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零陵概况 > 人文历史 > 历史名人
分享到:
周崇傅
2011-03-11 00:00 来源: 零陵区政府 发布机构: 零陵区政府 【字体:   打印
       周崇傅(1830~1892),字少白,号子昂,零陵县(今永州何仙观)人,明朝户部尚书周希圣第九世孙。他自幼聪颖,善诗赋。咸丰十一年(1861),朝廷在秀才中选拔优等人才,他被考中,出任县令;同治七年(1868),中进士,人翰林,授编修。
    同治四年(1865),中亚浩罕国阿古柏率武装力量侵人我国南疆,继而占领天山以北大部地区,并成立“哲德沙尔”国,沙俄也乘机占领我国伊犁,西北边疆危急。光绪元年(1875)清政府接受左宗棠的主张,命他率兵平叛。左宗棠素知周崇傅有济世之才,且通晓兵法,便上疏请求周崇傅为平叛大军掌管后勤给养。崇傅调集数万辆马车,克服沙漠、戈壁带来的重重困难,辗转运送军需物质,为左宗棠胜利收复新疆解决后顾之忧。因功,赐周崇傅孔雀花翎,回都转三品,任镇迪、高平等处观察使。他在任内,关心百姓疾苦,惩治贪官污吏,注重维护民族团结。陕西总督谭钟麟称他“德威兼并,政治合一,可胜大任”。
    光绪七年(1881),他随左宗棠到江苏、浙江,整治盐纲。清朝末期,盐税是清政府最主要的财政收入,江、浙一带盛产食盐,各级官吏趁机大肆勒索,中饱私囊。他一上任,严惩贪官污吏,一年为清政府上交盐税二百万两白银。
    光绪八年(1882),左宗棠辞去两江总督后,他也退归故里,寄情山水。时有王德榜在永州创办萍州书院,他被聘为山长,严格要求弟子,敦品励学。光绪十五年(1889)湖南乡试,萍州书院学生有八人考取贡生,一时称为盛事。
    为加强边防,清政府收复新疆以后,重新建立行省,设卡伦。光绪十六年(1890),又诏周崇傅任喀什噶尔兵备道。他到任后,为沟通天山北麓甲、乙两河,以利农牧业发展,筹集资金,开凿运河,此举被奸臣诬告。此时,李鸿章当政,凡属左宗棠的亲属,李鸿章都千方百计予以打击。因此,周崇傅被诏令自省,罢职受刑。他身在边陲,一时有口难言,又秉性刚直,凌辱难当,终于在光绪十八年(1892)蒙冤自尽。后在左宗棠的干预下,清政府重新立案查明,属冤案,予以平反昭雪,下诏扶柩回籍,后葬于零陵蔡里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