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工作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0-00091 发文日期: 2020-07-29 发布机构: 零陵区扶贫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有效 文号 :
段金国: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华丽蜕变
2020-07-30 12:35 来源: 零陵区扶贫办 发布机构: 零陵区扶贫办 【字体:   打印

段金国是零陵区珠山镇汗塘村村民,现年57岁,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为贫困户的他,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充分发挥自身能力,通过技术培训和实践钻研,发展莲子、蔬菜等特色产业种植,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致富路。


  贫致思变,不等不靠,寻求脱贫致富的路子

  2014年之前,家庭无技术、无资金,靠种植几亩水田来维持全家生活,与此同时段金国本人大病,手术后完全恢复后,几乎花光了全家的所有积蓄。面对家庭困境,段金国多方尝试赚钱的门路,先后到零陵城区打零工,但因年龄太大,又要照顾家庭,没过多久就回了家。2017年,珠山镇夏阳村举办了第一届荷花节,给了他启发,他找到镇政府和村支两委,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我想流转土地发展莲子种植,带领全家摘掉这顶穷帽子,但是困难太多。”镇村干部在详细了解他的困难后,为其协调流转200余亩土地,并为其争取扶贫贷款,用于初期的投入资金,段金国立即行动起来。


  深入钻研,实践尝试,掌握种植莲子的法子

  由于没有种植过莲子的经验,他边干边学,虚心向周边产业大户学习,认真钻研专业知识。镇农技站得知情况后,也经常性地安排人员到种植基地进行指导,通过不断摸索和实践,段金国逐渐掌握了自己的一套种植方法,莲田产量不断提高,莲子品质越来越好,收益也越来越好。现在产业规模已扩大到300余亩,每亩可产干莲子150斤至200斤,亩产值可达4500元以上,经济效益比种植水稻高出几倍。在种植过程中,他逐渐将产业链进行纵向延伸,在莲子种植的基础上增加了莲子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研发一系列莲子深加工产品,如莲心茶、莲叶茶、莲蓬和莲子干等。另一方面,在莲子采摘的空闲时段,发展菜苔、油麦菜等蔬菜种植,积极拓宽销售渠道,产品远销江西、湘潭等地。

 身体力行,富不忘本,保持劳动人民的样子

 通过政策帮扶和自身努力发展产业,段金国一家顺利实现了脱贫,并转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段金国感恩国家扶贫好政策,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周边乡亲们一起发展产业。面对上门请教求教的老乡,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几年来收集的学习资料和总结的经验无偿分享给他们,并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近几年,在他的影响下周边20余户村民和6户贫困户通过大力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的目标。

 “扶贫先治懒,扶贫先扶志”。这句话在段金国的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没有“等、靠、要”,而是敢闯敢拼敢创,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致富路,实现了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华丽蜕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