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工作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1-00199 发文日期: 2021-11-29 发布机构: 零陵区水口山镇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有效 文号 :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2021-11-29 09:15 来源: 永州日报 发布机构: 零陵区水口山镇 【字体:   打印

道路干净,庭院整洁,物品摆放有序,一池碧水映着蓝天、白云,小鸟在田野上空飞来飞去。10月24日,走进零陵区水口山镇石凡村,一幅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活幸福的画卷正徐徐展开,让人感觉十分惬意。

石凡村共有12个村民小组、507户1643人,拥有水库、池塘、村庄等多元景观。而此前,石凡村经历过黄泥土路、破房乱瓦的脏乱景象。据了解,那时村民卫生意识不强,垃圾乱堆乱放,村容村貌不容乐观。对此,石凡村两委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全力推进环境整治。村干部积极入户宣传,村民卫生意识得到很大提升。如今,公共区域有专人打扫,每家每户落实“门前三包”,大家自觉收拾好自家房前屋后,把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把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现在大家每天都清理环境卫生,还在院子边种些绿色植物、花卉。环境好了,村子变美了,住着好舒服。”村民王女士笑着说。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作为村民自治的重要方式和治村法宝,村规民约包含邻里关系、家庭建设、子女教育等多方面内容和规约。近年来,石凡村以村规民约的修订、执行、监督、内化为切入点,充分激发群众自我管理的主体意识,把村规民约“种进”村民心里,厚植乡村美德土壤,“约”出文明新风尚。将传统道德化风成俗,以规立德滋养文明乡风,全村呈现出文明乡风、整洁村容的新气象。

“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村里红白事都更加注重节俭,不再大操大办,村民之间也很少有吵架等事件发生,乡风越来越文明了。”石凡村村支书唐有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