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归档)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 稳定市场预期 > 三大攻坚战 > 重点风险
分享到:
零陵区全面清理扶贫小额信贷防范金融风险
2018-11-05 09:43 来源: 永州财政微信公众号 发布机构: 零陵区财政局 【字体:   打印

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掌握建档立卡户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使用情况,零陵区从2018年10月9日起组织市农村商业银行、区扶贫办、区金融办和乡镇等单位的人员,对扶贫小额信贷存量在档贷款2.61亿元、未清收四类对象贷款539.2万元进行一次贷后跟踪核查,全面了解小额扶贫贷款资金使用、项目效益、分红、贴息以及贷款主体生产经营情况。按照“政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原则,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化解信贷风险。

建立台账促监管

对于投资的项目运行良好且能很好履行约定义务的带贫企业或合作社以及投入项目运行良好的自贷自用贷款,建好台账,跟踪管理。由区扶贫办、金融办、农商行、扶贫公司和各乡镇、村金融服务站分别建立项目台账21个,及时更新相关项目管理信息。农商行基层网点与乡镇街道金融服务站每季联合对其他经济组织贷款进行一次现场核查,并根据检查情况及时发出预警。 

分类管理防风险

对于符合条件、合规发放的户贷户用贷款和整改规范后的存量分贷统还项目贷款,根据不同情况,分类处置与化解风险。产业项目经营良好的用款企业和贷款贫困户,按计划还款。将经营管理不善、已经出现风险苗头的企业列入负面清单重点监管,制定合理的分期还款计划,防止风险向贫困户传导。确已发生的贷款损失,及时启动风险补偿机制,按约定比例分担损失,实行账销案存管理。 

依法回收止损失

分贷统还贷款投向房地产、矿产等禁止领域,户贷户用贷款用于建房、购车等非生产性支出的,立即中止项目,提前收回贷款。理清“户贷企用”权责关系,规范企业偿债责任。落实用款企业对贫困户连带保证责任,通过增加抵押担保及保险等措施,降低风险。对于恶意拖欠、拒不还贷的企业、个人实行“一企一策、一户一策”,联合工商、税务、金融、政法部门等力量依法强制清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