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工作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1-00156 发文日期: 2021-09-03 发布机构: 零陵区石岩头镇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有效 文号 :
农村老人警惕以下消费陷阱
2021-09-03 10:37 来源: 零陵区石岩头镇 发布机构: 零陵区石岩头镇 【字体:   打印

    近年,经常有不良商人在农村设置“消费陷阱”,诱骗农村老人上当。农村各类“消费陷阱”,表现形式主要是买东西赠物、赠奖券搞有奖销售,或打着“下乡促销”、“送医下乡”“上门检查”等旗号卖假药假货,种种繁多的名目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让农村老人感到有便宜可占,引诱人们上当受骗。在此提醒各位村民,加强风险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一、“送医下乡”是幌子,骗走农民血汗钱。

    一些不法商家打着“送医下乡”的幌子在市场、保健品店等处进行义诊,帮农村老人免费体检,在体检过程中误导老年人产生“身体存在各种问题”的错觉,进而兜售各种价高质低的保健品或保健疗程,给农村老年人带来身心损害和财产损失。

     二、下乡推销净水器,假冒伪劣进农村,哄骗村民花样多。

     一些不法商家利用宣传车假借晚会表演之名,聚集人群,向村民兜售假冒伪劣产品、高价日用品、高价净水器等。实则几百元的净水器等产品以数千元出售,一经售出便逃之夭夭,了无踪迹,更无法保证售后。

     三、上门检查假服务,威逼利诱强收费;

     一些不法商家,假借燃气公司名头,打着为村民免费检查燃气安全旗号,检查过后就一直高价推销燃气软管、燃气报警器之类的东西;或拟定年度检查燃气安全协议书,威逼老百姓签订合同付出高额服务费,费用一旦付出,就再也无法联系。

    风险提醒:

     首先,不要贪图便宜。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凡是有人让您出钱,一定要多一个心跟,不能经易将自己的钱拿出来。

     其次,提高法治意识。老年人平时要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标语等,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段,提高警惕,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

     再次,端正保健理念。要从正规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不轻信所谓的特效药、神药、进口药,以防陷入“药托”的骗局,树立安全思维。

     最后,由于老年人独自在家时间居多,日常应多与邻居打交道,遇到可疑、陌生的人经常观望、敲门等情况,必要时拨打110报警。对上门维修、送货、送礼物等身份不能确定的人员,尽量等子女回家后再接待,保持警戒心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