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2018-00041 分类:  
发文机关: 区石山脚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18-11-06
名称: 一个老师五个娃 零陵这个小小“教学点”有故事
文号 :    
一个老师五个娃 零陵这个小小“教学点”有故事
2018-11-06 15:44 来源: 零陵区石山脚街道办事处 发布机构: 零陵区石山脚办事处 【字体:   打印

      1座独立四合院,5张课桌,5名学生,1名教师,农村管这样的学校叫“教学点”。在永州市零陵区悟山里村的群山之中,就有5个学生和一个老师的“袖珍小学”杨柳湾小学,初次给人印象就是“干净、整洁、书声琅琅”。唐善民老师在这里教孩子们读书识字,给孩子们做饭,守护着校园。27年如一日,在黑板上书写着山里人的希望,在作业本上圈点着孩子们的未来

(一)既当爹又当妈的老师

  “我的小书包,宝贝真不少……”

  “石丽云你把课文念一遍。”“石洵这个‘早’字写得很好。”

  听到唐老师的鼓励,孩子们眸子晶亮,脸上露出兴奋的笑容,透着天真的童趣和对知识的渴望。尽管近几年村小纷纷撤并,但杨柳湾教学点的琅琅读书声却从未中断过,这所“袖珍学校”一直保留至今。


    杨柳湾小学所在的悟山里村到最近的集镇五里堆需要走10公里路。因村庄分布较散,来往山路崎岖,年幼的稚童不便到中心小学上学。正是这“袖珍学校”的保留,不仅保障了每个儿童就近入学,也延续了他们继续读书的梦想和希望。

  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城镇化,教育教学资源逐步向城镇集中,不便的自然环境,导致当地许多村民外出务工后,尽量将孩子送到教学条件更好的地方学习,村里的适龄儿童越来越少,去年秋季开学还有两个年级,到今年只留下了4个孩子在这里读一年级,1个孩子读幼儿园。白天,唐善民带着这些孩子学习语文、数学、画画等课程;课余,与孩子们一起玩游戏;中午,为孩子们准备午餐;午休,守护着安静的校园。


尽管学生一年比一年少,但作为杨柳湾教学点的唯一授课老师课程不减,他一肩担起了一年级语文、数学、思品、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一门不少。这一肩担起,就整整坚守了10年。


    唐善民始终坚守在乡村,除了教授知识,唐善民也关心孩子们的生活,由于很多孩子父母常年外出打工,每到周末,他会沿着山路步行几公里去学生家里拜访,跟孩子们的爷爷奶奶聊聊小孩在学校的表现,看看孩子们家里是否有困难需要帮助。村里不少老人笑着告诉记者,唐善民不仅是个好老师,还是这群娃儿的爹妈。

  “他们都是留守儿童,我给予他们在这个年龄段应得的父爱、母爱,这样才对得起家长对我的信任,对得起养育自己的这方热土。”在唐善民的眼里,这些学生如同自己的孩子一般,个个都是“乖巧可爱,聪明勤奋。”

  (二)我是你的眼,带你认识山外的世界

  “这里的孩子都喜欢仰望天空,好像那是他们的梦想,虽然遥远,但很向往。”唐善民喃喃自语。谈起自己最大的希望,他说,“山里的孩子们一定要有出息,走出去。”




  “我出生在这里,这里的每个乡亲我都熟悉,村里有很多家庭,两代人都是我的学生,留在这里教学比较好。”唐善民说,一年级的孩子年龄小,他们的父母又为了生计在外打拼,需要有这样的学校来照顾和教育他们。唐善民告诉记者,他对这所学校的感情很深,或许是待得时间越久,越是不想离开。

  “对于我们石山脚街道来讲,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失去上学的机会,为辖区内所有孩子提供最好的就学环境是我们一直以来对教育事业的践诺。对于山区孩子来说,教育就是潜力股。别看杨柳湾小学人数少,但在办学质量、教学环境和设施配备上处于领先水平。”石山脚街道工作人员唐小永告诉记者:“从杨柳湾教学点走出去的学生,有考上大学的,也有考上重点高中奥赛班的,小山村即便一个老师教几个学生,质量也是杆杆的。”寒来暑往,一批批学生从这里走出大山,成为了唐善民的骄傲。


都是孩子们聪明,很争气。”说起自己的学生,唐善民一脸的骄傲。年近知天命的唐善民自20岁那年开始任教以来,一直默默无闻地扎根在偏远山区教育,一干就是27年。在他的教学生涯中,虽然没有过多的荣誉,但每当听到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听到自己教过的孩子有出息时,心中无比欣慰和自豪。

  (三)留下来,坚守自己心中最初的梦想

  其实,唐善民也有多次进城教书的机会,但为了孩子们,唐善民从未想过离开。


学校越办越小,学生越来越少。”跟记者闲聊之时,唐善民无不感慨地说,慈爱的目光始终追随着孩子们。 “哪怕只有一名学生,我也会一直坚持乡村教育,我一直好好教下去。”仰望头顶旗杆上飘扬的国旗,唐善民老师目光坚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我一生的承诺,我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尽自己所能,把孩子们教好!”唐善民一再表示自己也没做出特别的贡献。当记者离开时,他反复强调这句话。朴素的话语道出了一个乡村教育守护者的心声。他明白,对于偏远山区的孩子来说,教育寄托着他们改变命运的希望,正如米粒一般微小的苔花,照样能像牡丹一样盛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