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零陵概况 > 零陵旅游 > 旅游指南
分享到:
零陵土特产,你晓得哪几款?
2023-04-17 16:40 来源: 零陵发布 发布机构: 零陵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零陵土特产,你晓得哪几款?

感言零陵地广物博,人杰地灵,盛产各色帅哥靓女不说,还有各种土特产也层出不穷。零陵发布今天来和大家探讨一下零陵十大土特产,经久不衰,令人回味无穷。不过越往下看,大家是不是都和小编一样有一种红了眼眶的赶脚?岁月静好,不过尔尔~

1.零陵香

“零陵香”作为药草,始载于《嘉祐本草》,即《名医别录》之“薰草”。在中国古代,零陵香很早就被当作香料使用了。零陵香多年生直立草本,具浓烈香气,高1米许。根须状。茎往往在下半部呈匍匐状,光滑无毛,具棱或薄翅。药性:辛甘,温。归经入。功能主治祛风寒,辟秽浊。治伤寒、感冒头痛,胸腹胀满,下利,遗精,鼻塞,牙痛。《纲目》:“熏草芳馨,其气辛散上达,故心腹恶气、齿痛、鼻塞皆用之,脾胃喜芳香,芳香可以养鼻是也。多服作喘,为能耗散真气也。”

2.石燕

石燕为古生代腕足类石燕子科动物及近缘动物的化石。产于湖南、广西、四川、山西、江西、陕西汉中等地。石燕为零陵特产之一,在《永州府志》《零陵县志》中均有记载。生石燕为原药,需要洗净泥土晒干净。煅石燕为净石燕在火上煅烧红透,取出放凉,敲碎或水飞入药者。主要用于除湿热、利小便、退目翳、治淋病,治小便不通、带下、尿血、肠风痔漏、眼目障翳等症。作为中药用的化石中,除龙骨外,石燕是最普遍的了。

永州异蛇,以唐代文豪柳宗元《捕蛇者说》开篇第一句“永州之野产异蛇”而得名。永州之野主要有中华眼镜蛇、永州四十八段、翘翘鼻、竹叶青这几种毒名鼎鼎的蛇。中医药上把尖吻蝮(五步蛇)的干燥全体叫白花蛇,以条大、干燥、头尾齐全、花纹斑块明显者为佳。将银环蛇的幼蛇(刚刚乳化出来的小蛇)除去内脏,盘成圆形如铜钱大的烘干品叫小白花蛇,功效与白花蛇相似,但用量较轻。五步蛇制品白花蛇性味归经:甘、咸,温;有毒;归肝经。功效主治:祛风,通络,止痉。用于风湿顽痹,麻木拘挛,中风口歪,半身不遂,抽搐痉挛,破伤风,麻风疥癣,瘰疬恶疮。银环蛇幼蛇制品小白花蛇性味与归经:甘、咸,温;有毒;归肝经。功效主治:瘫痪、手足麻木、中风、风湿、关节炎、牛皮癣等。上述蛇类都属于今天永州之野的异蛇了。

3.零陵红衣葱

零陵红衣葱,别名洋葱、大葱、玉葱,属百合科。根弦线状,叶圆筒形,中空,浓绿色,外有蜡质,伞形花序,花小,红色。葱头有10 层,外套粉红色,肉白嫩,含蛋白质、维生素等各类元素,味甘辛、脆甜,炒猪肉、牛肉,味甜适口;又可作生果吃,水分多。有解凉去毒功效。零陵红衣葱是从外地引进的,现在阳山观、毒草坝、黄阳司等多个乡镇栽种,面积10000~20000亩,内销香港和外销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和国家,货源远远满足不了外贸的需要。零陵红衣葱习气性强,空坪隙地、山坡上都可栽种,不占用耕地面积。且易管理,只需施焚烧土灰,中耕二次便可。正常每亩可产2000~3000斤,最高可达4000多斤。

4.永州薄荷

永州薄荷,是永州市著名的土特产,已有2000来年的种植历史。薄荷,属唇形科草本植物,产于我国长江以南广大地区,我省以永州市为生产区。永州薄荷除具有一般薄荷的特性外,独特之处是红秆绿叶,茎四方形,四角有细槽,芳香味美,泡水后表面有一层发亮如白银的油层。把它捆成把,成扇形,绚丽多彩,可作装饰品。美国、日本和东南亚一些国家的人民最喜欢永州薄荷。他们往往把薄荷挂在衣框内的衣钩上,打开衣框,光彩夺目,芳香扑鼻。以之作高级饮料时,每杯茶只放一两片薄荷叶即可。薄荷的这些特性,只有在永州市零陵区朝阳办事处的荷叶塘、青角井等四个村范围内种植才能具备。不在这些地方种植,即使精心培育,也难免变质、变形。

5.零陵栝楼子

栝楼子,又名瓜蒌子,为葫芦科植物栝楼及中华栝楼的种子。栝楼分布于华北、中南、华东及辽宁、陕西、甘肃、四川、贵州、云南等地;中华栝楼则分布于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江西、湖北西南部,四川东部,贵州、云南东北部。具有清肺化痰,滑肠通便之功效。常用于痰热咳嗽,肺虚燥咳,肠燥便秘,痈疮肿毒。另外,炒熟加工后,肉满、质脆、香气浓厚,是休闲食品中的新品,食后不上火,是瓜子中的上品。而在众多栝楼子中,以零陵的栝楼子最具特色,属永州特产之一。据有关检测表明:栝蒌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17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以及人体所需的钙、铁等多种微量元素。

6.福田毛尖茶

永州福田茶业有限公司,是湖南省福田茶场经改制于2007年成立,是湖南省较大的茶场,占地面积10000余亩。公司生产的“九嶷”牌银毫被评为湖南省名茶,“九嶷”牌绿茶被评为湖南省优质产品。目前主要产品有毛尖、毛峰、碧螺春等高档名茶;烘炒青绿茶、珠茶、红条茶等六大类30多个品种。产品通过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农残检测,完全符合欧盟新标准,无农残,无公害,远销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50多个国家。毛尖,属于绿茶或黄茶的一个子产品,一芽一叶、一芽两叶茶青炒制后命名为毛尖。外形比较细直、圆润光滑,茶叶全身遍布着白毫,香气悠长,茶汤的味道十分鲜浓甘爽独特。毛尖冲泡出来的茶汤颜色碧绿,茶叶舒张开来,慢慢沉入杯底,茶叶片片匀整,柔嫩鲜绿光滑。毛尖的色、香、味、形均有独特个性,其颜色鲜润、干净,不含杂质,香气高雅、清新,味道鲜爽、醇香、回甘。

7.永州磨漆画

永州磨漆画是由300多年前的民间壁画演变而来,1980年经潮水乡农民陈有明、张玉花等民间艺人始创而兴起,是潮水农民画师将绘画创作与磨漆技艺结合而诞生的一种民间艺术。永州磨漆画的创作材料很广泛,主要有木材、油漆、油画颜料、金属、陶瓷、蛋壳、木炭等,制作工艺融绘画、镶嵌、粘贴、涂漆、打磨、抛光于一体,创作题材贴近百姓生活,充满纯朴的乡土气息。磨漆画是以漆作颜料,运用漆器的工艺技法,经逐层描绘和研磨而制作出来的画。由于画面多用黑漆磨光,所以表面呈现出宝石的乌亮光泽,古朴深厚,富丽堂皇,给人一种特殊的美感。

8.永州山苍子油

山苍子油是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富含柠檬醛的天然植物油,它是医药、香料、化妆品等工业的主要原料。山苍子油曾是永州外贸出口创汇的重要产品。全国山苍子树主要分布在湖南,湖南主要分布在永州。永州市九县二区都有种植山苍子树的习惯,自然野生面积达20万亩,种植面积达15万亩,年平均采摘加工山苍子油1000吨左右,高产年可达1200吨,占全国总量的45%,占全省总产量的60%以上。2010年12月,经国家质检总局审定,决定对“永州山苍子油”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香料用山苍子油通常用于提制柠檬醛,供合成紫罗兰酮类香料和维生素等。也可直接用于日化香精和食用香精,可作为清新剂提调香精头香的清新香气。

9.零陵毛笔

零陵毛笔虽不像湖笔与宣笔那样驰名中外,但是它却为永州文化教育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零陵毛笔起源甚早,大致可以追溯到盛唐时期。像瞿令问、怀素等,都曾自制过各种毛笔。他们是零陵毛笔的始作俑者,更是零陵毛笔的早期使用者和推动者。零陵毛笔由个人制作使用,发展到作坊加工,规模化、品牌化生产。始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乃江西一吴姓商贩从江西雇笔匠40多人,在零陵县城招收学徒,开设“永隆毛笔店”。零陵毛笔最有地方特色的是采用“湘妃竹”为笔管、笔筒,颇具文化内涵。零陵的奇山异水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心灵手巧的制笔技师,在历代能工巧匠和书画名家的共同努力下,零陵毛笔赢得了“湘笔精品”的美誉。零陵毛笔使用既得心应手,还怡神赏玩,不仅成为越来越多书画界人士的首选用笔,还被广大旅游爱好者、收藏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喜爱,成为美化家居和馈赠师友的上好礼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