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2019-00086 分类:  
发文机关: 区七里店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19-06-03
名称: 零陵:变“群众跑腿”为“信息和干部跑腿”
文号 :    
零陵:变“群众跑腿”为“信息和干部跑腿”
2019-06-03 10:38 来源: 零陵区七里店办事处 发布机构: 零陵区七里店办事处 【字体:   打印

“现在办证方便多了,跑一趟就能办好。”5月29日,在永州零陵区七里店街道灵峰村办理老年优待证的唐老满意地对记者说。

    新建村综合服务平台198个

零陵区共有317个行政村。哪些村的综合服务平台需要新建,哪些村需要改扩建是当地要解决的问题。零陵区组织队伍按照“一村一规划一设计”的要求明确标准、进行规范。确定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198个,占总数的62%,改扩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119个。

零陵区村综合服务平台因地制宜制定个性化的建设方式和服务模式。充分利用原有的村小、村级办公场所再扩建,不仅突出古城特色和仿古风格,还将美化、亮化、绿化有机结合,让村服务中心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和示范工程。

在马坝村,记者实地参观了村综合服务平台的中心广场、服务大厅、卫生室、图书室。村民除了利用中心广场开展活动,还能一站式便捷获取卫生服务、进行村级事务办理、阅览图书等。

目前,该区所有村综合服务平台已全部完成建设。村服务中心给村民提供的服务涵盖医疗、休闲、教育等各个层面,198个村级服务中心连缀起来,共同织就了零陵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服务网”。

    187项服务“一站式”受理

2018年11月,灵峰村村民彭老汉病重,不能到乡镇办理危房改造相关手续,儿子又外出务工。村支书魏桂生多次为其在村与乡镇之间跑。几经努力,彭老汉今年初顺利搬进新居。这只是灵峰村在变“群众跑腿”为“信息和干部跑路”受理服务上的一个缩影。

零陵区委政法委书记唐会国介绍,该区按照“一村一员”的标准,以村干部为主,统筹村义警、乡村医生兼任和面向农村招聘等方式,配齐配强农村信息管理员,同时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每天安排人员在便民服务大厅上班,医疗、电商等服务人员每天在村坐班,确保有人理事,避免群众走回头路。

魏桂生介绍,通过代办制,将187项公共服务事项工作下放到村“一站式”受理,群众只需将相关资料送交村网格管理便民服务中心,即可实现信息化办理。安装了300余台POS机,方便村民缴纳电费、话费、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小款取款。

该区实行小矛盾村级调处、一般矛盾驻村干部调处、较大矛盾乡镇(街道)交办调处的“三级调处”机制,做到了矛盾纠纷“早知道、早化解、早回复”。据介绍,区、乡镇(街道)、村3级综治中心已实现综治视联网全覆盖,整合乡镇(街道)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工作人员进村值班制。每半月轮流到各村坐班半天,了解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与此同时,“雪亮工程”“十户联防”“ 113警务”等举措次第铺展。如今,放眼零陵大地,平安建设促进农村发展活力凸显,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