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2-00376 发文日期: 2022-12-28 发布机构: 零陵区水利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有效 文号 :
零陵区水利局2023年工作谋划
2022-12-28 10:22 来源: 零陵区水利局 发布机构: 零陵区水利局 【字体:   打印

零陵区水利局2023年工作谋划

2023年工作谋划

(一)工作思路

2023年,水利局将深入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和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强力推进河长制工作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河道治理工程及灌区续建改造等项目为重点,注重防洪抗旱减灾和水资源保护,统筹布局水利工程,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提升水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展现新作风、彰显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为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二)重点工作任务

1.强化水利行业监管。一是加强水资源管理。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推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严格实行区域用水总量和效率管控。进一步规范取用水管理,加大超许可取水等违法违规取用水行为查处力度。二是从严强化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开展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违法图斑遥感监管任务,大力推广运用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系统开展现场监测检查工作,确保全水土保持率稳步提升。三是统筹推进河流治理和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切实改善河湖面貌,让广大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满足感,依法严格查处非法采砂等涉水违法违规行为。

2.强化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一是加快推进2022年2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狮子岭泵站灌区改造、桴江河治理、湘江零陵城区段治理等工程项目建设;二是继续抓好项目储备工作,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中型灌区续建、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为重点,争取湘江零陵城区段治理、中小河流治理、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一批重点项目,使我区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功能更加健全,为全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水利设施保障。三是持续推进何仙观水库前期工作。何仙观水库为大(2)型水库,计划总投资41亿元,以灌溉和城市供水为主,兼顾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总库容为1.215亿立方米,日供水19万立方米,电站装机为14.2兆瓦,设计灌溉面积30.5万亩;经测算,何仙观水库建成后,可实现粮食增产5.6万吨。何仙观水库的修建,对保障粮食安全,促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意义。根据目前进度,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向上对接,争取早日完成国家发改委评估、立项工作,并继续完善筹资方案,尽可能的实现早日开工建设。

3.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不断提升农村饮水标准,着力把农村饮水安全转变成农村供水保障,健全运行管理长效机制,整体提升工程运行管理和技术服务水平,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切实提升农村饮水保障工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4.河长制工作提档升级。进一步夯实河长制基础,强化基层河长制“六化”建设,不折不扣落实“一办两员”;实施新一轮“一河一策”,加大河道保洁力度,提升河道管护效能;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提升基层河长办履职能力和水平。一是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强化基层河长制“六化”建设,不折不扣落实“一办两员”;实施新一轮“一河一策”,加大河道保洁力度,提升河道管护效能;强化宣传引导,开展优秀基层河长、先进工作者评选等活动;强化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河长办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在问题整改上下功夫。严格督查督办,对近年来已整治销号的涉水问题认真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对交办和日常暗访督查发现的问题、重点任务滞后的问题,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实行交办督办,确保问题按时按质整改销号。三是在开展水环境治理上下功夫。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河库管理保护合力;强化重点流域系统治理,形成区域联动共治共管;深化全民治水,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和群众共同参与、共同监督;强化执法监管,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涉水涉砂违法行为。四是在打造特色亮点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智慧河长”平台,实现河库管理智慧化;巩固提升长效机制,继续发挥民间河长、河长+检察长等河库治理阵地作用;鼓励基层进一步大胆创新,推进创新示范,打造特色亮点,以工作亮点评判工作实效,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零陵模式”。

5.增强库区移民幸福指数。2023年,积极争取移民后扶资金2900万元,着力提升移民生活品质,保障库区移民安居乐业;一是积极实施整体推进项目工作,全面完成凼底乡油山岭村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建设,争取当年产生效益;二是对偏远落后、基础设施落后的移民村,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加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移民村人居生活环境,提升移民村的人民生活品质。

6.强化水旱灾害防御重点。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及早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对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早排查、早整改;开展各级水旱灾害防御演练,加强水旱灾害物资储备和管理工作;汛期全面落实水库、河道、闸坝防汛“三个责任人”制度,进一步完善“四个调度”,发挥好水利工程防指统筹协调作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为促进全区经济发展提供防洪抗旱安全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