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零陵要闻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4-14355 发文日期: 2024-03-29 发布机构: 零陵新闻网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文号 :
永州市零陵花鼓戏剧团获评“全省基层文艺院团示范单位”
2024-03-29 10:11 来源: 零陵新闻网 发布机构: 零陵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本网讯(通讯员 杨雅芳)日前,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公布2023年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名单。永州市零陵花鼓戏剧团获评“全省基层文艺院团示范单位”。

永州市零陵花鼓戏剧团(永州市零陵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为国有文艺院团,同时也是省级非遗项目“零陵花鼓戏”项目保护单位。剧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核心任务,不断推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近年来,先后有多个作品在全国文艺汇演和重大比赛中获奖,多次受到湖南省文化厅表彰。

2021年,创演大型现代零陵花鼓戏《走啰行啰》,该戏于7月参演“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播)”活动,12月参加第七届湖南艺术节大型舞台剧目展演,并斩获第七届湖南艺术节三项大奖;2022年《走啰行啰》成功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立项,并于2023年底成功结项,成为永州市首个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并完成结项的任务的大型舞台艺术作品。2023年成功创演零陵花鼓戏移植剧目《别洞观景》,并以该戏参加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省文联、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省演艺集团联合举办的“贯彻二十大 ·百团百角唱新歌”全省文艺院团竞演活动。

图片4.png

送戏进景区

剧团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艺术创作体裁广泛,形式多样,主要创作零陵花鼓戏、舞蹈、小品、歌曲、器乐曲等。近年来年均创作作品10部以上,较为重要的作品有花鼓戏《双盘花》荣登央视戏曲展演,《走啰行啰》荣获省级奖项4项,参加国家级展演2次;舞蹈《幸福中国一起走》《中华手牵手》《美丽中国》《走,去永州》《飞天》,歌曲《梦长歌》、《零陵的雨》,乡村振兴题材小品《新型打工人》,禁毒题材渔鼓《迷途知返》在文艺下乡、文艺宣讲、文旅宣传当中取得良好反响;红色题材器乐曲《赛马》《万疆》《我和我的祖国》,快板《粮食安全重于天》《二十大精神励人心》,由剧团“老中青”三代演员共同演绎的《戏韵贺新春》,展现了4首零陵花鼓戏经典唱段与“国风”音乐串联融合,众多作品在全区乃至全市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和成绩。

图片5.png

送戏下乡

剧团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年均开展各类演出活动近300场,惠及群众20余万人次。每年开展以创新、惠民为主题的“演艺惠民、送戏曲进万家”100余场,“送戏下乡”60余场,每年惠及人群达五万余人,2023年剧团演员还参加了“春雨工程”—湖南文旅志愿者西藏行(山南市专场)志愿服务演出活动,展示了零陵花鼓戏这一湖南地域特色节目,获得当地群众百姓的好评;每年编创各类新颖、正能量的节目参加市、区春节联欢晚会助力,为广大老百姓春节助兴;坚持开展非遗“四进”活动,按质按量完成濒危剧种公益性演出活动,携零陵花鼓戏大小剧目、歌舞、小品等进乡村、进景区、进社区、进校园,每年定期在零陵古城、东山景区、柳宗元纪念馆等地开展“送戏进景区”活动60余场,同时积极参加“零陵夜宴”“柳宗元文化旅游节”“乡村文化旅游节”等重大节庆活动演出,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