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工作信息
索引号: /2019-00030 分类:  
发文机关: 区富家桥镇 发文日期: 2019-02-27
名称: (精准扶贫在永州)零陵富家桥镇一个村支书的八万公里扶贫路
文号 :    
(精准扶贫在永州)零陵富家桥镇一个村支书的八万公里扶贫路
2019-02-27 16:36 来源: 今日永州 发布机构: 零陵区富家桥镇 【字体:   打印

今日永州讯(零陵特约记者 单建华)一辆黑色“老锐志”朝竹林驶来,蒋炳金家智力残疾的儿子正在嬉耍,一见陈锦贤走来,立刻蹦着喊到,“陈支书又来了!”

2017年4月,事业有成的东莞陈锦贤成为零陵区富家桥镇茶叶湾村陈支书。当时,2013年开始搭档的“锐志”里程定格在36550公里。一年零八个月时间,“老搭档”陪他走到115660公里。八万公里扶贫路上,一起分担着喜、忧、盼。

“看到屋,走到哭”的茶叶湾村面积近80平方公里,相当于2.4个澳门,总人口只有1986人。村民居住分散,水田稀少,以山中楠竹为生。陈锦贤花了三个月时间,把全村走了个遍,贫困户情况了如指掌。他女儿调侃说:他们小孩的班主任你叫得上名,我的老师你不知道。

一年前,蒋炳金经济来源单一,全家收入不到二千,家中老木屋摇摇欲坠。陈锦贤和工作队又是建猪舍又是送猪苗、鸡苗、鸭苗,连饲料都准备了近百斤,还帮他申请了易地扶贫搬迁,从年前忙到年底。难怪蒋炳金的儿子一见陈锦贤,总是兴冲冲地喊着。

如今,一只胖胖的大白猪可以卖到2000多元,仅这一项年收入就近万元。今年年底,一家人还将住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新房。茶叶湾村有59户贫困户,全部像蒋炳金一样靠养殖有了稳定收入。陈锦贤的喜色在焕然一新的老搭档身上溢了出来。

可老搭档身前身后的疤痕却也记录着陈锦贤的忧色。去年7月,几十年不遇的山洪导致全村通讯中断,山体滑坡8处、冲毁路基20余处、道路滑坡100余处。就任支书不足百天的他,身影一直奋斗在抗洪一线,足迹踏遍所有沿河公路,半夜组织深山纵林中的村民撤离,调动挖机进山,筹集资金维修.....经过二十多个日夜的坚守,全村未出现一起伤亡事件。他也被评为全市抗洪救灾先进个人。

“这个学费交的太贵了!”村内道路大部分是土路,一到雨雪天道路泥泞,外边的人进不来,里边的人出不去,脱贫之路道阻且长。陈锦贤决心打通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首先便是对村内道路进行硬化。为了尽快修好路,陈锦贤扑下身子带头干。如今,村里硬化道路已达6.88公里,村民再也不用为雨雪天出行发愁。

“我家的羊卖得贼好,挣了七八万呢!”秦国林一见到陈锦贤就说,“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世世代代穷困,现在这‘穷根’算是挖掉了”。在秦国林看来,茶叶湾村之所以穷就穷在一个交通不畅,想拉点山货出去或者运点东西进来,还得看老天爷的脸色。如今,道路通了,运输成本降了,销路也打开了。秦国林由贫困户变成了致富带头人,以他为首的村级仙人居合作社也得到快速发展。

今年,全村有望实现整村脱贫摘帽,陈锦贤也先后被评为全区“最美扶贫人”、“优秀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老搭档见证着全村的期盼逐渐成为现实。“年底再引进一家标准化竹制品加工厂,建成一个石蛙养殖基地,脱了贫还要做到不返贫。”陈锦贤说到这儿,眼睛里闪着光。

“陈支书又来了!”成为茶叶湾山中最动听的回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