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零陵要闻
分享到:
索引号: 发文日期: 2023-05-24 发布机构: 零陵新闻网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文号 :
低碳生活新时尚的倡导者——记全国垃圾分类宣讲达人谭辉
2023-05-24 15:54 来源: 零陵新闻网 发布机构: 零陵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本网讯(通讯员 何斌)日前,国家住建部下发《关于公布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达人”名单的通知》,永州市零陵区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执行副主任谭辉名列其中,成为首批20名获评的全国“生活垃圾分类达人”宣讲师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524154602.png

2020年以来,谭辉在省、市、区等各级宣讲台上,在小区、课堂、机关、企业等各种场景里,在电视、报纸、公众号、视频号等各种媒体上公开倾情宣讲生活垃圾分类1000小时以上,直接受众达万人以上。谭辉不仅自己宣讲垃圾分类,还培养专业垃圾分类专业宣讲团、学生业余宣讲团、社会志愿者、社区物业从业人员、身边的家人同事一起宣讲,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谭辉不仅从理论上进行宣讲,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推动零陵区实现了城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宣讲与实践相互促进,努力打造垃圾分类“零陵样板”。

垃圾分类先行者,让分类宣讲播撒种子

2020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全面推行垃圾分类,零陵区是永州市的先行县区。作为零陵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执行副主任,谭辉担负垃圾分类拓荒的重任,着手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破题。他决定实行生活垃圾分类首先从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开始。

他第一个走上讲台,成为永州市第一个垃圾分类宣讲师。2020年10月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动员大会后不久,零陵区举行了第一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培训会。在这次垃圾分类宣讲大会上,谭辉作为唯一的授课者面向相关单位、街道社区、公共机构工作人员,小区物业从业人员,环卫管理专业人员等共计300余人进行了一场内容包括法律政策、基本知识、实践操作的垃圾分类启蒙课;谭辉通过培训组成了第一支专业的垃圾分类宣讲团,在零陵城区范围内对各个街道、各个社区进行了生活垃圾分类巡回宣讲,培养了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志愿者、督导员、业务骨干,在零陵区播下了生活垃圾分类的种子。

垃圾分类推广者,让分类宣讲遍地开花

为满足垃圾分类新时尚的需要,谭辉不断创新宣讲手段,拓宽宣讲渠道,增加受众面积。

注重现场宣讲。在中烟零陵卷烟厂、在永州市中心血站、在永州市脑科医院、在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永州九中、在零陵区桃江安置小区、在东山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在各种垃圾分类主题活动现场进行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

规范与创新宣讲。宣讲初期网络上的各种分类标识、颜色五花八门,如何进行规范有效的宣传是一个现实难题。为了规范正确宣传,谭辉带领陵区垃分办设计使用了独具地方文化特色的垃圾分类LOGO标识,组织编印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用于各社区、小区和公共机构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固定宣传阵地和上门入户宣传。

利用现代传媒技术宣讲。他与融媒体中心联合录制了垃圾分类专题科普宣传片,参与全省的电视节目竞赛,同时通过电视台向全市进行宣传教育。开设了零陵垃圾分类视频号和公众号,利用自媒体技术和优势,随时随地地向广大受众进行宣讲。

强化固定阵地宣传。除了利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公交车候车亭、学校的墙报、各单位的宣传栏等打造常规固定阵地外,零陵还建设了东山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怀素公园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文化长廊。

带动大家一起宣讲。谭辉不仅自己讲,还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讲。工作中他向同事讲解垃圾分类,让他们理解和熟悉垃圾分类;生活中他与家人一起讲垃圾分类。他的妻子是一名教师,参与了湖南省中小学垃圾分类教材的编写。他的儿子现在是一名中学生,在学校是垃圾分类的宣讲员,还带领同学们走出课堂,走上街头广场,向广大市民宣讲垃圾分类,连他上幼儿园的小女儿也会向小朋友们讲垃圾分类。而通过他与学校共建,零陵广大中小学校经常举办的垃圾分类主题班会、垃圾分类墙报手抄报比赛更是成了活力四射、长盛不衰的宣讲台。

湖南省生活垃圾分类的领导和专家多次对零陵区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队伍的精彩表现给予点赞。他们发现在零陵区新华书店、中级人民法院、君悦华城小区、幼师附小等机关、学校、医院和小区的从业人员都能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进行出彩的垃圾分类分享,既介绍了工作,也感染了他人。一次在零陵区南津渡小学考核评估时,省专家即兴将小学生在现场进行的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录制成视频在全省的“慧分类惠潇湘”生活垃圾分类平台上向全省推广。

不断拓展宣讲范围。谭辉对前来参观学习的外地同行宣讲垃圾分类,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上做专题辅导,同时他的课还讲到了省级层面,在湖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师培训会上进行了专题授课,参与了全省《垃圾分类网络课堂》系列网课的录制授课。通过他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和推广,如今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已经在零陵、在永州、在三湘大地遍地开花。

垃圾分类实践者,让分类宣讲结出硕果

作为零陵区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的执行副主任,谭辉不仅仅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停留在宣讲上,而是把宣讲与推动垃圾分类实践结合起来。

一方面他用垃圾分类的先进理念和基本知识去指导零陵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体系建设,包括永州市第一座厨余垃圾中转站、永州市第一座有害垃圾储运站、市第一座园林大件垃圾处理设备,零陵区实现了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另一方面他也将不同的工作场所作为最生动、最直观、最有效的宣讲课堂,向同事、同行、同学宣讲垃圾分类目的意义、方法措施、垃圾分类设施的建设使用,让分类宣讲和分类实践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让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从宣讲开始,从播种到开花,最后结出累累硕果,谭辉成为了一名声名远扬的垃圾分类宣讲师、低碳生活新时尚的倡导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