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2019-00520 分类:  
发文机关: 区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6-11
名称: 零陵区扎实开展移民项目资金专项清查工作
文号 :    
零陵区扎实开展移民项目资金专项清查工作
2019-06-11 16:35 来源: 区财政局 发布机构: 零陵区财政局 【字体: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会议精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根据《零陵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511-20日,财政与审计、移民等部门组成检查组深入乡镇、村组、户,对我区2016年至2018年移民项目资金以及移民直补到人“一卡通”和生产安置指标资金进行了专项清查。

一、基本情况

零陵区大中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涉及10个乡镇办事处、39个移民村(村级合并改革之前为54个移民村),15772人。每年实施移民工程项目100多个,其中,绝大部分是投资10万元以下的小型工程项目,主要涉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生产开发等内容,点多面广。为了加强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投资建设项目的施工和预、结算管理,规范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投入,防止超预算、高估冒算和铺张浪费等现象发生,零陵区移民局按相关政策法规,探索创新管理方式,加强了资金和项目的管理。3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全部实行严格的公开招投标。对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移民项目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预算和结算评审。10万元以的移民项目由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进行预结算评审。同时建立专家和施工队黑名单制度,凡列入黑名单的专家和施工队,一律清出,不再启用。

1、资金到位情况:三年累计到位资金7187.96万元,其中后扶基金2838.96万元,后扶结余资金3688万元,移民扶助金273万元。

2、资金拨付情况:三年累计拨付移民专项资金5351.96万元。

3、资金结余情况:截止2019510日止,三年移民专项资金累计结存1836万元。

二、移民项目管理与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1人口异动未及时上报。截止2019520日,死亡自然减员的48人没有按规定及时上报,其中2018年死亡的36人,2019年死亡的12人。

2、移民直补到人资金及安置指标发放不及时。移民直补到人资金按规定需在每季度初的10号前发放,而2018年一季度移民直补资金65.1025万元到3月底才发放。移民安置指标大部分村组已及时分配到户,但也有个别村组存在资金滞留在个人账户,未及时分配到户等问题。

3、项目没有及时实施,资金有滞留现象。我区移民资金滞留主要由于以下几个因素:一是财政资金在年初一次性下达全年度资金而省市项目计划批复较慢,形成账面资金滞留过大;二是部分乡镇、村的基础工作没有做到位,导致项目无法及时实施;三是省、市、区三级机构改革,单位性质和人员尚未确定,虽然工作一直在推进,但多少受到了改革的影响。

三、整改措施

1人口异动未及时上报的整改措施。反映出人口异动工作管理存在一定的缺陷,乡镇、村未能及时、有效地真实反映人口异动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移民局要深入村组或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定期与不定期地调查了解人口异动情况,督促乡镇、村及时将直补到人人员核减情况及时上报,对20181231日止死亡的36人,2019年不再发放移民直补资金。

2、资金及安置指标发放不及时的整改措施。一是移民直补到人资金采用年度一次性发放;二是安置指标一年一次性发放,便于资金的二次分配;三是凡是上年度资金未能及时进行分配的,当年度安置指标资金暂缓发放。四是移民局需跟踪此笔资金是否及时发放,要求返回发放明细表到移民局做备查账。

3资金滞留的整改措施。为减少资金滞留在账面上,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模式;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对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及时变更,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