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计划规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4-00399 发文日期: 2024-03-27 发布机构: 零陵区南津渡办事处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待评估 文号 :
南津渡街道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谋划
2024-03-27 08:32 来源: 南津渡街道 发布机构: 零陵区南津渡办事处 【字体:   打印

南津渡街道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谋划

 2023年以来,南津渡街道以“组织摆擂台 书记大比武”和“四个年”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三盯精神”,始终保持“三干”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形成2023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谋划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区委、区政府主要工作。

1.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发展思路实现新突破。开展“二十大理论”学习6 次,微宣讲9次,撰写调研文章9篇。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3次,开展以案促改和廉洁教育4次。在3个村5个社区开展“组织摆擂台,书记大比武”活动。扎实推进“五经普”工作。

2.牢牢把握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综合实力实现新增强。新增规模企业2家,实体企业86家;新建口袋公园3个,改造小游园5个,整治空中管线4000米;建设高标准农田1000亩,新建钢架大棚 80个,旱改水24.54亩;借鉴“枫桥经验”,积极推进“五老调解”。

3.突出重点和关键环节,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全力抓好“一门式”和“保姆式”服务,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4.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和党风廉政建设,执政水平实现新提升。调整村(社区)书记1人,实施红色物业进小区 21个。开展廉洁教育、警示教育活动8次,查处作风问题15起;在中新网、人民网、央广网、农民日报、湖南日报、永州日报等中央、省、市级以上媒体上稿了400余篇。

(二)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事项完成情况。

    1.全年经济发展指标:2023年南津渡街道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1 %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打好经济发展六仗:1)持之以恒兴产业。全办新建钢架大棚80个,新引进蔬菜品种20个;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1000亩,“旱改水”24.54亩;仙神桥建设40亩的阳光玫瑰基地、50亩花卉基地;香零山村投资200万元打造建设青鱼养殖基地。(2)凝心聚力抓财源。农村突出土地托管、集体陈欠收取,集体资源收回等重点,3个村新增财源4万元,城市社区突出招商引资、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和个体户培植。新增规模企业 2家,实体企业86家,新培植个体工商户48户。(3)统筹城乡发展。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区加强正大街历史古建筑修缮和保护,怀素公园提质改造,新建南津渡大桥下小游园,仙神桥、牛皮滩新修硬化机耕路1公里;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推进5个社区3个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落实“门前三包”,清除垃圾80吨,清理乱堆乱放1260处;推进城市管线下地和香零山村污水改造。在村社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4)推进乡村振兴。以“五巩固五提升”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为契机,清除垃圾40吨,清理沟渠2公里,拆除空心房4000平米,新种植物花卉3000株;农村改厕“回头看”全覆盖;简易红白喜事,弘扬文明新风,年户节约资金8000元;做精做优蔬菜产业,全办种植蔬菜4000亩,产值3200万元,做大做强乡村旅游,实现旅游收入600万元。(5)用心用情保民生。推进5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增就业人数116人,城乡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城乡医保率98.5%,中小学辍学率为0,开展帮贫扶困活动48次。(6)守土有责防风险,全面安全生产责任制,排查消除自建房、燃气等安全隐患 43个,化解香水湾小区证件办理等纠纷矛盾55件,信访率同比下降20%。

 3.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一是街道协助区委区政府成功承办第二届旅发大会、关公庙会,已完成;二是香零山村承办2023年永州市“我们的节日•中秋”暨“花好月圆•情暖中秋”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已完成;三是怀素公园改造项目由于资金问题,未完成;四是协助推进东山游客服务中心项目竣工,预计年底完成;五是中医院搬迁,由于资金问题未完成;六是大西门古民居修缮,由于资金问题未完成。

(三)主要亮点工作

 1.以产业发展为龙头,促进乡村振兴“加速度”。一是持续擦亮蔬菜名片,全力打造“香零山我的菜”为品牌。新建钢架大棚80个,新引进蔬菜品种20个。二是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1000亩,“旱改水”24.54亩。三是着力发展特色产业。仙神桥建设40亩的阳光玫瑰基地、50亩花卉基地;香零山村投资200万元打造建设青鱼养殖基地。

2.以小区治理为牵引,蹚出基层治理“新名堂”。一是实施“红色物业进小区”工程。在辖区20个小区成立小区党支部,以“五单五到户”工作机制为抓手,让百姓“点单”党员干部“下菜”。二是大力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帮助小区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76个。三是积极开展各种惠民活动,开展帮贫扶困等系列活动48场次。

3.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奋力开创文旅发展新天地。一是着力推进“九井十八巷”的保护,大西门古民居的修缮,张飞公园的建设,怀素公园的提质改造。二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协助成功举办关公大会、永州市第二届旅发大会,怀素书法研讨会。三是做大做强香零山乡村旅游。推进四季游,开展科普研学、民俗活动,实现旅游收入500万元。

4.强化宣传,大力弘扬正能量。在人民网、中新网、农民日报、湖南日报、永州日报等上稿400余篇。所获荣誉:1.南津渡街道获2022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永办[2023]3号)。2.2022年度专项考核南津渡街道获基层党建、意识形态责任制、统一战线工作先进街道。3.南津渡街道仙神桥村获2022年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荣誉(永农领导小组发[2023]1号)。

二、2024年工作谋划

(一)政策分析:1.政策机遇。一是不断增强的党中央权威与党的领导力为下一步重大改革与开放政策的出台与落实,提供了他国无以比拟的战略能力;二是中国经济规模巨大、发展余地宽广的可能性不断被激发,使中国持续发展具备他国无以比拟的战略潜力,只要不断改革与开放,国内外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行业垄断与地方保护被打破,就会喷发巨大活力。2.风险挑战。一是世界以美国为首的逆全球化倾向;二是经济风险,主要是新旧动能衔接不上的风险,眼前是防范金融风险;三是社会风险,表现在阶层固化、社会排斥和贫富差距拉大等,眼前是解决贫困问题;四是环境风险,主要指生态环境风险,眼前是污染防治的问题。

(二)2024年经济指标预期情况:2024年南津渡街道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2%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3%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2%左右;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三)重点工作任务:

1.重点工作:一是持续推进产业发展。做精做优“香零山我的菜”这个品牌。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优化民营经济二十条宣传。三是坚持生态优先战略。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抓牢森林防火、耕地摞荒、秸秆禁烧等工作。四是坚持就业优先。千方百计促就业,切实增长百姓收入。五是强化民生保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六是抓好“创文巩卫”。奋力实现创文首战必胜、“巩卫”复审评估不出问题的目标。七是强化风险防范。着力加强自建房、村级债务、燃气安全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综合施策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2.重大项目。一是协助推进东山游客服务中心项目竣工;二是中医院搬迁;三是抓好大西门古民居修缮。

(四)财源建设。1.稳存量。以“五经普”为契机,全面摸底1118个单位和3953户个体工商户经营状况,建立“家底”信息台账,逐一对接联系,确保存量企业不流失。2.优服务。组建财源专班,由街道领导牵头,企业服务联络员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帮扶,利用“网格化”管理及常态化帮扶联系等机制,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服务。

(五)三个高地、四区两城、五力零陵标志性工程 1.协助推进怀素公园改造。2.尽快完成大西门古民居修缮,让老街焕发新活力。3.以香零山村为核心谋划建设农耕馆、蔬菜馆、研学基地建设,组织开展采摘、休闲垂钓、科普体验和民俗活动,打造全国旅游示范村。

南津渡街道办事处

2023年10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