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工作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1-00093 发文日期: 2021-09-01 发布机构: 零陵区珠山镇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有效 文号 :
零陵:珠山镇出“新招”有实效 争做改厕“领头雁”
2021-09-01 10:33 来源: 今日永州 发布机构: 零陵区珠山镇 【字体:   打印

改厕是广大农村的头疼问题,针对群众不理解、不支持,改厕后连接率低、群众意见大的问题。零陵区珠山镇党委政府沉下心来,广泛听取群众意愿,从实际出发,不图快,从质量、满意度入手,进一步总结改进,确保做到“建一个、用一个、好一个”,改厕从“要求农户改”变为“农户主动申请改”。

珠山镇支尾村9组吕甲太对自家今年新改的卫厕非常满意,竖起大拇指。

2013年以来,该镇已完成农村户厕改厕4000余座,改厕整村推进29个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7%以上,把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民心,得到广大群众和上级部门的普遍认可。

加强宣传培训 “培出”农户积极性

镇、村多次召开改厕工作推进会,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服务,开通问题反映热线,建立健全改厕问题督促整改机制,印发资料6000多份入户细心解释引导,悬挂横幅、张贴标语100多处营造氛围,流动宣传车进村、村村开响广播专门宣讲等方式持续宣传改厕政策及重大意义,讲解改厕带来的经济效益、健康效益和环保效益,逐步让群众从改厕前的不认同、多疑,到改厕后的满意、赞扬,最大限度调动农户改厕积极性。

发挥村为主体 主动递交承诺书

申请改厕的村主动向镇党委、镇政府递交改厕任务承诺书,承诺按时按量,高标准完成改厕任务,确保改厕连接率达95%以上,如达不到要求,村干部主动向镇组织部提出停发工资申请,有担当有作为。2019至2020年,全镇26个改厕整村推进村都向镇党委、镇政府递交承诺书。

农户自缴押金 “压出”主人翁意识 

农户根据个人意愿,向村委会提出改厕申请,满足改厕条件的农户,在村委会的担保下,以厕屋到化粪池的距离为标准,根据距离远近,向改厕施工队缴纳相应数量的押金,如不缴纳押金,视为自动放弃改厕要求。

改厕后,一旦农户接通完成,施工队在5个工作日内全数退还农户押金;如规定时间未完成连接,施工队负责给农户接通,押金不再退还给农户。2019-2020年,全镇26个整村推进改厕村,3760户农户向施工队缴纳了押金,26个村高标准完成任务,连接率达98%。

据悉,该镇正在全力开展改厕工作,2021年改厕目标任务为820户,继续整村推进5个村。曾经的“将就”如厕变为“讲究”如厕,农民健康科学的文明卫生习惯正在慢慢养成,带动周边人居环境大为改善,全镇人居环境大为改观。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擦亮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