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2018-00022 分类:  
发文机关: 区七里店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18-09-30
名称: 昔日信访社区变了样
文号 :    
昔日信访社区变了样
2018-09-30 09:28 来源: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永州市零陵区七里店社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该社区以信访法治化建设为主线,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立多元化化解机制等工作,成功创建了信访工作“三无”社区。

  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堡垒作用。七里店社区下设三个直属党支部和18个网格联合党支部,在楼栋建立了党小组,形成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党建新模式。网格党支部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网格内各类问题和矛盾纠纷。社区党员按要求管好自己、管好家庭,还与辖区内信访对象结对联系,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思想疏导和帮贫扶困等工作,协助化解矛盾纠纷。一年来,社区党组织共处置问题事件892件,调处矛盾纠纷735件,党员结对联系信访对象23人,打造了“党建引领信访”、“共驻共建”等工作品牌。

  推行网格化管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七里店社区按照300户或1000人的标准划分了18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网格员每天下网格巡查3小时,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和矛盾纠纷,用手机“E”通及时上报到“智慧永州”区指挥中心,通过“三级调处”和“1+N”组团式服务第一时间处置。区公安、城管、住建、环卫等22个部门分别安排2—9人下沉到七里店社区,责任到网格、工作在网格、考核在网格。由社区党委委员牵头,组织职能部门下沉人员到网格开展执法或联合执法,使矛盾纠纷在网格内得到及时化解,防止矛盾纠纷演变成信访问题。对个别复杂疑难问题,由社区党委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处理到位,防止矛盾上交。一年来,通过1+N组团式服务,解决矛盾纠纷和问题事件达3000多件,网格内化解率达95%以上,社区信访量下降90%以上,做到了 “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实行多元化化解,源头治理信访问题。近年来,七里店社区运用3+X信访听证模式,充分发挥辖区内“两代表一委员”(区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大力化解信访疑难积案。社区成立了同心律师服务站,组织辖区内公益律师定期在社区值班,无偿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替群众解决法律难题。完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将触角延伸到街(巷)、小区、楼栋,及时调处矛盾纠纷。一年来,社区组织召开信访听证会5次,化解疑难信访问题5个,律师免费为群众服务48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此外,七里店社区还推行“互联网+”信访,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和工作台账,实现“三无”社区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