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4-00932 发文日期: 2024-02-20 发布机构: 零陵区卫生健康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待评估 文号 :
零陵区卫生健康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2-20 09:20 来源: 零陵区卫健局 发布机构: 零陵区卫生健康局 【字体:   打印

零陵区卫生健康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现将零陵区卫生健康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1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宣讲,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

2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做到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

3)建立健全完善法治建设组织机构,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主体。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医疗卫生单位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4)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保障。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2023年全区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完善防范措施规范。

(二)强化法治教育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理论学习。通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计划,切实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卫生健康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二是加强开展培训交流学习。今年来,多批次组织卫生监督业务骨干参加省、市卫生健康举办的法律法规培训加强对本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培训和学习交流,使全系统干部职工在工作中能够做到知法、懂法、依法,有效提升了依法行政的能力。

2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多种方式大力开展面向广大人民群众法治宣传教育、普法工作。一是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法》《生物安全法》《知识产权法》、世界艾滋病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深入到社区、人多集中的企业设置宣传点,制作图文并茂的法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近8000余份,接受相关法律问题咨询500余次,断扩大卫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健康意识。二是推行“以案释法”制度,“以案释法”全面拓展到执法活动全过程,增强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少数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思想认识和法治学习方面尚存不足解决医疗矛盾纠纷问题的能力不强。

2)卫健法治队伍能力建设力度不够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偏少。

3)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由于设备不够,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行未完全落实到位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团结带领党组成员和全系统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的有关要求,立足我区卫生健康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有效推动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1主动担当作为,从严从实履行领导责任。一是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本单位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区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工作安排。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采取集体学习方式组织全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等,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内容。本年度共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5次、上党课2场次,开展微宣讲、学习研讨共2场次。二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单位2023年度工作计划,定期部署推进,研究解决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确保抓实抓好。

2坚持严格执法,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常年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处理涉法事件,帮助提高行政决策水平,促进依法行政和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本系统现有行政执法人员32人,持证率100%。三是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求开展行政执法活动,形成职责明确、严密闭合的规范工作流程。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根据《湖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要求,我局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的清理,继续有效规范性文件5件,并在政务网上向社会公示。今年没有出台新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强化行政复议应诉管理,认真落实检查机关意见和检查建议,2023年内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是依法接受社会监督。对全区472家医疗卫生机构日常性卫生监督监测工作,实现监督单位建档率、监督覆盖率、监督信息录入率均100%。全年公示行政许可734件,行政处罚223件,立案223件,结案223件,罚款金额25.78万元。国家随机任务下达任务81家,完成抽查79家,关闭2家,完成率98%,完结率100%。对随机监督抽查任务中发现问题并责令整改14家,立案查处14家,罚款1.96万元。年共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跨部门联合2项,均已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更新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行政执法阳光运作,实现执法过程公开化、法治化、可回溯化。

3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法律,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组织开展全卫生监督机构执法人员职业卫生、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治、餐饮具消毒、卫生监督协管相关法律法规、监督执法要点以及执法装备使用等知识的执法能力提升培训50人次二是组织本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相关课程学习考试。2023年,本系统应参加学法用法考试1225人,学法率、参考率、通过均达到100%;

4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实施《关于印发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目录及任务清单的通知 》,紧抓各类纪念日、节假日和送医下乡活动法治宣传,每月定点定时向市依法治市办推送各类法制宣传报道。做好宪法宣传,推动全系统学习《民法典》、《基本医疗和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医师法》、《职业健康法》等法律法规,把系统内各单位学法普法工作列入全年考核指标体系,切实加强医疗卫生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加强卫健执法队伍及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好执法人员培训和执法证考试工作,增加法律专业人才,提高卫健队伍的执行力,确保依法行政工作继续推向深入。

2)强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财政投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提高行政执法“信息化”水平,加快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3)全面开展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工作。按照永州市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优化基层卫生计生执法资源,开展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工作,推动执法权向乡镇延伸。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整督体系,形成监督合

零陵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1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