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2019-00078 分类:  
发文机关: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19-05-27
名称: 全市通办 一窗通办 就近可办--永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 开启群众办事”快车道
文号 :    
全市通办 一窗通办 就近可办--永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 开启群众办事”快车道
2019-05-27 11:32 来源: 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机构: 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   打印

历经近3个月的酝酿探索,永州市市场准入涉照事项(首批43项)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终于开出硕果,于5月22日起正式在市本级和中心城区(冷水滩区、零陵区、经开区)落地实施,两级四地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启动运行。

当天上午,永州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首批43项“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和线上线下受理、审批环节及办理流程、办事指南,解读了《永州市市场准入涉照事项(首批43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发布会结束后,与会媒体记者还来到冷水滩区政务服务大厅参加“一件事一次办”体验活动,深入企业群众办事一线,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地了解体验改革成效,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持续推进改革营造良好的氛围。


按照“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示范引领、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永州此次落地实施的43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是以市场准入涉照为前提、涉及多个部门审批、办理环节相对较复杂、企业群众多办的高频事项。

下一步,永州将加速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推广落地。计划6月初,在中心城区实现100个事项“一件事一次办”;6月底实现市场准入涉照(首批43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在全市落地实施;7月底前,100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实现全市通办、一窗通办、就近可办。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落地,“全市通办、一窗通办、就近可办”的实现,将为永州的政务服务带来了崭新的面貌。

一窗受理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办事群众在办理“一件事”时,可就近选择在市本级或县区政务服务大厅,通过“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一次受理,由综合窗口根据事项的权限进行后台分配和物料流转,部门分类审批,统一综合出件。不再受地域、辖区的限制,不再需要办事群众多个部门反复跑,不同辖区来回跑。以开便利店为例,改革前,需要跑市场监管、卫健、税务、城管等多个部门窗口6次以上,现在只需到综合窗口跑一次便能办结。

流程再造让群众办事更快捷。经过革命性的流程再造,永州43项“一件事一次办”的办理环节已压缩在4个以内;一般情形即来即办,立等可取;较为复杂事项审批时限压缩在10个工作日以内;复杂事项审批时限在现有基础上压缩50%;现场勘察实行联合统一,压缩在2个工作日内。以开便利店为例,所涉及的市场主体登记设立、食品经营许可证新发、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门头招牌广告审批、涉税事项办理、公章刻制备案等多个审批备案事项,包含9个受理环节、4个现场踏勘流程,需43个工作才能办结。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后,通过综合窗口协调各部门同步审批、联合踏勘,受理环节缩减到1个,现场踏勘也只需1次,10个工作日即可办结。整个过程下来,办理环节缩减了11个,办结时限压缩了33个工作日,审批效率和时速大幅提升。

精简材料让群众办事更省心。按照减证便民的原则,永州首批43项“一件事一次办共梳理删减办事材料38份,对一些无法律依据或可通过信息推送共享的材料予以取消。如在城管部门办理门头户外招聘审批所需提供的户外广告设置承诺书、市场主体信用承诺书等,因无法律依据被取消;再如办理税务登记、公章刻制备案所需的材料均实现后台推送,办事群众不需要再提交相关资料。

信息共享让群众办事更省力。在“一件事一次办”过程中,群众办事的所有申请材料由综合窗口统一上传到一体化平台,实现了后台信息的互认共享。如营业执照、身份证明、经营场所证明等多部门所需的共性材料,无需再重复提交。

成果的发布,并不意味着改革的终点,而恰恰是一个新的起点。改革措施的持续优化,改革成效的实践检验,人民群众的满意与否等都将是后续工作的发力重点。永州将秉着动态管理、不断优化的理念,在改革中发现问题、在改革中解决问题。

因此,改革向来不是一件易事。尤其是刀刃向内、削权放权力度大、涉及部门颇广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早在今年3月初,永州便启动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探索。一次办好“一件事”,看似一个简单的改革目标,但是实施起来则相当不容易。在没有现成模式可借鉴,没有成功经验可遵循的当前,只有不断地探索和实践。

好在前期的耕耘,如期迎来了可喜的收获。永州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探索道路上,逐渐找准的方向,形成了可借鉴的经验。

提高政治站位,做优顶层设计

改革伊始,永州市委市政府便高度重视,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群众负担的重要举措来抓。市委书记严华在调研工作和全市不同会议上多次强调“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市长何录春在全市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将其做成最大的民心工程,明确要求在7月底前全面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同时,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纪委书记、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相关市直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部门统筹抓的顶层设计和工作机制,为改革的纵深推进营造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改革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市场监管局先后10余次组织相关市直部门和中心城区三区相关部门的分管领导、行政审批科室负责人、政务窗口首席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在多方深入调研、多次征求意见基础上,改革实施方案几易其稿,最终成型。

聚焦问题症结,开出解决药方

群众办事的难点,就是我们改革的重点。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项改革的方向。

为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实施,摸清当前政务服务的实情,永州市在线上线下开展了政务服务大调查、大摸底工作。

在线上,发起了以到政府办事“烦什么?何处堵?繁在哪?”为主题的大调查,广泛征集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和问题。

在线下,组织人员深入到冷水滩区、零陵区、经开区、市直部门等政务服务大厅开展调研,灵活采取调研人员亲身体验办事、全程跟踪群众办事、窗口咨询、查阅资料、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等多种方法,基本理清了首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各环节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所需资料及存在的问题等情况,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实施找到了问题症结、开出了解决药方。

围绕“办事标准不一致”问题,推进事项梳理标准化。按照“四级九同”原则,市直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牵头开展本部门和本系统事项梳理标准化工作,做到办事标准市、县、乡镇、村(社区)四级统一,事项名称、编码、类型、设立依据、申请材料、表单内容、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办理结果统一。

围绕“申报资料多、证明重复交”问题,开展压缩材料、精简证明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六个一律”原则,大力推进减证便民,力争“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申报材料在现有基础上压缩60%以上。

围绕“信息不畅”问题,强化数据归集和系统对接。通过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落实纵向省、市、县对接,横向同一层次相关部门互联互通,实现政府部门业务系统的对接和信息的归集共享。目前,永州市地理空间、人口、法人、房产房屋、城市部件、经济信息六大基础数据库已完成27个单位数据归集;部门业务系统对接已完成52个。

围绕“办事环节多、流程不优化”问题,革命性再造办事流程。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在政务中心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统一收件和出件,其他审批部门不再单独设立窗口,实现一次表单、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评审、同步审批、统一发证的“一件事一次办”新型办理流程,“一件事”办理环节压缩到4个以内。全面推行前置许可承诺办结制,凡是可通过事后监管实现技术审查或前置许可的,都要实行承诺办结;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并全面授予窗口直接审批权,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必须集体决策许可的,都要授权窗口直接办结;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凡属备案事项,一律实行信息共享,办理营业执照后就可开展经营活动;全面推行联合踏勘制,凡需联合评审或现场勘验的,均由综合窗口统一约定时间,统一联合评审、联合勘验,各单位不反馈意见或不应约进行联合评审或现场勘验的,视为同意,严禁审批部门单独进行现场勘验。

厘清工作职责,严把监督问责

永州市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纳入了整治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重要内容,将定期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市政府督查室、市优化办将此项改革工作作为重要督查内容,纳入全市“政务服务好差评”重要方面,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

坚持“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考核评价和监督问责工作。对忠于职守、履职尽责、推动工作有力、举措创新的,给予正面激励和表扬;对落实工作不力、消极推诿、敷衍塞责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处理。

“一件事一次办”,不止是一个美丽承诺,更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改革。永州市各级各部门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聚焦目标、破解堵点,全力攻坚事项标准,全力攻坚部门利益,全力攻坚信息孤岛,全力攻坚优化服务,全力攻坚特色载体,不断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向纵深,打造特色亮点,积累永州经验,形成永州品牌。(通讯员 义武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