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零陵概况 > 人文历史 > 历史名人
分享到:
杨 翰
2011-03-11 00:00 来源: 零陵区政府 发布机构: 零陵区政府 【字体:   打印
    杨翰,字伯飞,号海琴,别号息柯居士,原籍直隶河间,清嘉庆十七年(1812)生于其父在四川的官署。
    杨翰少聪颖,4岁从师诵《戴记》,每日能背一册;12岁举笔成文,乡人称奇。他性好山水,并喜碑刻,常在四川境内访碑,所写题记,广为流传。
    杨翰20岁举秀才,30岁中举,不久考中进士,入翰林院,做编修。在京8年,他以书画金石为乐。京城厂肆,钟彝书画,泉器碑刻甚多,他经常出入其间,与友人共同研讨。他见多识广,偶作题跋,金石家杨欧客,见必手抄。大书法家刘石庵曾称其三绝:“题跋、诗、书”。此时,其留言镌刻,惊服海内。
    咸丰三年(1852),杨翰人清廷大臣胜克斋幕,理笔札;翌年,授永州知府,没有赴任;咸丰六年(1856)迁常德,翌年徙沅州,八年(1858)始赴永州。杨翰任永州知府七年,公务之暇,常登山临水,搜求金石书画。零陵、祁阳之间,元结、柳宗元、怀素等唐宋诸文人学士、名公世卿的旧迹,如澹岩、漫郎宅、朝阳岩、绿天庵、愚溪、柳侯祠、元颜寺等,他都募资重行修茸一新。
    同治三年(1864),杨翰为辰沅道员;同治八年(1869),重回北京,再寻金石旧梦;后因母亲病重回湖南,又任道员。不久,因“溪山文字”,他被人弹劾只喜山水文物,不理民情;同治十年(1871)被免官,于是携家眷到祁阳浯溪,安居漫郎宅,以著述终老。
    杨翰一生为官清廉,在做永州知府七年中,到民间查访,徒步行走,不坐轿,不要县衙摆酒设宴;被削职为民后,他一贫如洗,一家老小,靠他到桂林、广州等地卖字画度日。
    移居浯溪后,先后撰写《诗集》、《志林》、《杂著》、《画谈》、《诗话》、《息柯杂著》、《息柯白笺》、《归石轩画谈》、《九九消寒集》等。光绪四年(1878),杨翰母亲逝世。光绪五年(1879),他在穷困潦倒中病逝,葬于浯溪,其子孙落籍于浯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