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工作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1-00091 发文日期: 2021-08-27 发布机构: 零陵区接履桥办事处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有效 文号 :
接履桥街道借助乡村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汇报
2021-08-24 17:06 来源: 接履桥街道办事处 发布机构: 零陵区接履桥办事处 【字体:   打印

接履桥街道借助乡村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汇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永连公路沿线)资源的优势,今年来,在零陵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接履桥街道审时度势、创新思路,积极开展城乡统筹发展模式的创新研究。坚持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选定辖区内马坝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大力建设马坝稻田社区,打造产业发展融合化、人居环境社区化、文明创建市民化、社区治理规范化四个化”,形成了“产业发展融合化、人居环境社区化、文明创建市民化、社区治理规范化、城乡统筹一体化”五化建设体系,助力零陵乡村振兴深度发展。

马坝稻田社区位于永连公路北侧,西连永州大道,东至百里花果光带和甸尾头梨园旅游区,地理位置优越,居环境优良,稻田资源丰富,乡风民风淳朴,是接履桥街道主要的粮食、农产品产区和水果种植区。辖区耕地面积约3000亩,林地面积约2000亩。

一、以文化人,筑牢共同体意识

1马坝村成立农文旅经营联合协会。为实现马坝村乡村振兴“一盘棋”,达到整体规划、共同开发、全体受益这一目标,由街道办牵头,组织村委会、零陵古村水果园、后湖国际、庆丰农庄、零陵区民宿协会、村民代表等经营主体组建乡村振兴联合会,所有经营主体共同出资、共同经营。街道办作为发起人,每月组织召开会议,听取意见和运营情况,形成方案,群策群力为马坝村乡村振兴。

2打造青少年国防军事训练基地。青少年国防军事训练基地是目前一大新兴产业,对青少年强身健体和爱国思想的养成有着重要的意义。马坝村庆丰山庄目前已引进一家企业共同建设经营青少年国防军事训练基地,项目占地面积100亩,总投资200万元,项目主要建设爱国培训和军事训练两大区域,预计年底可全面建成,建成后可同时容纳100名青少年在基地内进行国防军事教育和实练。

二、以文化产,实现文农融合发展

1、促进产业发展,奔向生活富裕。社区围绕“稻谷、稻米、稻草稻蔬稻果稻油稻养稻旅”八稻产业为中心,积极融合发展一二三产业,以陈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江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湖南后湖国际文化教育实业有限公司为产业发展带头兵,形成“公司+农户”的产业成员结构,用“农业+旅游+教育”运行模式促进马坝产业兴旺,带领马坝奔向生活富裕。经过调研发现接履桥稻田资源、农业生产灌溉水源丰富且有保障,但是农民种水稻的纯收入较低,大部分稻田只种大春一季,从每年9月起至第二年3月土地荒废大半年、稻田利用率低、亩产值极低,每亩仅有纯利润200元左右,农民搞农业积极性跌至低谷。为此,接履桥街道马坝为模版,进行稻田经济发展模式的创新研究,提出了稻田社区”的产业发展模式,找到稻田经济的发展出路,重塑中国农业希望的田野,找回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找到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创新发展路径。

2打通水果基地“最后一公里”。零陵古村已成为我区四季水果采摘基地的知名品牌,也是“粤港澳菜篮子工程”的重要供货商,多次参与国家农博会,产品远销海内外,也是周边地市的民众过来采摘水果及休闲。但其所在位置与马坝村核心区域一直没有道路连通,影响了发展方向。现计划沿马坝村腊树河规划建设道路一条,总长2KM,形成集水果采摘、花卉欣赏、骑行游步的主要景观通道,与马坝村乡村振兴相互辉映,以达到整体化发展的效果。

3兴建村内农庄和民宿产业。马坝村内目前有庆丰农庄、大新唐农庄、陈兰农庄4处农家乐,农庄餐饮、农庄住宿初具雏形。目前,街道办正通过引进零陵民宿协会会员单位共同参与村内民宿、餐饮建设,进一步提升品质,打造目前流行化的“网红”品牌,吸引城区年轻人来村内打卡、聚会、休闲,提升流量、丰富三产结构。同时通过品牌效应带动村民参与民宿建设,壮大规模。

三、以文化治优化人居环境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农村“稻田社区”建设目标。注重提高社区建设和管理水平,积极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将社区建设管理的要求编入村规民约中,“保护环境、移风易俗、文化建设”等内容作为村规民约的细则。打造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建设美丽宜居农村社区,使村民不仅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而且还有让许多城里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四、整合资源,打造新文化

整合农业原始建筑、本地文化资源、园林景观等建筑文化精髓,统一打造为特色规划建设的有机稻田、特色农村美宿、自然教育体验区、美学创作基地,全新打造一种“农业、教育、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概念,并由此形成一套独有农业产业开发体系“秘籍”。

1、发展农耕文化,重修“稻舍”。稻舍作为马坝景观主干道的一个重要景点之一,主要是介绍和还原农耕文化,体验农耕生活的一个重要载体,历时两年,现正在进行重新修缮和丰富载体活动。修缮完毕后,可成为村内乡村振兴及旅游的一个重要亮点。

2、后湖国际研学基地板块提质升级。后湖国际研学基地位于马坝村核心区域,是湖南省后湖国际教育集团在马坝村建设的,初步形成了稻田咖啡、稻田写生、稻田教学、稻田餐饮为一体的文旅品牌,得到多位领导的赞誉和认可。目前为进一步深化研学主题,后湖集团计划对马坝基地进行提质改造,打造网红景观,整修写生基地和教室,深层次丰富农文旅内容。

2021年,区委、区政府将马坝村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全区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进行建设。我街道高度重视,组建了由党工委书记宋建春、办事处主任艾辉共同挂帅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专班,对马坝村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入规划,即以马坝村的地理位置和产业特色为基础,以中心城区“后花园”为建设目标,以“城郊产业”这一课题为引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发展稻果深加工、休闲旅游、研学基地三大特色产业,推动马坝村的一、二、三产融合更显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