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2009/2021-00140 发文日期: 2021-06-08 发布机构: 零陵区石岩头镇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有效 文号 :
信用石岩头,邀你我共建
2021-06-08 16:37 来源: 石岩头镇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零陵区石岩头镇 【字体:   打印

    开展社会诚信活动建设,它不仅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它也是加强农村基层经济活动有序开展的必然需求,对实现“富民强镇,安居乐业”和建设“信用石岩头”具有重要意义。

一、什么是社会信用体系:

社会信用体系也称国家信用管理体系或国家信用体系。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社会信用体系是以相对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为基础;以建立和完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为核心;以信用服务市场的培育和形成为动力;以信用服务行业主体竞争力的不断提高为支撑;以政府强有力的监管体系作保障的国家社会治理机制。

二、为什么要构建社会信用体系:

社会信用体系的核心作用在于,记录社会主体信用状况,揭示社会主体信用优劣,警示社会主体信用风险,并整合全社会力量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可以充分调动市场自身的力量净化环境,降低发展成本,降低发展风险,弘扬诚信文化。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是信用发挥作用的前提,它保证授信人和受信人之间遵循一定的规则达成交易,保证经济运行的公平和效率。功能有三种:

社会信用体系具有记忆功能,能够保存失信者的记录;

社会信用体系具有揭示功能,能够扬善惩恶,提高经济效率;

社会信用体系具有预警功能,能对失信行为进行防范。

三、如何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一是重视诚信文化建设。一方面要通过制度建设,让不讲诚信的人走到哪里都能受到相应的惩罚,同时,更要通过诚信文化建设,让讲诚信的人走到哪些里都能受人尊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根基在诚信文化,重点在于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意识。

二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培育和发展种类齐全、功能互补、依法经营、有市场公信力的信用服务机构,依法自主收集、整理、加工、提供信用信息,鼓励信用产品的开发和创新,满足全社会多层次、多样化、专业化的信用服务需求。

   总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实现扩大内需战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进一步接轨,规范政府行为、塑造政府良好形象,建设新的信用文化意义重大,是保证我国经济和社会有序良好发展的迫切需要,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6332117
网站标识码:4311020009    备案号:湘ICP备11003146号-1    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    E-mail:linglingzwzx@163.com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湖南省政府网
  • 湘易办(安卓)
  • 适老版