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0-00234 发文日期: 2020-11-17 发布机构: 零陵区民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有效 文号 :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2020-11-17 11:58 来源: 零陵区民政局 发布机构: 零陵区民政局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全区民政系统坚持党建引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各项工作任务完成较好,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办成了一批惠民实事,让民政的高质量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于民。

主要工作回顾

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一是做好了农村低保工作。今年我区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4080/年,1-10月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81400人次1849.082万元,月人均救助水平达到227.16元,超过了市定标准。深入开展社会保障兜底对象及农村低保对象清理整治工作,共新增符合条件的对象10912533人,取消不符合条件的对象180469人,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二是做好了城市低保工作。今年全区城市低保标准为500/月,1-10月全区累计发放城市低保金48287人次1719.2万元,月人均救助水平达到356.1元。三是做好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达到5600/年,其中在农村敬老院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达到8400/,全区现有特困供养对象4102人,1-10累计发放供养金2283万元。四是加大临时救助力度,1-10依规发放救助金574.559万元。按每人每月65元的标准累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0295人次202.5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94716人次621.9万元。按标准发放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259.3万元落实物价联动机制,今年以来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物价补贴686.964万元。

认真落实重点民生实事任务一是及时足额发放农村低保金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二是扎实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确定年内建设老渡口社区、福寿亭社区等8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示范点,目前已建成6老渡口社区和潇湘门社区正在建设通过挂牌形式建成261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其他的正在挂牌。三是推进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已建成280个,其中创建示范型儿童之家12个,其他的正在加紧建设中。

贯彻落实省政府2020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情况。一是抓好老龄颐养中心运营管理,与四医院签订承包经营合同,1020日已正式运营二是加快菱角塘一老一小项目建设第一期工程验收,二期工程的二层食堂施工和门楼施工已完成;儿童用房的一层主体施工已完成,二层模板编筋工程已完成三是桃江敬老院和黄古山敬老院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其中,桃江敬老院1#楼和大门改造项目已完工轻钢结构综合楼已完成主体工程,装修已基本完成,正在安装电梯,准备交付使用,消防设施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准备入住;黄古山敬老院宿舍楼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加紧装修并加紧安装电梯。四是抓好敬老院转型升级,年内完成邮亭圩敬老院、接履桥敬老院等5所农村敬老院的提质改造,目前正在进行招标工作,11月上旬动工,今年内完成五是对全区养老机构25名工作人员进行了网上培训,养老护理员上岗培训率达到100%六是部署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推进全区养老机构安全风险隐患整改。

其他业务工作稳步推进。一是持续推进五化民政建设,召开了五化民政建设推进会,进一步部署推进创建工作。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突破,投入92.5万元为16个乡镇(街道)配备了电脑、高拍仪、手机等设备,在全区乃至全市率先建立了社会救助对象人脸识别系统11月全面投入使用二是开展村(居)务公开专项整治,深化村务公开“亮栏”行动。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实现100%全覆盖,进一步增强村民自治能力。有序推进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 “一肩挑目前一肩挑比例达到90.4%三是举办了决胜脱贫攻坚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的慈善法宣传活动及文艺汇演四是认真组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今年脱钩任务为110月份完成零陵区老年保健协会的脱钩任务五是深化平安边界创建,9月份全面完成与祁阳县的边界线联检工作。六是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殡葬改革、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等工作稳步推进。七是坚持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全区民政干部职工普法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执法行为合法率达到100%八是婚姻登记中心达到3A以上标准,实行全免费服务并提供网上预约服务,婚姻登记合格率实现100%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不断提升民政信息化水平。推进信息技术与民政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五化民政信息网络中心作用加强对“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大平台的管理,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全面公示民政惠民资金,打造“阳光民政”加强社会救助领域信息技术的运用,投入90余万元建立了社会救助对象人脸识别系统确保社会救助工作的公平公正

(二)民政社会化水平稳步提升制定了《关于扶持、培育零陵区社区社会组织指导意见》,将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纳入全区民政系统平安创建方案并予以实施,积极鼓励社会组织、社工和社会爱心人士投入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活动中去,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社会作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成效突出

(三)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模式严格执行国家“医养结合”政策,认真履行民政部门相应的职责,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集生活、健身、娱乐、医疗于一体的永州市零陵区老龄颐养中心正式开业运营整合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实现医养无缝对接,切实提高全区老年人的养老服务质量。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工作缺乏创新老观念、老办法根深蒂固,创新的广度和力度还不够。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攻坚克难,认真加以改善二是资金压力大我区低保资金主要依赖省、市下拨补助资金,区本级财政投入不足,客观上制约了困难群众补助水平的提升。城乡养老服务设施等民生工程项目建设资金压力很大严重影响项目进度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打算

(一)工作思路

按照 “三个聚焦”的工作要求和“三最一专”的职能定位,着力强基础、补短板,托底线、惠民生,抓管理、防风险,进一步巩固提升“五化”民政建设成果,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全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工作打算

1.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

2.抓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认真抓好省、市下达的重点民生实事民政项目建设工作,持续抓好民政兜底保障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

3.稳步提升社会救助水平。落实好省、市规定的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和特困供养人员保障标准,助力脱贫攻坚。加强社会救助对象信息核对,确保信息化核对及复核的比例均达到100%。加强特困人员分级分类照料护理,提高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加强临时救助工作,规范临时救助资金管理,确保求助有门、救助及时。

4.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加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和监督,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栏。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区综合信息平台和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依托,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为手段,深入开展“三社联动、服务居民”活动,积极创新社区服务方式,拓展社区服务领域,丰富社区服务内容,提升社区居民群众幸福指数。大力培育良好的村风、家风、民风,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体系,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5.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年内创建30个示范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并积极运营已建成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小型养老机构等养老服务设施。积极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1个。做好桃江敬老院、黄古山敬老院、菱角塘中心敬老院的后续工作跟进,继续实施乡镇敬老院护理区改造三年计划,年内力争改建4所农村敬老院,稳步提高全区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深化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着力推进医养融合,进一步提升全区养老服务质量逐步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改革,积极引进社会力量承接养老服务,加强老龄颐养中心运营的监督和管理。

6.进一步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强化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精准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发放工作,完善相关帮扶救助政策。持续开展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加快村级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完善三留守人员、孤残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关爱保护体系。大力推进儿童之家示范创建活动,年内新增示范型儿童之家35个。按要求落实乡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岗位补贴,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进驻留守儿童之家开展服务。

7.完成上级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