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2018-00108 分类:  
发文机关: 区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18-11-05
名称: 零陵:打好饮用水源全民保卫战
文号 :    
零陵:打好饮用水源全民保卫战
2018-11-05 16:52 来源: 红网 发布机构: 零陵区水利局 【字体:   打印

湘江和潇水在零陵交汇,给这里留下了丰富的水资源。过去一些农村迅速发展养殖业,没有环保设施,严重影响了饮用水源的水质。如今,零陵区全面打响了饮用水源全民保卫战,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每个来香零山村的游客,都会到网红打卡点猪栏咖啡屋来喝上一杯现磨咖啡,用手机拍照留念。这里曾经是养猪场,生猪粪便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对水源造成了严重的影响。2016年,香零山村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保留了废弃的猪栏,通过数月的精心打造,装修成了 “猪栏咖啡屋”。猪栏咖啡屋里保留了猪圈的原生态场景,又融入现代装修理念,充满着浓浓的优雅和情调。

猪栏咖啡经营者奉甜说,我希望通过特色经营理念来改变生活。

香零山村周围河畔为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地。除了村民积极参与,双河长制也在守护饮用水源起到了紧要作用。零陵区在已有政府河长的基础上选拔出17名优秀民间河长,负责流经辖区境内的15条区级以上河流和43个主要村段区域管辖。 政府河长与民间河长协作联动,开展河湖巡查,收集反馈周边群众对于治水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科技手段,形成民间河长查找问题、政府河长解决问题的联动机制,让河道水质得到大力改善。

零陵区志愿者李清玉说,每个小组在一个乡镇管理一条河道 ,使我们的水变得清澈,变得干净。

今年以来,零陵区投入饮用水源专项整治资金2000余万元,萍阳南路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的“娘子岭水厂垃圾收集站”在交办3天后永远“隐退”潇水河畔;南津渡大桥、香零山村一桥、香零山村二桥三座穿越饮用水水源保护地一级保护区的桥梁应急池等安全防护设施5天内完成建设,生态环境部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专项督查交办的5个问题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并销号,确保“一江碧水向东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