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厅党组2020年一号文件强调:顶风收送红包礼金,一律先免职后处理
2020-01-16 09:35 来源: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机构: 零陵区自然资源局 【字体:   打印

近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2020年党组1号文件——《中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中共湖南省纪委湖南省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关于开展拒收拒送红包礼金礼品承诺活动的通知》,决定在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开展拒收拒送红包礼金礼品承诺活动,明确将拒收拒送红包礼金礼品承诺活动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

文件强调,对违反承诺的采取“零容忍”态度,决不姑息,一律先免职后处理,并按管理权限由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纪委或本单位纪检监察机构查处。对用公款赠送红包礼金礼品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单位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的责任。

文件中所称的红包礼金礼品是指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和个人,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所送的礼金、消费卡、电子红包和有价证券、股权及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以及其他明显超出礼尚往来的土特产、名贵类特殊资源等。

文件明确,严禁在行政审批、项目管理、资金分配拨付、选人用人、执法执纪、学习培训、考察考核、监督检查、公共服务等公务活动中赠送和收受红包礼金礼品,严禁在节假日、生日、住院、婚丧喜庆事宜等非公务活动中赠送和收受红包礼金礼品(亲友除外)。严格遵守在以专家身份参加的各类评审活动中收受评审费有关规定。

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名义和形式借机敛财,不得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得利用职权索拿卡要。

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严格要求、严格约束、严格管理,防止其利用自身职务影响收受他人红包礼金礼品,对党员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其职务人员利用其职务影响收受红包礼金礼品的,追究该党员干部的责任。

文件强调,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及纪检监察机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宣传教育,严密组织签订承诺,要对收送红包礼金礼品情况开展经常性的自查自纠,确保“零违纪”。

文件要求,自通知下发之日起7天内,厅级干部承诺书交驻厅纪检监察组;直属单位及厅级以下班子成员承诺书统一交厅机关纪委,其他人员承诺书集中报本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厅机关处室局和工作人员承诺书统一交厅机关纪委。为强化监督和率先垂范,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和直属单位党政一把手的承诺书在厅门户网站公开。(秦梦/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