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工作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0-00094 分类:  
发文机关: 区富家桥镇 发文日期: 2020-10-14
名称: 文明实践|创新结合“河长制” 守护乡村“绿色银行”
文号 :    
文明实践|创新结合“河长制” 守护乡村“绿色银行”
2020-10-14 15:13 来源: 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 发布机构: 零陵区富家桥镇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永州市零陵区富家桥镇以“贤水河双进工程”为抓手,结合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建设和四好农村路建设, 实行“一河一档”信息管理、“一长一档”明细台账和“一河一策”目标规划等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贯彻落实“河长制”,守护乡村“绿色银行”,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结合脱贫攻坚,拓宽就业岗位。富家桥镇首期安排63名贫困群众从事护河员工作,使其月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同时,明确护河员的责任、义务、权利,建立管护责任制,实现贤水河生态安全巡护全覆盖。此外,开展护河员法规政策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切实加强护河员的组织领导和日常监管,提高贫困户内生动力。

    结合人居环境整治,保护环境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富家桥镇境内零陵潇水国家湿地公园风光带项目,绿色发展的理念在潜移默化间深入人心,对绿水青山的追求日益融入百姓生活生产,取缔了225个不合养殖条件的牲畜养殖场,处理生态环境违规案例21起。村里建起了公共厕所,开办了生态美超市,村民家中用上了自来水,投入60万元实施的贤水河生态保护项目,32处农村垃圾治理站点投入使用,污染防治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百姓呵护生态、保护环境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结合乡村旅游建设,打造美丽示范村庄。绿色生态发展的“引擎”催生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之相适应的高山经济、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等绿色生态产业及乡村旅游品牌体系逐步建立;高贤荷花园由湖南瑞康生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营,以观光农业为载体,集休闲旅游、生态种养为一体,园区总面积1400亩,共种植26个荷花品种,主要精品有东湖红莲、 中国古代莲、孙文莲,还有太空莲,即荷花种子搭载返回式航天器遨游太空,经科学试验而培育出的荷花新品种。普通白莲三叶一花,太空莲却是一叶一花,开出的荷花又大又红,极具观赏性,2018年高贤村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用镜头捕捉丰收盛景,通过转化绿色资源,催热乡村旅游,带动百姓增收。

    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人何线公路白改黑。人何线经过多年车辆的碾压,路面破损和沉陷等病害严重,给村民农业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经半年的努力,白改黑工程已完工,不仅出村方便,进村的人也多了,短途乡村旅游成为当地新热点,游客到广阔的乡村尽情撒欢,在彼绿的田园畅快呼吸,品乡村之美、享健康人生。该镇大力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完善路标、标识,让公路更美化、亮化,让一道道靓丽的风景呈现在多彩的农村公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