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2018-00171 分类:  
发文机关: 区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8-11-29
名称: 潇水河畔 花开满园——改革开放40周年零陵教育发展纪实
文号 :    
潇水河畔 花开满园——改革开放40周年零陵教育发展纪实
2018-11-29 08:15 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机构: 零陵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通讯员唐天光庄荣华杨赟零陵,这座有着2000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四十年前的改革春雷,给古老的零陵大地带来了勃勃生机,零陵教育迎来发展的第一个春天。

40年弹指一挥间,零陵区教育事业蒸蒸日上,教育发展成果花开满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发展篇

40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零陵区教育事业迎来发展的良好机遇和条件。1979年后,根据“压缩高中、调整初中、充实小学”的原则,全区中小学硬件设施逐步改善,师资素质有所提高,学校布局较为合理,管理渐趋规范,整体教育质量有了大幅提高。至1995年,全区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6.8%,初等教育普及率达85.%,人口覆盖率达90.6%。1995年,零陵区全面启动“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两基”工作,至1996年,全区“两基”工作全部通过省政府评估验收,实现了让适龄孩童有书读的目标。

40年,零陵区以基础教育为抓手,教育阵地进一步夯实。至2018年,全区共有幼儿园170所,在园幼儿19556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2.5%;全区共有中小学89所,在校学生72049人,实现全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率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4%。

40年,零陵区以突破教育瓶颈为重点,办学规模空前壮大。全社会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的氛围已基本形成,以提高劳动力综合技能为落脚点,职业教育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全区中等职业学校3所,在校生8275人;高等院校2所,在校学生31495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15043人,专科生16452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16%。

40年,零陵区民办教育持续发展。全区共有各类民办学校149所,其中:幼儿园134所、小学8所、九年一贯制5所中职2所。在职专任教师1200人,在校(园)学生22192人,其中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6000人,在校中小学生4300人,在校中职生1892人,全区民办教育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社会力量办学体系。

40年,零陵区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主线,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为:幼儿园97.9%,小学100%其中本科学历55%,初中100%其中本科学历82%,高中97.5%其中研究生学历5%,中等职业学校98.6%。全区教育领域有市级骨干教师77名,市级学科带头人21人,市级教学名师3人,获得正高职称教师2名。

建设篇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创办人民满意教育,教育投入是基础。近年来,零陵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在实现教育经费“三个增长”(政府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营性收入的增长;生均教育事业费逐步增长;教师工资和生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的同时,多方筹集资金,破解资金瓶颈,改善办学条件,着力实施“四大工程”。

学位建设工程。2016年零陵区出台《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计划》,通过新建一批、扩建一批、盘活一批、提质一批、租赁一批,投资18个亿,学位建设项目22个,新增学位32345个,有力保障了学位供给。截至 2018年秋季开学,零陵区全面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义务教育起始年级全部按小学45人、初中50人的标准班额办学,小而美、小而精的班级,给了少年儿童自由成长的空间。                                                                                                                                                                                      

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2014年至2018年启动全面改薄项目,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4年来总投资12308.63万元,改造学校63所,截至2018年底全区义务教育学校113所(含教学点40所)全部达标,达标率100%。2010年零陵区启动合格化学校建设,总投资8132万元,建好了21所合格学校。2008年启动为民办实事项目,总投资3.2亿元,完成75所学校建设,其中2008年-2012年针对全区完小以上学校,2013年-2018年针对的是村小、幼儿园。

现代化装备工程。截至目前,零陵区共投资1.6亿元用于现代化教学装备建设,实现专用多媒体教室和电脑教室实现全覆盖,实现所有学校教室和办公室校园网络全覆盖。新增高标准计算机室110个,电子备课室16个、32台移动电子借阅机、7个高标准录播教室、多媒体教室202座、实验室27座、全区所有的教学班和部分功能室配备了“班班通”教学设备,同时全区一线教师100%、初中及以上的学生80%建立了彼此联通的个人网络学习空间,基本实现“三室一网”(计算机室、多媒体教室、电子备课室、校园网),在2017年零陵区获评全省现代信息技术先进县市(区)。

学校安全工程。零陵区总投入1510万元,用于学校安全设施建设,为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学校门口放置了238套防撞设施;为全区所有学校配置门卫安保装备、消防设施、一键式报警器700多套,为所有中小学安装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开展中小学用电设施线路改造,全面排除了学校用电安全隐患;为全区89所学校、幼儿园门口设立减速带、斑马线、警示牌。对中小学校舍进行安全质量鉴定,共排查鉴定中小学楼房76栋、建筑单体1044个,达30余万平方米。在不断完善学校安保设施的同时,全区还全力抓好“四支队伍建设”,一是建立学校护卫队伍。全区各学校成立由行政领导带队的5-10人学校内部护校队;二是建立学校专职安保队伍。由政府投入310万元购买服务,为全区76所中小学校配备专职安保人员155名,要求保安人员年龄必须在50岁以下并且有保安证;三是建立志愿者队伍,由家长、交警、公安等组成上放学志愿者队伍,维护上放学秩序;四是建立防溺水巡察队伍。

均衡篇

实现均衡发展是保障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零陵区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整合资源,统筹兼顾,力促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以城乡交流、打造特色为抓手,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是开展集团化办学。零陵区出台《零陵区关于实施集团化办学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意见》通过“核心校+薄弱校”“核心校+农村学校”“核心校+新建学校”等三种模式组建徐家井小学、神仙岭小学、永州九中等8个教育集团,实行互助共享,打造教育共同体或办学联合体,通过捆绑式考核、联研联培、送教下乡等途径,促进资源共享,缩短校际差距。二是完善教师交流、支教、走教、送教机制。零陵区每年交流教师120余人次;开展“名师大讲堂”送教下乡系列活动,30余名教学能手和16名兼职教研员下乡主讲,每年开展观摩课、示范课、研讨课等70余节次。三是因地制宜,创建特色学校。制订出台《零陵区特色学校建设方案》,提出特色学校的3个创建原则:“一校一品,百花齐放”“外延与内涵结合,有形和无形并重”“创特色,树品牌”。如黄田铺学校书香、墨香校园创建,神仙岭小学的“零陵鱼鼓进校园”,柳子街小学的花鼓戏,中山路小学、七里店小学的红色经典校园等各具特色。

开创教育扶贫“零陵模式”。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校就读期间,优先享受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出台地方“补天窗”资助政策,针对特殊群体进行资助,实现教育扶贫全覆盖。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免教辅资料费。对符合资助条件的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学生实行“两免一补”,2017年将全区607户兜底保障贫困家庭在义务教育阶段的102名学生集中到华阳学校“全免费”寄宿就读,免去学费、寄宿费、生活费。同时,安排教师专门为他们提供学习辅导,让他们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服务。路径精准,免费教育助力“精准扶贫”。2017年全区命名“家长学校”示范校21所,采取“大手牵小手”结对帮扶、“城乡儿童手拉手”“代理爸爸妈妈”等方式,帮助留守儿童及其家庭克服困难、树立信心、健康成长。

平衡发展,教育水平整体提高。零陵区以打造“学在零陵”品牌,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工作核心,推动全区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2016年10月,零陵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率先在全市顺利通过国家督导评估验收。

奋进篇

立足现在,展望未来。零陵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当做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大力推行教育改革,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着力优化教师队伍,全力保障教育公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深化改革,打造‘学在零陵’品牌,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线,努力实现上学更便捷、人民更满意这一工作目标,开创零陵教育工作新局面。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教育事业的发展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风劲好扬帆,跨越正当时。展望未来,零陵区教育正在迎头赶上,并将大踏步跨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