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4-00917 发文日期: 2024-01-16 发布机构: 零陵区卫生健康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待评估 文号 :
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24-01-16 08:42 来源: 零陵区卫健局 发布机构: 零陵区卫生健康局 【字体:   打印

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一、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数据及成效

(一)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

2023年,共实施行政执法行为1941件次。其中,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734件次,行政处罚223件次,行政强制0件次,行政检查1941件次,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申请734件次,受理734件次,准许许可734件次。撤销许可0件次,经过听证程序0件次。行政处罚立案223件,结案223件,结案率100%。罚没金额25.78万元首违不罚6件,占结案总数的2.6%,轻罚0件。经过听证程序0件。全年实施行政强制0件次。

(二)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情况。

1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本系统现有行政执法人员32人,持证率100%。2023年开展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不少于30学时。

2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一是组织开展全卫生监督机构执法人员职业卫生、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治、餐饮具消毒、卫生监督协管相关法律法规、监督执法要点以及执法装备使用等知识的执法能力提升培训50人次二是多批次组织卫生监督业务骨干参加省、市卫生健康举办的法律法规培训加强对本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培训和学习交流,使全系统干部职工在工作中能够做到知法、懂法、依法,有效提升了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组织本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相关课程学习考试。2023年,本系统应参加学法用法考试1225人,学法率、参考率、通过均达到100%;

(三)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示行政许可734件,行政处罚223件。二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年装卷归档行政许可223件,行政处罚223件。其中有音像记录的0件。三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共有13项属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法制审核人员2名,其中取得法律职业资格0人。2023年共有41件案件经法制审核,通过41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情况。

制定完善了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严格按照卫生计生行政处罚案件合议制度》《卫生监督行政执法责任制度》等制度和规定实施执法工作切实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存在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从事执法活动的情况制定了《零陵区卫生健康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开展了普法学习宣传紧抓各类纪念日、节假日和送法下乡活动法治宣传,每月定点定时向市卫健委推送各类法制宣传报道。制定《2023年度零陵区卫生健康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国家随机任务下达任务81家,完成抽查79家,关闭2家,完成率98%,完结率100%。对随机监督抽查任务中发现问题并责令整改14家,立案查处14家,罚款1.96万元。年共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跨部门联合2项,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零陵区2023年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医院污水监管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和联合市生态环境局零陵分局制定《零陵区2023年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医院污水监管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均已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更新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行政执法阳光运作,实现执法过程公开化、法治化、可回溯化。制定了《关于印发零陵区卫生健康涉企行政处罚三张清单的通知》。始终坚持监督就近服务理念,开展柔性执法,多以提出问题为主,警告为辅,指导企业落实问题整改,下达整改意见书78份,警告12份。在政府网站转发《湖南省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永州市卫生健康领域不予行政处罚暂行规定永州市卫生健康领域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暂行规定》。年内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加快构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情况。

健全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每年按照要求积极开展内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六)特色亮点工作及经验做法。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宣讲,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内容。本年度共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5次、上党课2场次,开展微宣讲、学习研讨共2场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政治信仰,努力提升领导班子的理论素质和党性修养水平。

二、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1)少数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思想认识和法治学习方面尚存不足,解决医疗矛盾纠纷问题的能力不强。

2)卫健法治队伍能力建设力度不够,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偏少。

3)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由于设备不够,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行未完全落实到位。

三、2024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及举措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国办发[2023]27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湖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湘政办发(2023)51号)的要求,结合区卫生健康工作实际,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1)加强卫健执法队伍及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好执法人员培训和执法证考试工作,增加法律专业人才,提高卫健队伍的执行力,确保依法行政工作继续推向深入。

2)强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财政投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提高行政执法“信息化”水平,加快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3)全面开展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工作。按照永州市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优化基层卫生计生执法资源,开展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工作,推动执法权向乡镇延伸。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整督体系,形成监督合

零陵区卫生健康局

2024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