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2019-00079 发文日期: 2019-04-03 发布机构: 零陵发布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文号 :
零陵区平安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
2019-04-03 11:37 来源: 零陵发布 发布机构: 零陵发布 【字体:   打印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营造平安、文明、和谐的清明祭扫氛围,践行健康、文明、低碳、有序祭扫新风尚,提升零陵文明形象,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特向全区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 倡导文明祭祀,摒弃陈规陋习

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辈。培育社会新风,倡导文明祭扫,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划定的禁燃区及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等场所焚烧纸钱、冥物及燃放烟花爆竹,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一束鲜花,胜过冥币纸钱;安静告慰,好过鞭炮齐鸣。大力倡导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网上祭故人等方式缅怀故人,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

二、倡导节俭治丧,摒弃铺张浪费

百善孝为先,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对老人尽孝心,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提倡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弘扬良好家风,助推文明乡风,滋养淳朴民风。

三、倡导安全祭祀,摒弃安全隐患

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草地、公墓内违规用火。提倡文明交通行动,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驾驶机动车辆出行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注意自身安全,严防火灾和挤踏等事故的发生。在车堵的路口,当一回文明交通的引导员;在独处的山头,当一次文明行为的坚守者;在家人的车里,当一回严禁酒驾的监督员。

四、倡导生态安葬,摒弃庸俗愚昧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选择骨灰存放或撒散、深埋、树葬、草坪葬等绿色节地生态安葬,提倡使用可降解骨灰盒,提倡不设墓碑或墓碑小型化、微型化,严禁乱埋乱葬,严禁骨灰装棺再葬,严禁修大墓、豪华墓和“住宅墓”。推动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党员干部要以倡导文明新风为己任,文明治丧、低碳祭扫,争做文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告别陋习的践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做绿色殡葬的引领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过一个绿色、平安、文明、健康的清明节,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让文明新风劲吹零陵大地。

                                                                                                                                                                  零陵区文明办

                                                                                                                                                                  零陵区民政局

                                                                                                                                                                  2019年3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