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2018-00047 分类:  
发文机关: 区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18-10-07
名称: 以作风建设引领脱贫攻坚 省审计厅驻村帮扶工作实现“五严格”
文号 :    
以作风建设引领脱贫攻坚 省审计厅驻村帮扶工作实现“五严格”
2018-10-07 09:36 来源: 湖南省审计厅网 发布机构: 零陵区审计局 【字体:   打印

以作风建设引领脱贫攻坚 省审计厅驻村帮扶工作实现“五严格”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9月25日 【字体: 大 中 小】

    2018年初,省审计厅驻村帮扶工作队正式进驻双峰县甘棠镇和谐村。为实现年内整村脱贫的扶贫工作目标,工作队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力推“五严格”工作法,带动村干部和村民一起全力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由于措施得力,在双峰县组织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半年考核中,该队被评为优秀等次。

     一是管好人,严格驻村考勤。扶贫,就要真抓实干。工作队自驻村以来,严格考勤,除外出会议、培训外的工作日全部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每周日下午就返回驻点村,为下周工作开展做准备;考勤表由队长按上午、下午、晚上分三次记录,两个队员负责监督审核,全体队员各自如实做好驻村工作日志,真正做到实时“在线”,全身心投入驻村帮扶工作。

二是管好钱,严格经费管理。依据县、镇、村经费管理特点,研究制定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经费管理办法》,对工作经费与项目经费进行区别管理,明确了经费报账程序,厘清了队长、队员在经费管理中的职责。此举不仅杜绝了工作队在县、镇、村三级之间的经费转嫁和违规开支,而且强化了对镇、村两级扶贫项目资金具体使用的监管,建立了有效的财务监督内控体系,不乱花滥用,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

三是扶到位,严格结对帮扶。借助审计数据比对技术,对贫困信息进行信息核查修改,确保扶对人;坚持每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实现扶到点;改变帮扶方式,扶贫又扶志,即厅领导和处长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时一律不再简单发钱发物、送钱送物,而是以村级奖励、村级救助的方式予以帮助或慰问,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半年来,驻村工作队先后对参与红薯产业种植的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了种植奖补;帮助2名贫困家庭学生到省属技工学院就读;帮助6名残疾人体检并申办残疾证;帮助37人申请外出务工补助;帮助2名贫困户申请低保;对子女因意外身亡的2户村民、10名五保户进行了村级救助或慰问,等等。同时,对已考上大学、研究生的6名村民、主动脱贫并退出建档立卡的2名贫困户进行了奖励。全村上下一扫“等靠要”思想,人人思考脱贫良策,积极投入脱贫战斗。

四是“阳光”扶贫,严格队务公开。扶贫工作,核心在于争取村民的支持,以实际行动赢得村民的信任。为此,省审计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实行“阳光”扶贫,按天编写《省审计厅驻村帮扶纪实》,按季在村民微信群或村务公开栏里汇总公布,主动接受村干部和村民的监督;对于村民关心的问题,工作队将与省、市、县、乡(镇)等有关部门单位协调的结果及时反馈告知村“两委”和相关村民,让村民知情并积极参与;指导督促村“两委”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按规定执行扶贫资金公开和公示公告制度。通过信息公开,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大伙儿放心大胆跟着工作队一起开展扶贫项目。

五是廉洁扶贫,严格抓好自律。公生明,廉生威。在扶贫工作中,驻村帮扶工作队严格按照省驻村办各项工作要求,保持审计人员一贯作风,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各项规定和审计纪律“八不准”;所有驻村生活、办公用品一律自购,队员搭餐伙食费,每天按餐登记月底自行缴清;坚决拒收施工方、村干部及村民的土特产等礼品物资。一身正气扶贫,清清白白干事,扶贫队树立了威信,有力地促进了脱贫攻坚任务的全面顺利落实。(黎春香 王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