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工作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0-00068 分类:  
发文机关: 区七里店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0-07-27
名称: 文化创新走进千家万户
文号 :    
文化创新走进千家万户
2020-07-27 09:19 来源: 零陵区七里店办事处 发布机构: 零陵区七里店办事处 【字体:   打印

 “六城同创”工作开展以来,零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全面实施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让文化创新走进了千家万户,促进了零陵文化小康建设,提升了全面小康的质量与成色,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块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

 零陵区通过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的方式,不断完善和夯实基层文化设施基础。区图书馆达到部颁二级馆标准,馆藏图书55万册,已建成1个数字化总馆,190个数字分馆,2个24小时图书馆及361个图书流通服务点的城乡一体化图书服务体系,实现了区、乡、村三级资源共享,全区图书通借通还。

  该区文化馆为部颁三级馆,已建成1个数字化总馆,47个数字分馆,实现了公共文化“菜单式”“订单式”服务,开展馆际合作,推进本地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互联互通,实现区域文化共建共享。

 走在老渡口社区的街道上,文化气息扑面而来。2019年,老渡口社区借创建东风,率先开启样板社区创建工作,吹响了全区样板社区集结号。创建过程中,零陵区以点带面,重点打造样板社区,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涌现出一批批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16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五大功能用房齐全,设施设备按国家标准全部配置到位,334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0%覆盖,基本建成了“十五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市民参与度、满意度持续提升。

 零陵区以打造文化惠民品牌为抓手,每年举办元旦环城赛跑、清明祭柳、书香零陵全民阅读、柳学研讨会、怀素书艺研讨会、百姓月月乐、红色文化进校园以及民俗庙会、书画摄影展、文化旅游节等大型品牌活动,让广大市民享受“月月有好戏,周周有精彩”的文化活动。行政村(社区)实现了每月看1场电影、每年看4场以上戏剧或文艺演出、组织8次以上规模较大的群众文体活动,共培育文艺团队680支。

 该区每年开展“三下乡”“非遗四进”活动200多场次、公益电影放映6000多场次。“广场文化月月乐”活动坚持每月一个主题、一场演出,实现“群众演、群众看、群众乐”,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剧场”,成为零陵古城新时代更加闪亮的文化品牌。

 以文化之光温暖古城,以城市之魂滋养市民,以潇湘魅力引领未来。这就是零陵,文化焕发新的光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