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文号 :
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零陵区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1-03-15 17:13 来源: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LLDR202101001

零政办函〔20212

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零陵区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

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工作方案》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部门、各直属机构,省、市驻区相关单位

零陵区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2021年第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0

零陵区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刻汲取我区202012.31”较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全区不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全面下降,道路安全风险评估降级,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至上、生命至上”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牵头总揽,应急协调落实,部门各司其职,逐级责任包保,社会综合治理,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化管理责任制,按安全生产责任十项原则(即“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依法依规”“部门‘三定’”“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执法谁负责”“管合法就要管非法”“一家牵头、多家协助、各负其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无缝对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三结合”“尽职免责、失职追责”“查漏补缺、政府协调”)明确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全方、全覆盖铁腕整治道路交通顽瘴痼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领导

成立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立平任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群辉任常务副组长,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小会任执行副组长,副区长汤安权、何锋、张国材任副组长,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区文明办、区公安局、区交警大队、区科工局、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区住建局、区财政局、区商务局、区文旅体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气象局、区交通运输局、团区委、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区融媒体中心、区农机事务中心、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委网信办、区自然资源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发改局、区卫健局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统全区道路交通安全整工作,研究道路交通安全重大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区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区交警大队大队长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区交警大队,区交警大队大队长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进行调整。

、工作措施

(一)开展交通安全“大宣传”,打好宣传阵地

1.突出“讲道路礼仪树道路新风”主题,开展社会面宣传。区委宣传部牵头负责,开展系列交通安全专题播报,组织协调广播、电视、报纸、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开展集中整治刊播、集中曝光,在公交车移动电视、楼宇电视、户外LED广告屏等媒介滚动播放交通安全法规常识,在机关单位、客运场站、公交站台和公路收费站等,设置一批宣传栏,张贴一批宣传画,发放一批宣传资料,制作播放一批宣传片和公益广告,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社会氛围。(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区道安委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

2.突出重点企业、重点驾驶人宣教。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四大”活动。一是开展交通安全隐患“大曝光”。定期对终生禁驾人员、多次违法车辆、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企业等予以公开曝光二是开展交通安全“大警示”。对“两客一危”(从事旅游的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驾驶人定期发送警示短信。针对不同阶段交通违法和事故特点,以及风险隐患,集中开展重点企业、重点驾驶人安全警示,通过向企业发送整改通知,利用“双微”平台、短信平台等方式开展对重点驾驶人点对点安全警示提示。每月至少发出1次交通安全预警。三是开展货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公交车、出租车、渣土车、水泥罐车驾驶人“大教育”。严格落实驾驶人“两个教育”(驾驶证审验学习教育、驾驶证满分学习教育)工作,走进客货运输企业、渣土车公司、校车公司,对管理人员和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播放警示教育片,组织宣誓承诺活动。面向今年以来事故中承担同等以上责任的“两客一危”驾驶人开展一次面对面教育,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务必一个不少进行面对面约谈教育。农村交通安全“大宣讲”。每月安排民警宣讲员、组织志愿宣讲员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文明出行常识宣讲。(牵头单位:区交警大队责任单位:区交通运输局、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区城管执法局、区治超办、区教育局)

3.突出文明交通服务主体,开展道路礼仪大劝导活动。 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员、宣讲团,深入城区主要路口与人行横道开展“礼让斑马线我先行”“遵守交通信号我点赞”等主题劝导活动责任单位:团区委、妇联)深入农村客运站场、农村集市、社区、企业人群聚集地,开展道路礼仪知识宣讲劝导活动发挥农村“大喇叭”的作用,一周播报2以上交通安全情况和交通安全出行常识等内容。制作一批浅显易懂的交通安全宣传海报和宣传挂图,在农村学校橱窗、村宣传栏每月定期更换督导督促两站两员一辅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工作进村入户进行宣传,提前掌握农民婚丧嫁娶,提前介入进行交通安全提醒劝导、制止、举报拖拉机、三轮摩托车非法载客、疲劳驾驶、酒后驾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杜绝非客运车辆载客;对国省道沿线住户及农村留守老人、孤寡老人、伤残人员、五保户要进行面对面、点对点宣传教育,推动道路礼仪劝导活动深入开展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

4.突出学校学生交通安全主题教育,开展文明交通进课堂系列活动。将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学校安全教育规划和工作考核;督促学校加强对教师和在校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提高教师和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防范事故能力,每年每班级开展4以上道路安全教育培训活动。(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二)开展交通安全“大排查”,打好隐患歼灭战。

   1.突出重点路段隐患排查。一要加强危险路段安全隐患排查。按照属地、属事管辖原则和职责职能,交警、交通、公路、城管执法等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要对区国省道干线公路、城市道路、区乡道路进行再排查、再分析、再整治,重点针对客运线路中急弯陡坡、连续长坡、临水临崖、长隧道、路面积水、冰雪路段、无安全防护设施路段及交通事故易发、多发路段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深入排查治理道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设施、交通管理设施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负责全区国、省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并建立整治台账;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对全区县、乡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并建立整治台账;区城管执法局负责对城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并建立整治台账二要严格施工路段安全管理。交通、公路、住建、城管等部门要按照“谁生产、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道路建设施工企业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摸排行业内交通安全隐患。三要加强村道路安全监管。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乡村路、村组自建道路安全监管,全面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牵头单位:区交通运输局、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局、区交警大队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

2.突出重点车辆隐患排查。一要紧盯公路客运和货运车辆。清理本地长途客运车辆以及旅游包车,对未实行接驳运输并在凌晨25时不能到达目的地的,一律责令企业落实停车休息制度。区交通运输局要强制本区籍“两客”车辆全部安装主动安全防范终端,严禁长途客车凌晨25时继续行驶对凌晨2时前无法抵达目的地,且不属于接驳运输试点车辆通报及其所在的运输企业,督促其调整客运班线发班时间。二要紧盯危化品、渣土、混凝土运输车辆。对辖区所有危化品渣土、混凝土运输企业开展清查行动,对运输车辆和驾驶人进行全面摸底调查,逐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逐一建立台账。对逾期未年审的车辆和驾驶人,一律责令停运,并严格依法检审;对运输车辆安全技术状况不符合标准的,一律停运并责令限期修复,车身反光标识损毁及载运物品铭牌不清晰、内容不全的,要求更新改正。三要紧盯非营运车辆违法载人载物。各乡镇、街道要严格摸排三轮摩托车、面包车、农用车违法载人、摩托车未戴头盔、人货混装、涉牌涉证等重点交通安全隐患交警、交通、农机、市等部门,对辖区内三轮车、四轮车、农用车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管理展开一次全面摸底排查。(牵头单位:区交通运输局、区交警大队、区农机事务中心、区市场监督管理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

3.突出重点人员隐患排查。区交警大队要与区禁毒大队联系对接,对全区吸毒人员持有驾驶证情况进行全面核实,摸清高风险驾驶人员具体情况,同时将驾驶人数据库与公安机关吸毒人员、精神异常人员数据库进行比对,对存在吸毒嫌疑、应降级未降级、精神异常等情形的高风险驾驶人,及时抄告有关部门开展落地核查,建立动态台账,重点管理。对违法次数多、事故频率高的驾驶人,进行一次拉网排查梳理,分析确定应当列入重点监管的对象和黑名单,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逐一落实见面、教育管理措施。(责任单位:交警大队)

(三)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大管控”,打好共治合作战。

1.把牢出站上路关。交通、交警部门要加强对客运和危化品运输企业场站的安全检查,严格督促落实客车、危化品运输车辆出车前的安全例检、登记检查和安全提醒制度。车辆出站时,客运场站应当做到“四检查一提醒”即:检查轮胎、油路、电路、转向、制动等关键部位、部件,确保运行正常;检查灭火器、逃生窗、救生锤等设施,确保齐全有效;检查驾驶人出车前的状况,确保其休息充足、精神状态良好;检查车内乘客人数和行李物品,确保不超员超载、没有危险品上车;进行安全提醒,确保司乘人员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应急逃生通道畅通等);检查发现的隐患,要及时开展整改,并建立台账。(牵头单位:区交通运输局任单位:区交警大队)

2.把牢动态监控关。区应急、交通、交警等有关部门对客运企业开展突击检查,对未贯彻执行《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 公安部 安监总局令2014年第5号)的企业,一律依法处罚、限期整改;对不履行客运车辆动态监控职责、内部安全管理不到位、制度不落实的企业,依法予以停业整改开展客运车辆安装使用动态监控设备的集中巡查和重点抽查,严查故意破坏卫星定位装置以及恶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伪造、篡改、删除车辆动态监控数据的违法行为。教育局要加强对学校、校车经营者配备随车人员、驾驶员的监管,通过校车监控平台对校车运行进行实时全程监控,健全动态监管工作机制,对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校车,以及超员、超速、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不系安全带、开车打手机、吸烟等交通违法行为要进行重点监管,并及时给交警部门。(牵头单位:区交通运输局、区交警大队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教育局

3.把牢路面检查关。要加大对城区道路、国省道的巡逻管控力度,把“路面巡查”和“网上巡逻”相结合,严厉打击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强落地、途中和源头安检,突出检查“两客一危一货”重点企业、渣土车、农用车、混凝土运输等重点车辆驾驶人,坚持可疑必查、逢疑必查。交警部门在“两节”“两会”期间严格实行“五个一律”(即:一律全员上路、“一把手”一律在岗在位、一律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重点路段一律派员值守,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一律追责问责),全力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牵头单位:区交警大队责任单位:区交通运输局)

(四)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大整治”,打好路面防控战。

对排查出来的道路交通隐患,全部进行整改“清零”。一是重点路段方面。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对损毁的波形护栏要及时恢复,对尚未安装波形护栏的危险路段,要增设警示标识标牌,并倾斜执法力量,加强路检路查。严格执行新、改、扩建道路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加强对边建设边通车施工路段的现场安全管理。二是重点车辆方面。积极组织开展“查四违”行动即:查处客运车辆违反夜间停运规定、违反接驳运输规定、严重交通违法、违反动态监管制度的行为“打四非”行动即:打击非法改装伪装危化品运输车的行为,打击危化品生产、销售企业为不具备运输许可的车辆非法灌装危化品的行为,打击不具备运输许可的车辆非法运输危化品的行为,打击不具备从业资格的人员非法驾驶、押运危化品运输车辆的行为针对非机动车在机动车上行驶的隐患,区城管执法局要加强对人行道和非机动车的违停整治力度,保非机动车道能够正常行驶。区交通运输局要加大对非法营运的整治力度,特别是牵头整治老年代步车非法营运问题。对利用三轮车、面包车、农用车非法从事客运市场经营的,要依法予以收缴和取缔对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聘用无从业资格证或从业资格证失效的驾驶人从事客运、危险化学品运输,客运车辆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不按规定进行接驳,“两客一危”车辆人为关闭、损毁监控终端,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超许可范围运输危险化学品的,依法依规严厉打击。三是重点人员方面。要通过多种措施,加强各类重点人员的管控,对高风险驾驶人的违法驾驶行为进行劝导及精准执法。要组织开展重点驾驶人违法记分“清零”行动,对记满12分和违法记录30次以上未处理的驾驶人,在20211月底前全部教育处理到位。四是重点违法行为方面。交警部门要大力开展城市道路“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两闯”(闯红灯、闯禁区)、违章停车、无牌、无证车辆整治行动,对过境货车实行严查严管严控,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区治超办要加大治超整治力度,充分利用不停车检测系统和24小时巡逻执法,严查货车超载超限违法行为,严防货车事故发生。交通部门要加大对无资质车辆的查处打击力度严查严管货物运输经营者聘用无从业资格证或者从业资格证失效的驾驶人从事货物运输、指使或强令货运车辆驾驶人超载运输货物的行为;严查货物单位为超限超载货运车辆提供虚假装载配载证明的行为;对货物装载地以及物流园区、货运站(场)的规模化经营者为货运车辆装载、配载货物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从重打击货物源头超载行为。农机事务中心要做好拖拉机报废整治工作。(牵头单位:区交警大队、区交通运输局、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住建局责任单位:区城管执法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农机事务中心、区财政局)

五、工作要求

(一)健全包保体系。乡镇街道和区直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覆盖”的原则建立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责任包保体系,逐级、逐单位、逐人明确包保任务,签订责任状。道路交通包保责任同安全生产责任保持一致,区级领导包乡镇包路段乡镇街道班子包村社区)、包路段村(社区)两委成员包路段、包驾驶人、包车辆区长为总路长,包保区级领导为干线路长,乡(镇)长为乡镇所辖道路的乡镇路长,村委会(社区)主任为村组道路村级路长。干线路长、乡镇路长、村级路长下设巡查员,分别由职能部门负责人、乡镇负责人和村民小组组长担任,负责道路的路检路查工作。区交警部门包国、省道和城区主干道交通秩序管理及重点车辆及其驾驶人的管理。区农机监理部门包拖拉机及其驾驶人的管理。区交通运输、公路、城管、住建部门按规定包相关道路管养和隐患的治理。区交通运管部门负责汽车客运站的监督管理。区教育部门包学校、学生用车的管理。各运输企业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各自的运输性质包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货运车辆、客运车辆及驾驶人的管理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是本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乡镇街道分管交通安全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负直接管理责任。

(二)加强督查督办。各乡镇街道和道安委成员单位于2021130日前隐患排查台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顽瘴痼疾整治办。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排查出来的隐患逐一进行交办,责任单位于2021228日前整改到位。各相关单位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台账管理,严格落实重点隐患督办机制,隐患不整改、不消除的,坚持一盯到底,绝不放过。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整治联合区委、区政府督查室严格督查督办,抓好落实,与相关部门会商交通安全管理的难点、重点问题,建立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常态常效工作机制。

强化责任追究。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原则,凡是发生道路交通亡人事故的,一律按照“四不放过”(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原则,由区应急、交通委监委等部门严肃查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依法依规予以追责区公安局对事故发生地及车辆户籍所在地的村(社区)辅警各扣200;属地乡镇街道事故发生地及车辆户籍所在地的村(社区)支进行通报扣绩效工资200事故发生地及车辆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进行通报批评,并扣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分值0.1对履职到位职能部门严肃追责。

抄送:区委各部门,区人武部。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

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