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零陵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六稳六保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1-00264 发文日期: 2021-03-10 发布机构: 零陵区人社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有效 文号 :
[六稳六保]关于零陵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汇报
2021-03-10 10:24 来源: 零陵区人社局 发布机构: 零陵区人社局 【字体:   打印

零陵区就业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力保全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一、就业工作开展情况

截至目前,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810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260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3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18%;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开展职业培训5326人;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20万元

二、主要开展的工作

1、强化服务,力促劳动者充分就业。一是组织开展岗位信息和劳动力摸底。深入企业统计岗位需求信息,深入乡镇、村组采集劳动力信息,全面摸清全区企业缺工情况和劳动力基础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服务。二是疫情期间,大力推广“湘就业”、“永州智慧就业”、“零陵区企业用工服务中心”公众号等线上服务平台,开展线上招聘活动。1-12月,全区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9场次,发布岗位信息2000余条,提供就业服务2万余人次。三是积极开展“点对点”输送服务,组织劳动力返岗针对劳动力外出务工,与相关部门配合发力,安全有序组织外出务工。1-12月,我区为湖北、温州、零陵工业园等组织专车运送服务62车次,输送劳动力1700多人四是做好企业用工保障服务。区人社局、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下乡镇、村组招工,共组织3000余名劳动力到园区企业求职,为园区企业招工1900余人。

2、出台政策,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出台促就业政策。出台了《零陵区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工作安排及责任分工》、《零陵区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若干措施》等文件,从就业补贴、社保降费、稳岗返还等方面给予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二是落实社保降费、失业保险返还、职业培训补贴等稳岗政策。1-12月,为459家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5491.76万元,对41家企业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73.95万元,拨付2家困难企业稳岗返还57.96万元,拨付企业员工稳岗补贴36.63万元,拨付工业企业结构调整稳就业资金137万元,落实企业房租减免、水电费补贴40万元,拨付企业培训补贴资金414.8万元。三是积极引导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组织工作队深入各扶贫车间了解情况,帮助解决生产、防疫、用工等难题。全区20家扶贫车间全部在3月份实现复产,300多名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返岗就业,今年来共拨付扶贫车间各项补贴80.42万元

3、强化培训,努力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零陵区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努力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问题。一是对贫困劳动力、退捕渔民、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等七类重点群体开展免费培训。辖区内永州工商职业中专、永州市第二技工学校等培训机构紧紧围绕市场办学,开设了电子电器、育婴员、计算机等热门职业工种培训,学员结业后大部分都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岗位。今年,共开展各类就业技能培训12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13人(包括“两后生”培训74人)。二是大力开展企业职业培训。将企业职工培训作为职业培训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大力开展上岗前培训、转岗培训、岗位技能提升等培训,提升企业员工整体素质。今年来,我区组织永州美源达玩具有限公司、湖南德福隆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十多家企业开展了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培训员工3077多人,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40人。

4、严守底线,全力保障困难群体就业。一是积极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1-12月,全区安排高校毕业生见习123人,发放就业见习补贴121.44万元。另外,今年事业单位拿出50%以上的招聘比例215个岗位专门招聘高校毕业生二是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对于难以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退捕渔民、零陵就业家庭人员、退役军人等就业困难人员,我区开发了一批公路养护、城市保洁、治安巡逻等公益性岗位安排其就业。1-12月,我区新增公益性岗位225个,拨付公益性岗位补贴476.11万元;三做好困难救助兜底工作。对贫困劳动力、退捕渔民、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临时社会求助、生活补助。1-12月,共发放失业保险金176.03万元,失业补助金36.14万元,失业人员价格临时补贴7.8万元,发放一次性交通补贴98.64万元,拨付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881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

1、新冠疫情对我区就业影响仍然存在。疫情对我区酒店、宾馆、餐饮、旅游等第三产业带来了较大影响,这些产业尚未完全走出低谷。

2、就业资金存在不足的问题。疫情期间国家、省、市出台了很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这些政策落实需要大量的资金,特别是近年来申请享受社保补贴的人数越来越多,每年社保补贴支出近一千万元,上级每年下拨的我区的就业资金才二千多万元,加上我区本级财政非常困难,就业资金缺口较大。

四、下一步打算

1、进一步做好就业服务工作。与区内外企业做好对接,加大用工信息发布力度,积极推广“湘就业”、“永州智慧就业”、“零陵区企业用工服务中心”等就业服务平台,引导劳动力线上求职,积极开展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想方设法促进劳动力就业。

2、进一步做好稳就业政策落实工作。大力宣传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就业政策,主动上门与企业对接,做好政策落实落地工作。

3、进一步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一是加强与省内外企业合作,与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合作,大力促进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二是加大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引导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返乡创业;三是做好返岗服务工作,对我区外出返岗务工人员做好相关服务,对本地就业人员联合各乡镇街道、零陵工业园管委会做好运送服务。

4、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工作。一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积极开展集中送岗位进校园专项行动,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面向应届毕业生招聘比例,深入实施青年见习计划和“三支一扶”招募计划,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二是加大对贫困劳动力、退捕渔民、零就业家庭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组织开展“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服务活动,结合“六城同创”、“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