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零陵要闻
分享到:
索引号: 发文日期: 2023-01-28 发布机构: 零陵新闻网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文号 :
新春走基层|“今年要多种粮种好粮”
2023-01-28 09:09 来源: 零陵新闻网 发布机构: 零陵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本网讯(记者 杨万里 陈斌)当人们忙着春节走亲访友之际,零陵区珠山镇种粮大户张华利,已经流转478亩耕地。

日前,张华利向记者介绍,这些天,他趁着人们返乡,签下了本镇林家村371亩水田的租赁合同,还从东湘桥村23户村民手中流转107亩高岸田。

眼下,张华利仍四处打听,准备流转更多耕地种粮。

发展规模粮食生产,让张华利收获了创业的成果。

1986年出生的张华利,是山东省枣庄市人。他大学毕业后在广东从事安防设计工作,年收入达10多万元。此前,从没种过水稻。

2013年,张华利巧遇一名永州市零陵区珠山镇籍的同学,两人聊到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好政策,他萌生了发展规模种粮的“田园梦”。

多想仍是空,不如抓紧干。张华利走访湖北、江西、湖南等地。觉得珠山镇土地肥沃,小气候好,适合发展规模种粮。

2014年,张华利来到珠山镇康家村流转80亩水田,复垦70余亩抛荒田,种植水稻。

虽然此前没种过水稻,但张华利爱学习,善钻研,起早贪黑上网向专家请教,寻访种田能手。一年多辛勤摸索、实践,张华利掌握了种植水稻的“门道”。他还为解决丘陵梯田水稻杀虫喷雾效果不佳的问题,研发了射程远、重量轻,适合丘陵山区的水稻喷雾机,并自配肥料,实现亩均用肥比周边村民节约35%以上,用药减少约50%。大米品质却更好了。

去年,张华利种田2260余亩,有黑米、紫米、红米、糯米等11个优质稻品种。他创办大米加工厂,把加工好的各种优质米,按消费者的需求合理配比、包装,远销深圳、广州、桂林等大中城市。

粮食生产、加工的效益怎么样?

张华利快人快语,去年,水稻单季亩均收入600余元。全年加工大米250万公斤,其中,从村民手中收购稻谷加工大米,每百公斤赢利120元。

记者发现,张华利办公桌的正中央摆着一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里面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粮食生产的章节,他都做了标记。

张华利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支持粮食生产,我今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多种粮、种好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