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工作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0-00055 分类:  
发文机关: 区石山脚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0-07-06
名称: 监督,为华源的发展保驾护航
文号 :    
监督,为华源的发展保驾护航
2020-07-06 08:20 来源: 零陵区石山脚街道办事处 发布机构: 零陵区石山脚办事处 【字体:   打印

华源村,零陵区郊区一个普通的村庄。近年来,华源村改变了过去耕田荒芜、交通不便的落后面貌,成为红墙绿瓦、稻香鱼肥的美丽乡村。

这些变化与一个共产党员密不可分。

华源村那如黛的远山记叙了省劳模、十三届省人大代表,共产党员陈长青的乡村振兴故事……

激情与梦想

三十多年前,陈长青与村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背井离乡进城打拼。凭着勤奋和努力,陈长青在城里的服装市场拥有一份收益不错的产业。

可是村里道路还是那么泥泞,沟渠堵塞无人清理,田里的荒草年复一年地肆意生长……家乡的落后面貌成为陈长青的“心结”。

为此,他走村串户问发展大计,跟村干部促膝谈心谋求变良策。农业强村,回去带领大伙一起干!经过深思熟虑,这个想法像种子一样在陈长青心里扎了根。

2011年4月,在村支委选举会上,陈长青当着全村党员的面掷地有声地承诺:“如果当支书,我决心把村组公路、农田水利、五保之家建好。村里拿不出钱,我把三年当村干部的报酬全部捐出来。口说无凭,立字为据。”在村民们殷切期待夹杂些许怀疑的目光里,陈长青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后,陈长青带领村支两委干部一道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大力建设村里的基础设施。在他任村支书的第一个三年,先后修缮了村里的山塘水库、机耕道、五保之家等。全村累计投入资金130多万元,其中包括村支两委班子捐助的10余万元村干部报酬以及陈长青个人无偿垫付的30多万元。

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陈长青在农业强村的道路上甩开了膀子。2015年,他注册“永州市华源尚农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村办种养专业合作社,推出“华源尚农”绿色农业商标,以产业品牌带动村民发展种养殖。通过示范带动,全村13个村民小组1000多亩水田全部加入了公司种植、管理、销售等“五统一”模式,总资产200余万元。全村人均收入由2011年的4600元增长到去年的15100元。

质疑与释怀

2017年村级换届,一封举报信交到了石山脚街道纪委。信中实名举报陈长青有套取农机补贴等问题。接到举报后,街道纪委进行了调查走访。

面对村民的“举报”,陈长青百感交集:“村里财务管理是严格按照村账乡代管的要求落实。我牵头办的事,经手的每一笔开支都是经过村两委成员集体决策再实施的。我相信组织会给我一个公正的结论。”调查结束,街道纪委认定举报情况失实,并向举报人做了耐心解释,这一风波得到平息。

“这件事情说明我们党务村务公开做得还不够好。村里的事不能光干部明白,还要让群众明白。” 陈长青事后进行了深刻反思,“如果知道举报人是谁,我一定聘请他当村里的特约监督员。”

2017年10月,零陵区在全区高标准推进村务监督例会工作,华源村第一个向石山脚街道党工委申报成为试点村。华源村按照区里要求选好监督的人,明确好监督的责,组织好监督的会,公开好监督的事,积极有序地推进村务监督例会。

“我们着重从能人、有威望的老人、爱提意见的人中选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 石山脚街道纪委书记胡华卡介绍。

“村级财务要求一年一审计、一届一清理,事实上很多走了过场。”零陵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周润润说,“定期召开监督例会,党务村务矛盾得到及时解决,财务情况及时公开,做到问题时时清、年年清、届届清,给群众交上明白账,让干部吃下定心丸。”

现年69岁的李波云是华源村里的老党员,因为做事较真说话耿直,2017年被村民选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每次例会前,李波云带领两个委员挨家挨户收集意见。例会上,李波云对每一笔收支都会仔细地审核,再慎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现在村里建立了村民微信群,李波云因为职责需要,经常戴着老花眼镜在“指尖”上跟村干部和村民们进行沟通交流。

监督与信任

陈长青对村里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2018年11月,村里如期召开监督例会。村支两委提出,将一笔奖补资金用于村里的亮化工程,对此,村务监督委员会行使了否决权。经激烈讨论,会议表决同意将这笔资金用于村里白花井生活水源的保护。

在今年5月的监督例会上,监督委员会再次行使否决权,否决了村支两委将村里整治抛荒的2400元纳入村级开支的提议。监督委员会认为,谁种田、谁受益,这笔钱应该由抛荒的户主自己掏。

截至目前,华源村监督例会共讨论34个村级项目,监督财务资金145.372万元,其中否决3个项目,涉及资金16万元。村里再没有发生过涉纪信访。

“村干部是人不是神,难免有犯错误或者考虑不周全的地方。全方位的监督能让我们少走弯路,经过集体协商决议后的事实施起来会更为顺畅。”村秘书李付春说。

监督可以换来信任。2018年,村里开始实施乡村振兴工程,12组的泥瓦匠李安民主动要求为村里砌墙,按市场劳务价格一天要付200元,李安民只收村里80元。8组65岁的贫困户李六元负责村里的日常保洁等杂活,也只收取60元一天的劳务费用。他们说,大伙劲都往一处使,我们也想为村里建设尽份力。

“村务监督就像飞机翅膀上的稳定装置,为村里发展保驾护航。有了这个保护利器,华源的发展会走得更远更稳,我更有信心带领乡亲们把家乡建设得更美丽!”陈长青说。

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今年57岁的陈长青,肩上担负的是全村1148名男女老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