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公示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文号 :
零陵区政府办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4-03-29 16:28 来源: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零陵区政府办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零陵区政府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建设纳入区政府办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听取法治建设汇报4次,分析、研究区政府办的重点、难点问题;始终坚持区政府办党组班子带头学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区政府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一年来,集体学法4次,学习党内法规并集体收看了纪律警示片2次。健全干部学法制度,全办25名干部职工参加2023年普法学习并参加普法考试合格。

(二)突出规范权力运行。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坚持民主集中制,依法应当公开的事项全部向社会公开,依申请公开事项4件。强化法律顾问的作用,零陵区政府办下发的所有文件均经法律顾问审核把关,法律顾问提出并被采纳法律建议18条;进一步健全了监督制约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严执纪检查党内法规执行情况,依法执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三)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金融领域执法,办理金融执法案件6件,行政相对人提起行政复议1件,复议维持率100%;规范金融执法权行使,重大行政处罚100%经法制审核;积极组织金融办的执法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参加执法人员网络学习3人次、参加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培训2人次,参加全区执法人员培训3人次;以区金融办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胜诉率100%。

(四)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始终坚持重要节点宣传,依托12.4”国家宪法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等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以盛大金禧非法集资案为典型案例,向社会公众开展非法集资法律宣传,净化了全区金融法律环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学习法律不够深入。对法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个别干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部分干部对法律法规领会不深,对法律法规学习不细,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

(二)用法意识不够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处理政务工作的机制还有待完善,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法治环境还没有完全构建。

(三)宣传方式不够丰富。宣传方式主要以法律条文的宣讲、制作法治宣传栏、发放普法资料为主,群众参与度较低,普法效果不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学习培训。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提高全办干部的执法素质、为民服务素质;继续贯彻集体学法制度,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能力。

(二)坚定依法行政。始终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处理政府文件,抓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全方面对群众开展金融领域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金融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法律审查。加大制发文件、签订合同、作出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确保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四)主动接受监督。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监督活动,增大监督范围,创新监督形式,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召开座谈会、民情恳谈会等形式对政府办工作进行监督。

                                   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3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