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工作信息
索引号: 431102009/2016-25206 分类:  
发文机关: 区卫生健康局 发文日期: 2016-10-28
名称: 零陵区卫计委“六项措施”确保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实施
文号 :    
零陵区卫计委“六项措施”确保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实施
2018-09-26 10:56 来源: 零陵区新闻网 发布机构: 零陵区新闻网 【字体:   打印

  红网零陵站讯(通讯员 秦杨柳)零陵区卫生计生委为做好该区卫计精准扶贫工作,立足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防止发生“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结合该区实际,制定了卫计精准扶贫方案,以落实和保证卫计精准扶贫工作任务的园满完成。

 

  该委一是实现贫困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全覆盖。优先安排42个贫困村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项目,每个村卫生室投入5万元,中央资金不足部分由区财政解决,到2017年实现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同时利用上级专项资金优先为贫困村卫生室配置必备的医疗设备以及中医适宜技术基本设施。完成12所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业务用房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完成)。争取上级资金和区财政配套,为每个乡镇卫生院投入10万元配置必备医疗设施,优先安排5个中心卫生院。

 

  二是实现贫困村乡村医生本土化。每年计划培养30名乡村医生(贫困村优先),实现42个贫困村每村配备1名具备《乡村医生执业证》及以上资质的乡村医生,实现“一村一室一医”。每年组织贫困村乡村医生进行1次以上的系统化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每年分批安排贫困村乡村医生到所在地乡镇卫生院学习2次,累计学习时间不少于2周。

 

  三是结对帮扶贫困村卫生室。建立健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对口帮扶贫困村卫生室工作机制。区二级公立医院每年帮扶6个以上贫困村,选派业务骨干到贫困村开展1次以上义诊活动,免费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和常用药品。

 

  四是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各乡镇农村贫困人口100%参加新农合,其中五保户、重度残疾户分别由区民政医疗救助资金和区残联救助资金全额资助参合,低保户由区民政医疗救助资金部分资助。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在全市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降低50%。

 

  五是加强贫困人口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干预力度。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免费开展妇女“两癌”检查、婚前检查、孕前检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9‰以下。

 

  六是加强重大疾病、传染性疾病和地方病的防治。免费为贫困艾滋病患者提供抗病毒治疗,免费为贫困结核病患者提供抗结核治疗。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霍乱、人禽流感、狂犬病、流感、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监测和防控措施,每年枯水期(3-6月、9-10月)、丰水期(6-10月)各开展1次对贫困村安全饮用水工程的出厂水和末梢水常规指标检测,对贫困重性精神病患者实行免费救治救助,贫困人口中适龄适种儿童国家扩大免疫范围内疫苗接种率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