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工作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2019-00092 发文日期: 2019-01-22 发布机构: 零陵区扶贫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文号 :
零陵区 2018 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实施方案
2019-01-22 10:25 来源: 零陵区扶贫办 发布机构: 零陵区扶贫办 【字体:   打印
永州市零陵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文件

零扶发〔2019〕02号

关于印发《零陵区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零陵区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已经零陵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零陵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19年1月14日





零陵区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
实施方案

一、对乡镇街道和驻村帮扶后盾单位的考核实施
(一)考核依据:中共永州市零陵区委办公室 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零陵区2018年乡镇街道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零陵区2018年区直和省市驻区单位扶贫开发责任制考核办法》
(二)考核对象:
1.15个乡镇街道;
2.41个贫困村及2个非贫困村(1个为各乡镇街道上报的先进非贫困村、1个为随机抽查的非贫困村);
3.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
4.驻村帮扶后盾单位。
(三)考核时间:2019年1月16日-1月20日。
(四)考核分组:考核共分3个实地考核组、1个电话调查组。
(五)考核方式:主要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入户座谈等方式进行。
1.考核各乡镇街道所有贫困村和2个非贫困村(1个为各乡镇街道上报的先进非贫困村、1个为随机抽查的非贫困村,随机抽查的非贫困村由各考核组组长考核当天8点钟抽出)。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每个村随机抽查8户贫困户(其中已脱贫贫困户至少5户以上)和2户非贫困户(由各乡镇街道准备受检村在家的贫困户名单,由考核组从中抽取)。
2.14个具有行业扶贫职责的区直部门按照考核办法和各部门下达的考核方案,分别对各乡镇街道进行考核,每个部门出具年度考核报告和评分结果,在考核结束前交考核办公室。(评分表附后)
3.对驻村帮扶后盾单位扶贫工作考核由责任落实情况、结对帮扶工作落实情况(电话抽查)、驻村帮扶工作落实情况三部分组成,具体按《零陵区驻村帮扶后盾单位驻村帮扶工作考核评分细则》计分。
4.每个后盾单位电话抽查5户结对帮扶贫困户,作为对后盾单位的考核依据。
5.电话调查采取第三方调查的方式,聘请专人打电话调查,由区纪委和区扶贫办监督指导。
(六)考核实施:
    1.考核组织。考核工作在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区纪委牵头,区委组织部、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专治办、区扶贫办、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区卫计委、区民政局、区残联、区人社局等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每个乡镇街道抽调1名扶贫专干参加。考核办公室设区扶贫办,负责有关考核的日常工作。
    2.考核步骤:
考核组根据需要于1月16日至20日采取集中考核或实地查看的方式进行全面考核。区扶贫办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单位考核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形成考核报告。经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议后,28日前报区委、区政府审定。
3.分值占比:对乡镇街道年终考核分实地考核和日常考核,其中实地考核72.7分,日常考核27.3分。乡镇街道本级10分,其中实地考核3分,日常考核7分。贫困村总分100分,其中实地考核72.7分,日常考核27.3分。非贫困村总分86分,其中实地考核65.7分(扶贫资金非贫困村不计分)、日常考核20.3分(基础设施非贫困村不计分)。对驻村帮扶后盾单位考核分实地考核和日常考核,实地考核75分,日常考核25分。
(七)工作要求
   1.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对照考核内容,认真准备,积极配合,主动提供相关资料和项目现场,营造良好的考核工作环境。各考核参与单位和乡镇街道要密切配合,积极选派作风过硬、素质高、熟悉考核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业务的人员,服从考核工作的统一调配。
2.各考核组要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严禁降低或提高考核计分标准,不得随意扩大检查抽查范围。
3.被考核检查单位不得干扰考核组工作。提供核查反馈说明材料要真实准确,严禁弄虚作假;一旦发现核实,将扣除相关指标所有分值权重,并纳入定性考核范围。
4.考核组成员要自觉服从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和组长的工作安排,严格执行保密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和请销假制度。考核期间,如果发现突出问题,各组要及时向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行业主管部门反映。
5.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考核组人员到乡镇街道督查严格遵守区相关规定,为方便操作,就餐由乡镇安排。区扶贫办统一支付就餐费,统一列支下乡补助,就餐费从下乡补助中核扣,参与督查的人员不得再在本单位报账。各乡镇街道抽调参加实地考核人员需住宿的自行安排,按有关规定到所在乡镇街道报账。
6.本次督查共需要15台车,每个督查组5台车。其中6台由区公车办统一安排,每车有专职司机,另9台由区扶贫办租用社会车辆,按区里有关规定进行结算。

附件:1、考核组分工及名单
2、零陵区2018年乡镇街道脱贫攻坚工作实地考核计分表
3、入户调查表
4、零陵区行业部门考核乡镇街道脱贫攻坚工作指标及计分办法
5、零陵区驻村帮扶后盾单位驻村帮扶工作考核评分细则
       6、实地考核指标内容计分汇总表




附件1

考核组分工及名单

一、实地考核组抽调组成成员:
区纪委3人、区委组织部3人、区委督查室和区政府督查室3人、区专治办3人、区扶贫办9人、区教育局3人、区财政局3人、区农业委3人、区卫计委3人、区民政局3人、区残联3人、区人社局3人、乡镇街道15人,共57人。
二、考核组分组:
(一)实地考核一组:(19人)
组 长:区纪委常委周建军13187103168 
联络员:区扶贫办王亚明13789209465   
成 员:区委督查室唐红飞、区委组织部唐翔、区专治办唐能、区扶贫办雷建林、徐燕斌、区财政局兰萍、区农业委唐永衡、区教育局王永林、区卫计委何湘萍、区民政局蔡爱国、区残联胡卫平、区人社局陈江、大庆坪乡扶贫专干赵明亮、珠山镇扶贫专干贺海平、凼底乡扶贫专干李红亮、接履桥街道扶贫专干胡丽艳、七里店街道专干胡鲲。
负责考核石岩头镇、水口山镇、石山脚街道、朝阳街道、富家桥镇5个乡镇街道及所驻的后盾单位。
(二)实地考核二组:(19人)
组 长:区纪委常委陈家辉17700273382 
联络员:区扶贫办彭茂民13762971996
成 员:区委督查室周愉群、区委组织部周国江、区专治办陈新波、区扶贫办唐海、黄建武,区财政局雷向旭、区农业委眭善新、区教育局郭小将、区卫计委陈语华、区民政局易勇、区残联陈学辉、区人社局刘勤华、梳子铺乡扶贫专干邓香楠、菱角塘镇扶贫专干谌立辉、石岩头镇扶贫专干王海军、水口山镇扶贫专干屈金锋、朝阳街道扶贫专干李三三。
负责考核凼底乡、南津渡街道、黄田铺镇、邮亭圩镇、大庆坪乡5个乡镇街道及所驻的后盾单位。
(三)实地考核三组:(19人)
组 长:区纪委常委李利庆18974686361
联络员:区扶贫办唐伟东15874636176
成 员:区政府督查室孙海玉、区委组织部陈文斌、区专治办吴四新、区扶贫办章国民、周国,区财政局熊光彩、区农业委李雪源、区教育局周美英、区卫计委黄敏、区民政局黄菁宇、区残联雷明华、区人社局王利友、富家桥镇扶贫专干李芬芳、黄田铺镇扶贫专干唐姗姗、邮亭圩镇扶贫专干雷虹国、石山脚街道扶贫专干鲁力、南津渡街道专干汤慧。
负责考核菱角塘镇、七里店街道、接履桥街道、梳子铺乡、珠山镇5个乡镇街道及所驻的后盾单位。
(四)电话调查考核组:
组长:由区委副处级干部黄林同志当组长  成员:由区扶贫办聘请社会人员5人
附件2
零陵区乡镇街道脱贫攻坚工作实地考核指标

指标 考核内容 分值 计分办法 数据来源
(一)
减贫成效(6分) 贫困人口年度减贫计划完成情况 3 按照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达的年度减贫计划计分,严格按退出程序操作,未按程序操作或未完成计划的,每少1%扣1分,扣完为止。 区扶贫办
贫困村年度退出计划完成情况 3 对照年初下达的年度退出计划按完成比例计分。严格按退出程序操作,未按程序操作的扣1分。 区扶贫办
(二)
精准识贫与精准退出(13分) 贫困人口漏评 2 贫困人口漏评是指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条件的对象没有纳入建档立卡,抽查每发现1户扣0.5分。 实地考核
贫困人口错退  2 贫困人口错退是指退出贫困人口没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抽查每发现1户扣0.5分。 实地考核
脱贫人口返贫 2 由于帮扶工作不力、政策落实不到位,导致已脱贫人口返贫,抽查每发现1户扣0.5分。 实地考核
信息精准“四个一致”工作开展情况 3 抽查2018年贫困户档案、系统、精准扶贫手册与家庭实际情况是否一致(每1户有一项不一致扣0.3分) 实地考核
群众满意度 4 满意度未达到100%的,每少一个百分点扣0.1分 实地考核
(三)
精准帮扶19分)
驻村帮扶、结对帮扶覆盖率 2 ①驻村帮扶工作队覆盖率,1分。未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一村一队、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超过100人以上有工作队的,每少一村扣0.5分。②结对帮扶覆盖率,1分。覆盖率未达到100%的,每少一个百分点扣0.1分。查系统里结对帮扶责任人与实际情况是否一致,每一处不一致扣0.1分。 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区驻村办、区扶贫办、实地考核
驻村帮扶工作成效 4 驻村帮扶工作成效,4分。抽查所到贫困村,凡发现驻村工作队未按要求落实驻村帮扶10项主要任务的,每项扣0.1分。 区驻村办、实地考核
结对帮扶工作成效 4 结对帮扶工作成效,4分。入户调查时,凡发现双方不了解的,每户扣0.1分;未落实扶贫政策措施的,每项扣0.05分。 区驻村办、区扶贫办、实地考核
贫困村安排班子成员联系,深度贫困村党政主要领导联系,对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要安排班子成员分片负责。 2 查看资料,现场询问,未按要求落实的扣1分/村。 区驻村办、实地考核
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日常管理。 2 查看管理制度办法(若无扣1分)、驻村队员考勤台账(1分,每缺一村扣1分)。被省市区督查通报每人每次扣1分。 区驻村办、实地考核
每半年组织一次对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工作队员分别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3 查看测评表,每缺一次扣1分/村。 区驻村办、实地考核
每月主持召开一次驻村帮扶工作会议 2 从二季度开始,查看乡镇(街道)会议记录,每少一次扣0.2分。 区驻村办、实地考核
(四)
“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20.7分)


产业扶贫
(6分)
产业覆盖率 3 “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实现程度,3分。抽查发现没有建立产业扶贫合作社的,每个村扣0.2分;每发现一户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没得到产业扶持的,扣0.1分。贫困户的产业覆盖率要达到65%,未达到比例每少1%扣0.1分。
区农业委
区扶贫办
实地考核
利益联结机制情况 3 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情况,3分。抽查发现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没有与企业、合作社、能人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含保底收购农产品、委托帮扶、股份合作、资产收益、就业等),每发现一户扣0.1分。 区农业委
区扶贫办
实地考核
就业扶贫
(3.2分) 新增就业人数完成情况 3.2 1.就业扶贫目标及重要措施落实情况,3.2分。其中:①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目标完成情况,1分。每少完成1个百分点扣0.1分。②落实“311”就业扶贫,1分。每个乡镇街道电话抽查5人(以省检前名单为准),每发现1例未落实,扣0.2分。③未按要求每月更新省平台贫困劳动力信息的扣0.1分、未按要求及时完成数据待确认工作的扣0.1分。④每月未及时核实更新电话抽查有误人员信息的扣0.1分、未按要求及时做好人岗匹配后续跟踪服务的扣0.1分、未按要求及时做好就业扶贫成果公示的扣0.1分。⑤就业扶贫季度通报中所列问题未整改落实到位的扣0.1分、未按要求及时报送就业扶贫相关报表(月报、季报)的每项扣0.1分。⑥每月未按要求登陆贫困村“省平台”账号的扣0.1分。⑦日常就业扶贫工作滞后的扣0.1分。⑧村微信群内没有按要求发布就业服务信息(岗位推荐)的扣0.2分(加入微信群内贫困户要占全村贫困户总数60%以上,否则扣0.1分)。 区人社局
实地考核
(四)
“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20.7分) 教育扶贫(3分) 贫困地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发展情况和贫困家庭高中生免费入学情况 3 1.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控辍保学情况,1分。抽查每发现一起失学辍学扣0.2分。
2.落实扶贫助学政策情况,1分。抽查发现未落实的,每1起扣0.1分。
3.精准扶贫手册中教育保障受益填写情况,1分。检查发现未填写的,每1起扣0.1分。 区教育局
健康扶贫(3.5分) 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1.5 协助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达到标准(1.5分)。每个乡镇建设1所标准化卫生院0.5分;每个贫困村有1所合格卫生室各记1分。乡镇卫生院建设未达标扣0.5分;有1个贫困村卫生室不合格扣0.5分,扣完1分为止。(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必须设置村卫生室功能,非新建的村卫生室的环境、面积、规划设置必须是公房且规范标准) 区卫计委
“三个一批”部分工作落实情况 2 1.慢病签约服务(0.5)。配合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开展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和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服务,慢病签约服务率、老年人体检任务完成率分别为100%,每低一个百分点扣0.01分。扣完为止。2.提高贫困人口就医报账比例落实情况(1.5分)。配合健康扶贫办采集补偿对象的账户信息,及时发放财政兜底资金(0.5分)。落实到位率100%,每低一个百分点扣0.01分;及时受理民政医疗救助对象的救助申请,规范申报救助对象的救助材料(0.5分)。凡申报不及时,材料不规范扣0.05分;扶贫“特惠保”理赔落实情况(0.5分)。随机抽查10户,发现一例扶贫“特惠保”理赔未落实到位的扣0.05分。 区卫计委
区民政局
(四)
“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20.7分)
兜底
保障
(5分)
核实低保对象、推进两线融合的情况 2 开展兜底保障脱贫对象认定、核实、纳入扶贫开发系统,视完成情况扣分。①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应保应保,每发现1户未落实扣0.2分。②农村低保对象认定程序不到位的每1户扣0.1分。③发现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低保对象未纳入建档立卡的,每1户扣0.2分。④兜底保障对象在社会救助系统标识不到位的,每1户扣0.1分。 区民政局
区扶贫办
实地考核
贫困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情况。 0.5 1.政策宣传,0.5分。1、领导是否重视,是否召开班子会议落实残疾人保障政策(0.2分),查看会议记录或影像资料,无则扣0.2分;2、是否召开了村级以上的会议宣传残疾人保障政策(0.3分),查看会议记录或影像资料,无则扣0.3分。 区残联
区民政局
实地考核
1 2.台账资料,1分。查看残疾人“两项补贴台账”、“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台账”、“残联系统教育资助台账”,每发现少一项台帐,或台帐漏报错报的,扣0.25分。 区残联
区民政局
实地考核
1 3.资料上报,1分。及时上报残联有关数据和资料,迟报或不报的,每次扣0.1分,扣完为止。(以残联通知为准)
0.5 4.现场抽查,0.5分。每个乡镇随机抽查3户残疾人,每发现1名符合条件的对象没享受到政策的,每项扣0.1分,扣完为止。
(五)
扶贫资金(7分)
信息公开和公告公示制度建设和执行 1.5 公开公示方式按照扶贫办 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扶办联〔2018〕1 号)规定考核⑴查看乡镇街道是否对区扶贫办的扶贫资金分配计划予以公告。抽查 个1村在接到上级下达扶贫资金项目计划批复后,是否及时予以公告。⑵抽查1个村项目管理单位或实施单位在项目实施前对项目方案是否进行公示,⑶查看乡镇街道项目竣工后项目实施情况是否进行公告。以上已过公示期的提供影像资料。缺一项扣0.5分。扣完为止。 区财政局
区扶贫办
实地考核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 2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达到92%的满分,支出进度为92%-85%的扣0.3分,支出进度为85%-80%的扣0.5分,支出进度为80%-70%扣1分,支出进度为70%-60%的扣1.5分,支出进度在60%以下的扣2分。 区财政局
区扶贫办
实地考核
资金闲置情况 1.5 存在1年以上的闲置资金,发现1笔扣0.1分,存在2年以上的闲置资金,发现1笔扣0.5分,扣完为止。
迎检工作情况 0.5 在迎接上级考核中,视各项准备工作和上级考核情况打分。
资金依法依规使用 1.5 区级纪检、审计、财政、扶贫办等单位和区级媒体披露财政扶贫资金使用违纪违规的问题,发现1起,扣0.2分,扣完为止。被区级以上部门单位和媒体处理和通报的违纪违规的问题,发现1起,扣0.5分,扣完为止。抽查1-2个具体项目,查看报账资料、手续齐全、程序合规,发现一处问题扣0.2分。
(六)
专项治理(3分)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 3 做到有组织机构、有会议记录、有落实措施、有督促检查、有乡镇村两级排查台账和乡镇问题线索处置台账等,共0.6分,每缺1项扣0.1分;对问题线索数、立案数、结案数、追缴问题资金数和退还群众资金数、通报数、信息报道数等工作数与全区平均数比较计分,共2.4 分,按(高)低于全区平均数的比例计分。 区专治办
实地考核
(七)
项目库建设(2分) 项目库建设 2 未按“四议” 程序研究申报脱贫攻坚项目库的扣0.2分,未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2018年—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的扣0.2分,未进行公示公开的扣0.2分,台账资料(会议记录、照片、公示照片、申报明细表等)不齐全的,每少一项扣0.05分,扣完0.2分为止,脱贫攻坚项目信息未按要求填报、不完整规范的每项扣0.05分,扣完0.2分为止;各乡镇街道未专题研究审核各村申报脱贫攻坚项目的扣0.2分,未进行公示公开的扣0.2分,未及时上报相关项目主管部门的扣0.2分,台账资料(各村会议记录、照片、公示照片、申报明细表及本级会议记录、照片、公示照片、申报汇总表及上报相关项目主管部门的请示等)不齐全的每少一项扣0.05分,扣完0.2分为止;抽查2018年实施的项目不是2018年项目库的,扣0.2分。 区扶贫办
区财政局
实地考核
(八)
责任落实(2分)


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情况 2 1.脱贫攻坚责任状签订情况,1分。实地核查每发现1处乡与村没有签订的,扣0.1分。
2.“三走访三签字”落实情况,查看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村支书走访贫困户及贫困退出签字情况,1分。①走访数量,0.3分。每发现1处没有当年走访的扣0.1分。②走访质量,0.4分。每发现1处没有帮助解决具体问题的扣0.1分。③签字情况,0.3分。每发现1处未落实“村出列、户脱贫”签字的扣0.1分。 区扶贫办
实地考核
合计 72.7
说明:本指标体系贫困户、贫困人口指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






附件3
入户调查表
                 乡镇(街道)           村                   调查员:
贫困户户主姓名 家庭人口 扶贫手册与帮扶台账、系统和实际情况对比 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对帮扶责任人是否熟悉 是否满意 相关领导是否走访 政策宣传到户 扣分情况
乡镇街道主要领导  后盾单位主要领导 驻村工作队队长 村支书
               


               
               
               
               
               
               
需比对的主要数据: 姓名、身份证、家庭人口、致贫原因、健康状况、劳动技能、在校生状况、住房条件、务工状况、脱贫属性、家庭收入、电话号码等。
附件4
零陵区行业部门考核乡镇街道脱贫攻坚工作指标及计分办法

指标 考核内容 分值 计分办法 数据来源
(一)减贫成效(2分)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2 由区统计局统计计分。 区统计局

(二)
“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18.3分)

就业扶贫
(2.8分) 就业情况 2 2.新增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情况,2分。其中:①每个乡镇街道从省劳务协作脱贫信息服务平台抽查5名新增就业贫困劳动力,每发现1例不实不准,扣0.2分;②每个乡镇街道电话抽查新增就业贫困劳动力5人,每发现1例未享受交通补助的,扣0.2分。 区人社局
两后生培训 0.8 由乡镇按年度目标任务组织贫困劳动力和两后生人员配合定点培训机构参加相应培训。完成情况0.8分,每少完成1名,扣0.05分。   
易地扶贫搬迁(3分) 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年度计划完成情况 3 具体计分标准按区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制定具体办法计分。 区发改委(区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
(二)
“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18.3分)

农村危房改造(2分) 贫困户危房改造年度计划完成情况 2 具体计分标准按区住建局制定具体办法计分。 区住建局
教育
扶贫(2分)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职业学历教育扶贫补助“应补尽补”落实情况。 1 职业学历教育扶贫补助落实情况,1分。抽查发现应补未补或未足额发放的,每人次扣0.1分。 区教育局
区扶贫办
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年度计划任务完成情况。 1 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完成情况,1分。任务完成率、报账率未达到100%的分别按比例计分,低于80%的不计分。 区扶贫办

健康扶贫(1.5分) “应保尽保”落实情况 1 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应保尽保”,0.5分。参保率100%(1分),每低一个百分点扣0.1分;贫困人口参保信息录入准确率100%(0.5分),发现错误每户扣0.05分。单项扣完为止。 区人社局
健康扶贫政策知晓情况 0.5 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电话抽查10户,一户不知晓扣0.05分。 区卫计委
(二)
“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18.3分) 农村
基础
设施
建设
(7分)
农村居民安全饮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3 1、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情况,1分。完成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建设计划的,计1分。未完成计划的,每处扣0.5分。
2、安全饮水保障情况,1分。每发现一户已脱贫户安全饮水没保障的,扣0.1分。
3、工程运行管护情况,1分。饮水安全工程已建成而空置未使用,或因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供水量不足或水质不合格的,每发现一个问题,扣0.2分。 区水利局(非贫困村此项不计分)
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任务完成情况 2 年度农网改造计划任务完成情况,2分。由区发改委根据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计分。矛盾纠纷是否得到及时调处,如发现未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引起工程不能正常施工的,扣0.5分。 区发改委(非贫困村此项不计分)
农村道路提质改造情况 2 1.通客车路线上窄路加宽年度任务完成,1分。抽查考核目标任务内的贫困村,每发现一个村没有完成的,扣0.2分;2.完成自然村公路通达计划任务,1分。抽查自然村公路通达建设年度任务内的贫困村,每发现1个村没有完成的,扣0.2分。 区交通局(非贫困村此项不计分)

(四)
工作责任及日常管理
(7分)
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管理情况 4 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管理情况,4分。
①及时性,1.5分。未按规定的时间节点录入的,每次扣0.1分。②准确性,2分。计分方法为:准确性得分=[(监测指标数据总量-问题数据量)/监测指标数据总量-0.8]×100/20×2。低于80%的,不计分。③完整性,0.5分。完整性得分=[(监测指标数据总量-空值数据量)/监测指标数据总量-0.8]×100/20×0.5。80%以上按比例计分,完整性低于80%,不计分。 区扶贫办
(四)
工作责任及日常管理
(7分)
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范工作 1 扶贫小额逾期贷款清收工作开展情况。全年无利息逾期三月以上的计满分,每一例扣0.2分,扣完为止。未建立管理台账扣0.5分,台账不完善、不规范,每处扣0.1分。每季配合农商银行网点对其他经济组织贷款进行一次现场核查,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出预警,每缺一次扣0.2分。 区农商行
区扶贫办
日常工作情况 2 1.涉贫信访处置情况,1分。对涉贫信访未按要求及时处置到位,每1次扣0.1分,扣完为止。
2.资料报送情况,0.5分。未及时按要求报送文件资料、数据表格的,每1次扣0.1分,扣完为止。
3.先进典型推荐报送情况,0.5分。未及时按要求报送先进典型、激发内生动力等材料的每1次扣0.1分。                                                                       区委督查室
区委网信办
区信访局
区扶贫办
加分项目 有本乡镇街道干部发表人署名的调研材料、经验材料在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发表的按要求加分 查看上稿原件,被国家、省级、市主流媒体采用的分别加0.2、0.1、0.05分。 区扶贫办
社会扶贫网工作 1.爱心人士注册连续三次排全区前三位的加0.1分。2.2018年我的“打工大本营”工作排全区前三位的加0.1分。
合计 27.3
说明:本指标体系贫困户、贫困人口指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

附件5
零陵区驻村帮扶后盾单位驻村帮扶工作考核评分细则
序号 考核指标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 评分方式 计分分值 得分 备注
1 责任落实情况(35分) 安排部署(10分) 1、帮扶单位党组(委)是否专题研究,牵头单位是否召集参与单位协调统一部署,参与单位是否积极配合(5分) 查看资料,每项不齐全扣0.5分。 5
2、帮扶单位是否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是否研究审议帮扶规划,是否解决项目实施、资金筹措等问题(5分) 查看资料,每项不齐全扣0.5分。 5
领导重视(15分) 4、“三走访三签字”落实情况。实地考核帮扶单位主要领导要走访本单位所联系贫困村的贫困户。(15分) ①走访数量,10分。每发现1处没有当年走访的扣1分。②走访质量,5分。每发现1处没有帮助解决具体问题的扣1分。 15 实地考核
政策落实(10分) 4、是否按要求投入帮扶资金(每年每村不低于3万元,5分)是否落实驻村工作队待遇(5分) 查看佐证材料,没到位的扣10分,不够的按百分比得分。 10 实地考核
2 结对帮扶工作落实情况(15分) 结对帮扶(15分) 电话抽查该单位所结对帮扶5户贫困户。①如双方不了解的扣1分。②帮扶措施是否落实,未落实扣1分。③对结对帮扶责任人是否满意,不满意扣1分。 15 电话抽查
3 驻村帮扶工作落实情况(50分) 驻村帮扶(50分) 驻村帮扶工作按所驻贫困村督查得分×50% 50
4 合计 100
备注:后盾单位计分按责任落实、结对帮扶工作落实情况得分和所驻贫困村的考核得分按比例折算得分综合计分。
附件6 
实地考核内容指标计分汇总表
考核指标 具体指标内容 权重 考核
扣分 考核计分

减贫成效 贫困人口年度减贫计划完成情况 3
贫困村年度退出计划完成情况 3
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 贫困人口漏评 2
贫困人口错退 2
脱贫人口返贫 2
信息精准“四个一致” 3
群众满意度 4
精准帮扶 驻村帮扶、结对帮扶覆盖率 2
驻村帮扶工作成效 4
结对帮扶工作成效 4
贫困村安排班子成员联系,深度贫困村党政主要领导联系,对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要安排班子成员分片负责。 2
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日常管理。 2
每半年组织一次对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工作队员分别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3
每月主持召开一次驻村帮扶工作会议 2
产业扶贫 “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实现程度 3
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情况 3
就业扶贫 新增就业人数完成情况 3.2
教育扶贫 贫困地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发展情况和贫困家庭高中生免费入学情况 3
健康扶贫 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1.5
“三个一批”部分工作落实情况 2
兜底保障 核实低保对象、推进两线融合的情况 2
贫困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情况 3
扶贫资金 信息公开和公告公示制度建设和执行 1.5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 2
资金闲置情况 1.5
迎检工作情况 0.5
资金依法依规使用 1.5
专项治理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 3
项目库建设 项目库建设相关程序、台账资料、会议影像资料 2
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情况 脱贫攻坚责任状签订情况 1
“三走访三签字”落实情况 1
合计 72.7

零陵区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
实施方案

二、对行业(扶贫)部门的考核实施
(一)考核依据:中共永州市零陵区委办公室 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零陵区2018年乡镇街道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零陵区2018年区直和省市驻区单位扶贫开发责任制考核办法》《零陵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考核办法》《零陵区危房改造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零办发〔2018〕  号)。
二、考核对象:
27个行业扶贫单位(部门)
三、考核时间:2019年1月16日-1月20日。
四、考核方式:
对行业扶贫工作主要考核扶贫责任落实情况、日常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乡镇街道对行业(扶贫)部门的测评(包括政策落实指导情况、政策宣传情况、政策执行情况、政策落实到位情况,由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乡镇街道有关人员进行采取无计名方式进行测评,并按《零陵区2018年度年终考核行业部门计分表(乡镇街道打分)》计分)。
附件:1.零陵区行业(部门)扶贫具体任务完成情况考核
评分细则
2.零陵区2018年度年终考核行业部门计分表(乡镇街
道打分)
附件1

零陵区行业(部门)扶贫具体任务完成情况
考核评分细则

指标 序号 考核内容 计分权重 计分办法 数据来源
(一)
扶贫责任
落实情况
(70分) 1 行业(部门)责任落实情况 60 ①制定规划,10分。制定了行业(部门)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规划的,计10分,否则不计分。
②政策出台,10分。及时出台支持脱贫攻坚政策及配套措施的,计10分,否则不计分。③政策落实。40分,每发现一起政策未落实的扣2分。 区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采集的相关佐证材料





(二)日常管理工作开展情况(30分)







3 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批办、交办事项的落实情况 10 ①区委、区政府领导批办、交办有关扶贫开发工作事项落实情况6分。全部落实的计6分,没有全部落实的,按落实情况计分。
②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交办事项落实情况,计4分。全部落实的计4分,少办、误办、迟办的视情况扣分。 区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采集的相关佐证材料
4 行业(部门)扶贫政策宣传及信息资料报送情况 10 ①在网站或相关媒体宣传扶贫开发政策措施的计5分,没有的不计分。                           ②行业(部门)扶贫信息资料报送情况,5分。每次都按通知要求及时报送的计5分,每少一次扣0.5分,扣完为止。 区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采集的相关佐证材料   
5 行业(部门)扶贫信息资源互联共享情况 10 ①以行业(部门)信息和数据交换情况计分,及时提供的计5分,没有及时提供的酌情扣分,不提供的不计分。
②是否指导乡镇街道、村建立工作台账(5分,发现1个村缺该行业扶贫部门台账扣0.2分) 区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采集的相关佐证材料
(三)
行业(部门)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扣分项) 7 行业(部门)扶贫领域出现重大负面舆情、群体性信访事件等突出问题的 (1)行业(部门)扶贫领域出现重大负面舆情、群体性信访事件等突出问题的,并依据事件的严重程度和 造成的影响扣分。报请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后,扣2-5分,最多扣5分(2)行业(部门)扶贫工作被区级通报批评、约谈的每次减0.1分;被市级通报批评的每次减1分。(3)在省市考核验收中,被省市扣分的加倍扣分。 区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  综合测评 2 乡镇街道对行业(部门)测评情况 10 由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各乡镇街道对行业(部门)采取无计名方式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为好的每项计满分,良好的按80%计分,合格的按60%计分,不合格不计分。以平均分折算。 区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  加分项 9 (1)行业扶贫工作获得市级表彰或经验在全市推广的,在年度考核中加2分,获省级表彰或经验推广的加4 分,获国家级表彰或经验推广的加6分;
(2)行业扶贫工作在国家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的加5分,在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的加2分,在市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的每篇加0.5分,市级最高加2分,在区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的每篇加0.2分,区级最高加1分;
(3)在省市考核验收中,成绩突出的加1分; 区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2
零陵区2018年度年终考核行业部门计分表(乡镇街道打分)

内容
测评情况

单位 一、政策落实指导情况
(2分) 二、政策宣传情况(2分) 三、政策执行情况(4分) 四、政策落实到位情况(2分) 测评汇总
行业扶贫部门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对乡镇街道行业扶贫政策落实的指导情况(1分) 行业扶贫政策要求的专业技术人员是否实际到位(1分) 1.群众对政策是否知晓(1分);2.乡镇街道对政策有疑问是否安排专人进行答复(1分) 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是否进行了全覆盖,各项政策落实花名册是否发放到乡镇街道(2分) 乡镇街道提出的报告、问题请示是否及时得到解决(如项目库建设、工作困难等问题(2分) 行业扶贫政策补助发放到位情况(2分)
区住建局
区教育局
区人社局
区卫计委
区民政局
区财政局
区交通局
区水利局
区发改委
区农业委
区旅游局
区商粮局
区林业局
区科经委
区残联
区国土局
区环保局
区工商联
区电信公司
区畜牧水产局
区供电公司
区农商行
区文体新局
区移民局
区旅游局
农发行零陵支行
农行永州零陵支行
说明:由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各乡镇街道对行业(部门)采取无计名方式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为好的每项计满分,良好的按80%计分,合格的按60%计分,不合格不计分。以平均分折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