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地理信息合作将从专家层面升至政府层面
2018-11-20 13:42 来源: 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发布机构: 零陵区国土资源局 【字体:   打印

  “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召开,具有里程碑式、历史性的意义,标志着基础地理信息的合作从技术层面提升到政治层面,从专家层面提升到政府层面,从过去专业领域的合作提升到服务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层面。”11月19日,在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大会的召开对于推进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以及国际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刘振民表示,联合国在设计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中,逐步认识到基础地理信息属于国家的基础数据领域,它已经成为影响各国经济、社会、人文、环境发展的重大问题。若一个国家没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无论是制定经济发展计划还是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救灾计划,都将缺少重要依据。

  “从成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到今天大会的召开,我们等待了8年。”刘振民说,地理信息在联合国还属于新鲜的领域,此前地理信息的国际合作一直停留在专家层面与技术层面。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要帮助各国建立基础地理信息能力,就必须加强国际合作,持续推进基础地理信息的应用、发展与推广,这也是本次大会召开的重要目的。

  “基础地理信息已关系到衣食住行每个方面,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首先要了解国家的自然地理情况。因此,基础地理信息可以说是改善人类生活、发展国家经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必备的的数据信息。”刘振民强调。

  他表示,当前各个国家在地理信息技术研究和应用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的数字鸿沟。作为本次大会东道主的中国,在地理信息研究、技术开发与运用等方面有着较好的表现。因此,经过专家讨论,应中国政府的邀请,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中国召开。

  “大会议程的设置、技术层面的研讨得到了中国以及许多发达国家专家的支持。将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请来,则是希望通过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技术交流,将基础地理信息从国际层面进行推广。”刘振民说,这将是本次大会的重大意义。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大会的召开地点德清县,在促进基础地理信息发展方面作出了突出成绩,本次大会的召开将在未来为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发展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