云便投入到本镇水利建设第一线(贤水河的大规模改建),由于工作突出被评为当时大建设“劳模”。

1978年,邓淑云与远在新疆36802部队的唐官民陷入爱河。1980年8月,她不顾全家人的反对,千里迢迢,从湖南永州毅然西进新疆与唐官民举行了婚礼。婚后,回到男方唐官民家居住,生活十分艰苦。

1983年,邓淑云的公公——抗美援朝老兵唐楚勋不幸溺水身亡。由于经济困难,无钱给公公买棺材,邓淑云只得借了一副棺材将公公安葬了。当时尽管借棺人提出的条件十分苛刻,但出于孝心,邓淑云还是决心“借棺葬父”,为此还负债800多元。

漫长坚守磨砺拳拳真心

失去伴侣的黄军秀整天愁眉苦脸,加之疾病缠身,让她对生活失去兴趣。邓淑云对此心疼不已,自此便不再让婆婆做一点家务事,一切生活都由邓淑云操劳。除了照顾婆婆,经济上还要负责丈夫三个妹妹的嫁妆,娘家还有五个弟弟需要抚养。漫漫38年,有多少个日子就有多少道沟坎。命运的考验,让这个文弱的女人迅速坚强起来。

80年代的农村没有电热毯,冬天的夜晚寒冷,床垫冰凉,婆婆难以入睡,邓淑云就预先在床上用体温将床温热后再叫婆婆去睡,用一片孝心温暖婆婆寂寞冰凉的情感。

1987年,邓淑云家修了一栋四扇三间的砖瓦房,因此负债累累。88年,邓淑云喉咙生了肿瘤,无钱在市医院做手术,就找熟人花了500元将肿瘤切除了。她只说,“母亲身边不能没有我,孩子们正需要我”!

邓淑云整日在老少身上打圈圈,不敢让自己生一点病。有一回邓淑云正在邻村永胜桥指导栽油菜,有人通知她婆婆突然病倒进医院了,邓淑云立刻赶到医院陪护婆婆。婆婆的一双脚冰凉,冷得难受,邓淑云就解开自己的衣扣,将婆婆的双脚放在自己的肚皮上取暖,眉头都不皱一下,旁边的医师护士和病友眼睛都湿润了。

“孝顺,是做人的根本。”这是邓淑云的口头禅。90年代流行席梦思,邓淑云就给婆婆床上的稻草换成席梦思;每一年都给婆婆买新衣服,婆婆房间的衣柜都装得满满的;婆婆不能吃硬食物和煎炒菜,邓淑云每餐就单独为婆婆另做一个菜;过节酒筵收到的礼品,邓淑云全部放在婆婆的房间里,任由婆婆食用或送人......

婆婆精神好些的时候,只要提到邓淑云,就满脸感动,“要不是她,我们这个家早散了。”邓淑云的坚强,温暖了老人孤独的心。

孝心接力让爱传递不息

现年89岁的黄军秀年轻时也是个极孝顺的儿媳。黄军秀的婆婆患有羊癫疯,发病时四肢抽搐,口吐白沫,大小便失禁。黄军秀除了照顾婆婆的日常生活外,多年来还要为婆婆擦屎洗尿,任劳任怨。

孝顺就像接力棒一样,一辈接一辈,一代传一代。

邓淑云还在做媳妇,却也当了10年的婆婆了。儿媳林娟被她平时孝道行为感染,非常听婆婆的话,10年来从没与婆婆顶过嘴。

2016年,唐官民被检查出患了尿毒症,每两个星期就要做5次透析。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全家都被阴影笼罩着。林娟平时对公公在语言上给以安慰,在生活上给以照顾。虽然自己平时舍不得穿,但为了让公公开心,林娟拿出自己攒了很久的积蓄,为公公婆婆买了项链和戒指!

欣慰的是,黄军秀的三个女儿以及邓淑云的女儿同样乖巧孝顺。去年,已出嫁的邓淑云女儿便拿出6万元,为她和唐官民购买了保险,让他们老年生活过得更加踏实。

“我可以像妈妈那样照顾奶奶了。”林娟的9岁的女儿还不懂大道理,但母亲却用言传身教,给她上了人生最好的一课。

如今,黄军秀老人身体健康,脸色红润,处事头脑清醒,说话声音洪亮。一家人生活逐渐好转,四代同堂其乐融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